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濁水過高的估計自己的才智和能量,而低估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2012/01/17 16:19:45瀏覽347|回應0|推薦2
素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的林濁水,代表民進黨挑戰新莊區“立委”,儘管密集掃街拜票、開座談會,展現過人企圖心,但與地方淵源不足,加上對手李鴻鈞實力強勁,最終以九千多票落敗。敗選後,林濁水深深向支持者鞠躬道歉,表示:“會繼續為‘台灣主體性’努力,絕不放棄。”  

  另據中評社報道,面對黨內要求檢討大選失敗原因和兩岸政策的呼聲,林濁水又擺出大師的招式說,民進黨應該站穩“台灣主體性”立場,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基調,不要太激進、也不要退太多;九二共識不存在,“只有一中、沒有各表”,民進黨沒理由接受。 

  由此觀之,林濁水“大師”的“台獨”立場頗為堅定,鬥志尚健。可悲的是,與其他“台獨分子”一樣,林濁水過高的估計自己的才智和能量,而低估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他的堅忍不拔,只能證明他比其他“台獨分子”更加頑固更加不可救藥而已。他看不到更不願意檢討他自己以及蔡英文的此次敗選等於宣告他近年來所推銷的“穩健台獨理論”大破產,他自以為其“穩健溫和台獨理論”已經與陳水扁、游錫堃的“正名制憲”“公投入聯”“決戰境外”“激進台獨”相區隔,大可以瞞天過海以售其奸,卻不知“穩健”與“激進”只是表現方式不同而“台獨”本質未變,因此其思想理念與兩岸現實脫節,與主流民意相背,其分裂意識為中華兒女所不容,是注定要失敗的。 

  按林“大師”自述,他的“台灣主體性”意識,也是後天形成。“小時候糊裡糊塗的,受國民黨的教育也是大中國意識,還要去解放大陸受苦的同胞,只有少數知識分子,在爭取民主的過程中,涉及到‘台灣主體性’的問題。直到美麗島事件那段時間,是一個轉折,在那前一年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和台灣斷交,我們一下子就有一種孤立感,危機感,大中國的迷夢徹底被粉碎了。” “我們這些打拼的台灣人,在國際上居然沒有一個主體性可以代表自己,說我們有“中華民國”正統,代表中國吧,中共不承認,而且把我們逼出聯合國。那我們台灣人是什麼?我們更不願意中共來統治我們,我們只好自己代表自己來獨立建國,建一個台灣人自己的自由民主國家。”﹡(見《對話林濁水》 郭宇寬 2009-07-24 09:31 )林“大師”這裡提出的“台獨思潮”起源問題容另文討論。 

  林“大師”為他理想中的“台灣國”奮鬥了一生。1979年,林濁水因撰文談論《南海血書》而名噪一時。此後積極參與台灣地區黨外活動,歷任《八十年代》、《亞洲人》、《暖流》、《進步》、《深耕》等黨外雜誌編輯、總編輯、總主筆。1982年任尤清的《博觀》雜誌總編輯、黨外作家聯誼會第一屆會長。1984年創辦《新潮流》雜誌,任編委、總主筆等。1986年民主進步黨成立時,林濁水也是創黨成員。1988年任《民進報》周刊總主筆。1989年任“新國家聯線”總幹事,是新潮流系的大佬之一。加入民進黨後,林濁水曾參與起草“台獨黨綱”。1983年提出“自決救台灣”;1987年提出“重建憲政體制是民進黨的目標”;1988年提出“台灣國際主權獨立”;1989年鼓吹“新國家理論”;1990年提出“台灣共和國”;1991年提出“台灣與中國關係法”;1995年起草“台獨行動綱領”等。2000年後主張“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稱“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對台灣太沉重”。近年來主張“穩健台獨”“溫和台獨”,是“蔡英文路線”的設計師之一。本次大選蔡英文先後拋出的“和而不同和而求同”“概括承受前朝政策”“九二共識不存在,無法承認”等等,林“大師”都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林濁水為“台獨”付出努力的同時也得到了回報,自1992年12月至2006年1月,林濁水先後三次當選民進黨籍區域和兩次出任不分區“立法委員”。其間,2000年8月出任兩岸跨黨派小組成員。2001年10月被聘為“陸委會”咨詢委員。於2002年擔任民進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後由於反對“立委”減半意見未被黨中央采納,於2004年“總統”大選後辭去執行長職務。2006年11月13日,林濁水與同黨“立委”李文忠同時宣布辭去“立委”一職。 

  這裡需要特別澄清的是,在陳水扁執政後期,尤其是“十一寇事件”之後,林濁水在各種場合對陳水扁做了無情批判,好像給人一種林濁水是反扁甚至是反“獨”的印象;他在接受大陸記者採訪時也借機宣揚“我從來都沒反對過‘三通’”,甚至表示“兩岸關係走向緩和、開放是大勢所趨”(見2007年5月11日《海峽導報》),把自己打扮成一幅儼然開放派的模樣。事實上,林濁水是真正的不折不扣的“台獨”。他批陳水扁,一是認為陳水扁的領導風格,有權力過於集中和弄權的問題;二是與扁的“台獨”策略不合,害怕“急獨”欲速則不達;三是批陳水扁外交表現反覆,使原本有利於台灣的美台關係結構受到衝擊,損耗了美國對台灣的信任;四是扁家貪腐弊案爆發後,林痛批扁家壞了民進黨“清廉”的招牌,不僅使全黨蒙羞,而且使民進黨丟失了政權,毀壞了“台獨大業”。五是批陳水扁為上台而修“台獨黨綱”,上台時提出“四不一沒有”,宣示不“台獨”,現在又變成力挺“台獨”,一下子說“台獨”做不到、一下子又說非做不可,為“台獨”的事情前後矛盾,傷害了“台獨”的“神聖”和“尊嚴”, 陳水扁是“台獨大罪人”。 

  說林濁水是真“台獨”,還可以從以下重要節點證明:一是陳水扁上台初期,扁佯稱將親自出任“國統會主委”,林濁水公開表示強烈不滿,認為民進黨應重新檢討與陳水扁及新政府的關係。二是2004年11月,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提出的“兩岸改善關係四階段論”,批評其是“漸進式的台獨、切香腸式的台獨”,與陳水扁在“雙十談話”不符;他主張“面對北京如此強大而不友善的對手,台方必須以智慧擬定立場及戰略,‘少點意識形態,多點現實理解’,不要冒進,而應穩健地維護主權獨立的現實。”三是2009年7月在與央視記者郭宇寬對話時,林濁水公然聲稱:“中國不是號稱以馬克思主義為意識形態麼?馬克思還有列寧都講民族自決啊,按照馬克思主義,就應該讓西藏人自己表決?應該讓西藏獨立啊?更不要說,台灣‘“中華民國”’一直以來就是一個實際的國家,我們有自己的軍隊,郵政,外交,中共的政權從來沒有一分鐘對這裡行使過主權。北京政府一會兒用馬克思主義,一會兒又用帝國主義,根本沒有一個統一的邏輯來討論問題。”“我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這是在我身上幾十年歷史積累的認同,我想我這個年紀自己已經很難改變了。”﹡(同上)林濁水自己也坦承,“目前民進黨內是‘新系’和‘非新系’對決,這實際上是‘穩健’與‘激進’之間的矛盾,說到底只是政治策略方面的區隔。 

  近年來,林濁水力主民進黨立場“應在‘“中華民國”’稱號下強化‘國家認同’”。2010年,蔡英文成立智庫,建構兩岸論述,為參選做準備。林濁水建言,民進黨過去針對兩岸關係的論述很多,應該采納進智庫裡。他聲稱,民進黨應堅持“穩健台獨”,以維持一貫性。“五都”選後林濁水在美麗島電子報撰文稱,民進黨未來應該走的路還是“台獨”,細數過去陳水扁時代走過“不獨”的道路,卻在當時遭到國民黨和台聯黨夾殺,轉向“急獨”,結果一敗塗地。他主張應該將過去多樣的兩岸論述納入,承接民進黨的過去,並且點出兩岸論述的三個方向,清晰的“主權”立場、對中國大陸善意的態度、彈性務實的政策。林濁水表示,“穩健台獨”是一個長久的策略,也可以和國民黨區隔出明確不同的立場。林濁水認為“五都”選戰中可以回避“統獨”立場,但是在2012年的“總統”大選勢必要面對,而且要讓人民可以接受。這才有了蔡英文選戰後期層層加碼的虛假許願。 

  但是,蔡英文、林濁水否認“九二共識”,從根本上動搖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把大陸的多次表態當作“恫嚇”,是為國民黨助選,甚至污蔑大陸有“幾套版本”,這就使得渴望兩岸和平發展的多數民眾棄之而去。更可悲的是林濁水還不自知,到處顯擺他的“理論”和“經驗”, 認為,藍綠基本盤已經產生變化,90年代民進黨基層及農村選票最薄弱;從2001年開始農村選票一路上升、中產階級選票下滑;到了2009年3月,民進黨在中產階級及農村選票雙雙上揚;2012“總統”大選,民進黨“很有可能重新執政”,並且斷言“民進黨在2012重返執政的機會超過50%”。 

  如今選舉結果出來,蔡英文、林濁水雙雙落敗,所謂“穩健台獨”“溫和台獨”徹底破產。事實再一次證明,無論“激進”或是“穩健”,“台獨”道路走不通。林濁水“大師”不該首先做檢討嗎?他不僅不思悔改,還在頑固堅持“台獨”立場,繼續否定九二共識存在,兜售他的那套“不要太激進、也不要退太多”的狗皮膏藥,不覺得羞恥嗎?林“大師”為“台獨”誤了一生,現在他還在教唆年輕的一代步入歧途,是不是也應該有點負罪感啊?  

  “台獨黨綱”不改,民進黨將萬年在野。退一步說話,不要說“距離山頂還差一裡路”,即便是僥幸“登頂”,拿到島內執政權,也不代表“台獨大業”告成。不信你就儘管來試。
段文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5&aid=604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