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65
政治監控引發焦慮,人身安全難以保障,美媒:美對人才吸引力正減弱
時事評論政治 2022/09/24 13:30:00


“越來越多的中國和華裔科學家與工程師放棄美國頂級大學的終身職位,前往中國或其他地方,這一現象表明美國對這個推動創新的群體的吸引力正在減弱。”美國《華爾街日報》23日援引最新數據報導稱,一些已經離開或正考慮離開美國的科學家表示,他們對美國政府的迫害以及疫情期間日益增多的針對亞裔的暴力事件感到焦慮。


《華爾街日報》援引普林斯頓大學、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收集的數據稱,2021年,有1400多名在美國接受培訓的中國科學家放棄了在美國學術單位或企業的工作,轉而回到中國,該人數比前一年增加了22%。


報導稱,在過去20年,隨著中國變得更加富裕,並獲得科學研究中心的地位,越來越多在美國接受培訓的中國科學家選擇回國。而從2020年開始,離開美國的中國科學家人數急劇上升。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特朗普執政期間美國司法部依據“中國行動計畫”提出的針對學者的刑事案件也有所增加。



“中國行動計畫”於2018年啟動,旨在應對所謂來自“中國的安全威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批評稱,該計畫先設辦案指標,再查案辦案,實質上是美國反華勢力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對華遏制打壓的拙劣工具。在美國國內,“中國行動計畫”持續受到科學界批評,被質疑存在惡意針對華裔美國人的現象,並使許多無辜的科學家、研究人員和學生受到牽連。在“中國行動計畫”針對的目標中,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系華裔教授陳剛的案例受到廣泛關注,他曾被指控在申請聯邦科研資金時隱瞞了他與中國的聯繫。2022年年初,美國檢察官撤回了針對陳剛的所有刑事指控。


但此類事件被認為已經在中國科學家和華裔科學家中形成“寒蟬效應”。《華爾街日報》稱,儘管拜登政府已於今年2月停止根據“中國行動計畫”提起新案件,但一些華裔科學家說,他們仍覺得自己被懷疑,而且擔心只要美中關係繼續緊張,這種懷疑就會持續下去。報導提到,在離開美國的學者中,數學界最高獎項之一的菲爾茲獎得主丘成桐知名度很高,他於今年4月離開哈佛,前往清華大學任職。丘成桐曾對中國學生和教授在美受到猜疑感到惋惜。


《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研究人員2021年夏天開展的一項調查結果稱,最近,每10名華裔科學家中就有4名考慮離開美國,原因是擔心受到美國政府的監控。在採訪中,近20名已經離開或正考慮離開美國的華裔科學家提及對政府迫害的焦慮,以及疫情期間日益增多的針對亞裔的暴力事件。一些人表示,他們的想法也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包括更好的報酬或與親人的距離。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2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評論稱,上述研究結果並不意外。雖然在過去一段時間,中國赴美留學生曾有相當一部分傾向於留在美國,但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與繁榮、生活水準的提高、與國際交流的不斷擴大等,越來越多的留學生選擇回國工作,他們相信在中國工作與生活的幸福度會持續提升。朱鋒同時表示,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學生及學者的防範和打壓也讓這一群體在美國繼續工作和生活的環境惡化,“而拜登政府上臺後對待他們的態度,與特朗普時期相比沒有實質性的改變”。


中國教育部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過去十年,我國各類出國留學人員中超過八成完成學業後選擇回國發展。全球化智庫(CCG)與西南財經大學發展研究院共同研究編著的《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20~2021)》藍皮書顯示,在目前的國際局勢下,中國留學生出現新趨勢,其中就包括在美博士留學生比例大幅下降。藍皮書認為,這與特朗普政府出臺的各類限制留學生赴美留學、就業和移民等相關政策有直接或間接聯繫。


朱鋒也強調,對於赴美學習工作的中國學生和學者而言,是否願意繼續留在美國很大程度上是個人的自由選擇。而對於中國而言,只要保持經濟繼續發展、對外更加開放、更加重視人才,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才願意回到中國。

最新創作
政治監控引發焦慮,人身安全難以保障,美媒:美對人才吸引力正減弱
2022/09/24 13:30:00 |瀏覽 96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為何一到選舉,臺灣假民調滿天飛?
2022/09/24 10:48:15 |瀏覽 7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美國自我糾錯“神話”基礎已經坍塌
2022/09/24 08:00:59 |瀏覽 7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抗壓前行 Mate50吹響收復高端市場份額號角
2022/09/13 19:13:30 |瀏覽 7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投資金額高、預期效果存疑,美打造“晶片鐵幕”困住了誰?
2022/09/03 11:41:47 |瀏覽 6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229
獎金案
獎金案
獎金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