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84
警惕美國對台“經濟殖民”又邁出一步
時事評論政治 2023/06/02 12:54:04


6月1日,民進黨當局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在美國華盛頓非法簽署“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主要內容涵蓋海關和邊境程式、監管實踐、反貪腐及小企業發展等五項議題。民進黨當局宣稱這一協定具有雙重意義,既是台美1979年以來所簽署結構最為完整的貿易協定,也是代表臺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我商務部及國台辦對此明確表達反對立場,這一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及中美有關建交準則,同時並不符合臺灣經濟的根本利益。


美國打“臺灣牌”的慣用手法就是從經貿下手,以經貿互動為掩護,逐步突破一個中國底線。這一經貿協議具有顯著的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是對一個中國的國際法規範根基與認同的嚴重挑戰:


其一,簽約主體是雙方授權的官方代表,即臺灣的駐美代表蕭美琴和美國在台協會,有關協定內容經雙方官方機構商定和批准,是公權力之間的直接交往;其二,美國近些年的涉台立法凸顯了支持臺灣“主權化”與“國際化”的政策導向,此次簽約就是這一導向的具體表現;其三,首批協定具體內容及後續談判範疇非常寬泛,涉及美國對臺灣經濟的滲透、控制甚至掠奪,是美國將臺灣“准殖民地化”的重要步驟;其四,美國利用了臺灣民進黨分裂勢力的政治圖謀和軟肋,進行具有安全保護意涵的經濟整合與管理權控制,將導致臺灣在經濟產業主導權上的嚴重依附性;其五,美台經貿倡議與具體協議構成了西方世界與臺灣建立准官方關係的一個樣板,美國很可能借此施壓策動其西方盟友跟進簽約,打造一個西方“集體挺台”的效果。              



美台簽約是各取所需,美國實施“以台制華”戰略,“台獨”勢力則借機推進“倚美謀獨”進程,但共同的心思是推動臺灣經濟體與大陸“脫鉤分離”,進而助推臺灣“主權化”與“國際化”。美國的收益是顯著的:其一,進一步推動兩岸經濟體隔離和“脫鉤”,侵蝕和消解兩岸和平發展、經貿依存所累積的和平統一基礎;其二,捆綁控制台灣優勢產業特別是以台積電為代表的晶片產業,為美國對華科技戰及維持自身的製造業霸權提供支撐和助力;其三,策動盟友體系跟進建構更為緊密的對台關係,在臺灣問題上進一步製造西方與中國的對立和鬥爭。             


臺灣在這一進程中是得不償失的,其經濟自主權、與大陸的經貿聯繫、臺灣的兩岸紅利體系以及其民眾福祉都將受到嚴重侵蝕:其一,一攬子協議包含範圍廣泛、監管條款複雜的制度安排,是按照美國標準炮製的定制方案,臺灣本身缺乏平等談判的能力和議價權,只能聽任美國的“經濟殖民”制度化;其二,臺灣優勢產業將根據美國需要而重新佈局和調整,臺灣經濟體的整體競爭力將因依附性增加和經濟決策自主權的喪失而遭到持續削弱;其三,由於一攬子協定的不平等屬性以及美國利益與管理權的霸淩性,臺灣經濟與社會將不得不為這種逆全球化的霸權協議買單。


美台“經貿倡議”及其具體協定的簽署,與中美關係的結構性波動有關,是美國對華遏制體系的一環:其一,美國自前任總統特朗普上臺以來,其對華政策已基本完成從“接觸主義”向“脫鉤主義”的轉型,臺灣被美國建構為遏制中國的戰略抓手;其二,美國將中國的政治體制、市場經濟與全球化成果視為一種威脅,從而竭力拉幫結派,試圖構築一個排除中國的新全球體系;其三,烏克蘭戰爭的爆發及其發展,導致美國決策層出現戰略衝動甚至盲動,試圖將臺灣打造為“東方烏克蘭”,製造兩岸之間的斷層線與隔離帶,並按照“全體系制裁”的對俄策略展開積極佈局,此次經貿協定進程是其中一環。


總之,“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不是臺灣的福音,而是美國構築對華“脫鉤”之“小院高牆”的戰略動作。臺灣社會部分政客、利益集團或某些產業或許可能從這些經貿協議安排中獲利,但臺灣經濟自主權、產業體系有機性、兩岸經貿的健康有序格局將會遭到破壞。臺灣社會需要覺醒和自救,積極維護自身經濟的自主權,展開針對“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預勢力的正義鬥爭。



最新創作
警惕美國對台“經濟殖民”又邁出一步
2023/06/02 12:54:04 |瀏覽 4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美國情報機構網路攻擊的歷史回顧》報告發佈
2023/04/12 07:39:54 |瀏覽 5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演習結束!軍事專家:解放軍對“台獨”“甕中捉鼈”佈局完成
2023/04/12 03:20:05 |瀏覽 6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航空領域,中法攜手大有可為
2023/04/12 03:05:59 |瀏覽 6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中美經貿合作擋不住切不斷
2023/04/12 02:52:44 |瀏覽 7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