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制裁中國超算者終將失算
2021/04/11 09:39:16瀏覽31|回應0|推薦0
美國商務部8日發佈公告,將包括天津飛騰、上海高性能積體電路設計中心在內的7家超算機構列入“實體清單”,美方的公開藉口是這些實體涉嫌“破壞軍事現代化的穩定”。


此次制裁是美國瞄準中國超算的精准打擊。必須說明的是,根據美國《出口管理條例》,其對於超算的限制是最為嚴格的,幾乎到了一旦出現萌芽就要立刻掐死的地步。此前制裁華為公司時,也只是把美國技術占比從25%調整到10%,而針對中國超算機構則直接不設最低含量標準。早在2015年,美國就已制裁過中國四家超算中心,禁止銷售英特爾Xeon Phi計算卡。此次制裁中國7家單位,則是美國嚴厲遏制中國超算政策的延續,由此也可以看出美國對中國超算的忌憚。


由於西方在超算技術方面一直保持制裁,在超算的核心技術上,中國具有完全自主研發能力。超算硬體主要由運算系統、互聯通信系統、存儲系統、維護監控系統、電源系統、冷卻系統等組成,其中最關鍵的是運算系統、互聯通信系統,這兩個系統早已實現了國產化,“天河2號”的互聯通信網絡,“神威太湖之光”的晶片和互聯都是由國內單位自主研發。就性能來看,純國產的超算也達到世界頂尖水準,“神威太湖之光”超算不僅多次位居TOP500榜首,還多次斬獲戈登貝爾獎,證明國產超算不僅能夠實現性能頂尖,還能在應用上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以史為鑒,美國制裁只能延緩中國超算技術的進步速度,並不能徹底扼殺中國超算,反而會使中國超算研發機構放棄幻想,徹底走上獨立自主道路。2015年美國禁止英特爾向四家中國超算中心銷售Xeon Phi計算卡,只是對“天河2號”升級進度造成了影響,“天河2號”使用矩陣2000計算卡替換掉了Xeon Phi,性能反而獲得了提升。


面對美國的嚴厲制裁,最好的應對辦法就是加快構建國內大循環。中國市場非常大,客戶對超算的需求是現實且迫切的,中國超算研發能力不亞於美國,完全可以通過內迴圈應對制裁。雖然制裁短期會延緩中國超算進步速度,對中國超算研發單位造成一些影響,但從長期看,美國此舉純屬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將刺激中國進一步加強自主研發力度,推進科技自立自強。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4&aid=1606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