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02
為澳大利亞造潛艇,美造船業喊難
時事評論政治 2023/03/18 10:28:36


由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組成的“奧庫斯”同盟近日發佈合作細節,核心是在21世紀40年代讓澳大利亞能夠自行生產核潛艇,為此,在21世紀30年代初,美國需要為澳大利亞提供3-5艘全新或使用過的“佛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作為過渡。但對於該計畫,美國造船業開始哭慘。


美國《防務新聞》15日稱,美國造船業早已經無法跟上美國海軍對於核潛艇的需求,更不要說為澳大利亞生產額外的核潛艇。根據五角大樓2021年發佈的評估報告,為滿足美國海軍的水下作戰需求,美國造船業必須在未來20年內保持每年至少兩艘“佛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和一艘“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的建造速度——這還沒有計入為澳大利亞建造的任何額外潛艇。但到目前為止,美國造船業無法完成這個指標,部分“佛吉尼亞”級核潛艇的建造進度落後了數年。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司令比爾·加利尼斯中將證實,美國造船業平均每年只能交付約1.2艘核潛艇。美國議員擔心,為澳大利亞建造核潛艇,將導致滿足美國自身核潛艇的需求變得更加困難。


報導稱,造成這個困境的根本原因還是美國自己。冷戰結束後,美國海軍一度停止大規模建造昂貴的核潛艇,由此導致美國的核潛艇建造能力下降了約70%。從1998年開始,美國海軍才恢復以每年一艘的速度建造“佛吉尼亞”級核潛艇。2011年,美國海軍提出需要每年建造兩艘核潛艇,但到目前為止,這個目標也基本沒有實現過。如今美國海軍又要求優先建造“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這導致美國攻擊核潛艇的建造優先順序進一步下降。此外,新冠疫情的流行和隨後的勞動力市場中斷,對“佛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的生產帶來毀滅性影響——從2020年4月至2022年2月,美國海軍沒有增添任何一艘新建造的核潛艇。



美國造船業的衰落,還帶來另一個挑戰——現役“佛吉尼亞”級核潛艇的備件嚴重不足,導致美國海軍不得不拆掉一艘潛艇的備件來完成另一艘潛艇的維修。2021年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的報告顯示,從“佛吉尼亞”級核潛艇拆取的備件數量從2019年開始猛增,此後一直居高不下。這種情況導致美國攻擊核潛艇艦隊出現嚴重的維護延誤問題,當前美國海軍有多達18艘攻擊核潛艇處於或尚在等待維修。


按照美國海軍的規劃,美國攻擊核潛艇的數量需要達到66-72艘,才能同時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挑戰”。但隨著大批建造於冷戰時期的“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的相繼退役,以及新建核潛艇的緩慢服役,如今美國攻擊核潛艇的數量已經縮減至49艘。《防務新聞》認為,美國海軍想要擴充核潛艇艦隊規模,需要對造船業進行大規模投資和更新裝備,才有希望把生產率提高到每年3艘的水準。一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透露,澳大利亞將為此埋單:“這是一項史無前例的舉措,澳大利亞已同意按比例向美國潛艇製造業作出貢獻,以幫助提升我們的生產和維護能力。”報導稱,作為獲得美國核潛艇的代價,澳大利亞將支付“全額和公平的價格”。

最新創作
為澳大利亞造潛艇,美造船業喊難
2023/03/18 10:28:36 |瀏覽 47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對華晶片限令,美國盟友能熬多久?
2023/02/19 10:03:50 |瀏覽 4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這次制裁將餘茂春釘在歷史恥辱柱上
2022/12/25 08:37:47 |瀏覽 67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民進黨的故伎重施為何不靈了?
2022/11/28 08:46:23 |瀏覽 6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中企13類高科技產品全球份額增加
2022/11/24 10:08:58 |瀏覽 4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