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為什麼你們不讓座?
2011/03/15 14:22:12瀏覽1883|回應9|推薦35
我常去台北,拜悠遊卡之福,輕輕刷個卡,同樣價錢,我就可以有區間車、自強號、莒光號等多種選擇,輕鬆完成我的台北行。

但我仍是最常選擇區間車。原因?連我自己都覺得好笑,原來我想要方便觀察各式各樣、那一樣米所養出的百樣人。

當我還是個學生時,一日,我利用週五沒課的時間,上台北找朋友。由於周五為非假日,我一上車就有位置供給我舒服的坐著。大部分的乘客,看來都是與我年紀差不了多少的年輕人,我想也是因為週五課少或是沒課,所以把握時間出來走走吧。人不多,但過不了幾站,位置就滿了。結伴出門的學生們,三兩聚集談天;單獨出門的,就戴上耳機聽音樂,閉目養神。我呢?看似發呆但可正再觀察每一位呢!

約莫到了鶯歌站,一位老爺爺上車─他幾乎沒了頭髮,僅剩邊緣一點灰白色的髮絲,虛弱的宣告主人的蒼老。他是佝僂的,像是長年疲乏下來再也無法打起精神的模樣。

老爺爺上車後,發現沒有座位了,就扶著車上的鐵製扶手,謹慎的站好、站穩。

我看了站得顫巍巍的老爺爺以及老爺爺前方坐得穩穩的人們,約莫七秒後,我起身,走向老爺爺(我的座位離老爺爺是有段距離的),請老爺爺坐到我的位置上。老爺爺一開口,我猜到他是個老兵,他用渾厚又堅定的嗓音對我說:「不用,我一下子就到了。」我也堅持著要老爺爺坐下,老爺爺這才坐下,並且用十分英氣煥發的眼神對我說「謝謝」。

我並不認為我讓位的舉動,有什麼值得驕傲的,但在那一刻我是真的很開心能為人盡上一點點愛心─尤其,當旁邊的人對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視而不見時。

又一次,那是個天氣晴朗的周六上午,區間車廂內不意外的塞滿了人,幾乎連站的地方都沒了。整個車廂擁擠不堪,鬧哄哄的像是大家要一同去朝聖般。

我拉著吊環,站在一對母女前。母親年約四十多歲,打扮雖然休閒但不掩貴氣;女兒看似國中生,長得十分清秀可愛,同樣也是休閒打扮。我發現,母女兩人的行頭都是名牌貨色。她們的感情不錯,一路上,兩人開開心心聊著家庭生活、親戚近況,還有女兒的學校生活。

這時,媽媽輕輕推了女兒一下,女兒看了看媽媽手指的方向,立刻起身。原來是一位孕婦帶著一個幼童上車了。孕婦看見女孩讓了位,就帶著小孩走向那空下來的位置。

當我還正在內心暗自讚許這位媽媽對女兒的教育時,我看見另一幕令我傻眼的畫面......

孕婦因為還得照顧手裡牽著的幼童,於是先讓幼童坐在女孩讓出的空位,自己則是拉著吊環,站在孩子前面。(我想,她也不方便將小孩子抱在懷中,畢竟肚子頗大了。)小孩子的旁邊,就是那位貴氣的媽媽,她,繼續跟女兒聊天,這回,聊著百貨公司的專櫃,不亦樂乎的樣子令人真是捨不得打斷。

過了幾站後,母女倆下車了,大腹便便的孕婦這才坐下。我看著母女倆離去的背影,心中真是有難言的複雜情緒:我不懂,她同樣身為母親,同樣經歷過懷孕的辛苦,何能忍心看著一個孕婦站在擁擠的人群中、隨著車身顛簸呢?

我媽媽一次在火車上,看到一對老夫婦上車,她觀望了一下,發現沒有人讓座,也是立刻起身,將座位讓給老夫婦。老夫婦就這樣擠在一個人的空位上,旁邊的人,當作沒這回事,佔著博愛座的,正睡得香甜。我媽媽,五十多歲。不比車上大多數的乘客年輕。

一次,晚上坐車回中壢,我坐在座位上,看著對面的兩個女大學生,她們打扮火辣入時,兩人打打鬧鬧,笑聲極為猖狂,恍若置身無人之地。我正在唉嘆現今大學生素質低落時,她們忽然交換了一下耳語,就一同站了起來。原來是一對老夫婦上車了,她們敏銳的發現了,並且很大方的讓出了她們的座位。

前一秒,我還想要給她們白眼,後一秒,我只想給她們一個熱烈的掌聲。原來,看起來規矩正派的人,不見得有這樣的胸襟與教養。反之亦然。

我跟我媽媽,聊起了這些故事,我們都相當的感慨。究竟我們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大家上了車,只想搶位置,有了位置後,就再也捨不得讓給別人,即使面前就站著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他們卻也視若無睹。

人真的很自私,但若加上整個社會都一起裝聾作啞,人人心中那自私的惡魔,就越加壯大。

我將這些故事與想法寫出來,目的並不是要撻伐,只是單純的希望,下次看到老人、小孩、孕婦,正在戰戰兢兢的拉著吊環扶著欄杆時,能夠有多一點雞婆的人,起身,幫助他們安穩的到達目的地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ravo&aid=4981626

 回應文章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凡事不能只看表面
2011/03/22 08:59
 凡事不能只看表面

很多人外表雖然看不出來,仍然不適合讓坐

剛懷孕的年輕女子,正逢生理期的婦女

關節炎 痛風 正發作的人........................

我相信那位女孩的媽媽應該有無法讓坐的理由



一家之言(qqbravo) 於 2011-03-22 10:07 回覆:
您有一個寬廣並體貼的心
值得學習:)


自由的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理心跟有同情心的人都變少了吧
2011/03/19 19:05

我是運輸相關行業

在車上常常遇到這種事

每次都只能厚著臉皮請博愛座的讓座

只是被罵的機率多過讓座的機率

有時人少一點還可以幫有需要的旅客找座位

但是客滿時....真的只能碰運氣

偏偏"博愛座"這三個大字的坐位上

往往坐的不是有需要的人

只能說.....有同理心跟同情心的人都變少了

一家之言(qqbravo) 於 2011-03-22 10:10 回覆:
只能從我們自身先做起囉
既然無法要求別人
但求自己問心無愧   :)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自己做起
2011/03/18 07:33
凡事只能要求自己,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也正因為如此,我更加堅定要賺多一點錢,如果將來要帶老父老母出門,寧可坐計程車,也不必去和別人擠.
一家之言(qqbravo) 於 2011-03-18 10:26 回覆:
哈哈
沒錯
凡事只能求自己 無法責求他人

但  另外   我們也可以教育好我們的下一代唷:)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的心態
2011/03/17 18:34

那位媽媽正是大部份大人的心態   只知道要女兒做好品德的事

沒想到自己也可以做    媽媽做了   女兒自然跟著做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一家之言(qqbravo) 於 2011-03-18 10:22 回覆:
沒錯
無形中,孩子正一點一滴的複製著大人的一言一行,
身教可是重於言教呢!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良
2011/03/17 16:36

其實遇到這類事件, 眼見不一定為憑, 不讓坐的原因各有其事由

外在的表相容易看到(老弱婦孺或是傷殘等), 別人內在的病痛卻無法從外表視之, 有時候無關年紀大小! 俠義之心很好,自己能做到最好了, 也感謝老天給我們健康之軀

有同理心最好了, 妳是個善良的人...

     

一家之言(qqbravo) 於 2011-03-18 10:19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也謝謝您提醒了我    許多事不要只看表面    也別一味指責人

願我做好我的本分與行動   並與我的下一代    繼續這樣的身體力行:)

何陃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太在意
2011/03/17 08:43
不用太在意別人讓不讓座,別人有別人的理由,我們不知,不必揣測,自己身體力行即可,好的行為自會傳染。
不過,換個狀況,若是見到需要座位的人,而你無座,你會不會徵求他人讓座?想想,有些難吧!
一家之言(qqbravo) 於 2011-03-18 10:16 回覆:
您點到了重點

您提的問題   正是我還無法突破的
眼裡有看不慣的人事物  卻沒有勇氣當面指正他人

我總是為了我沒有這般「厚臉皮」的勇氣而難過好一陣子...

總是會突破的     我 還得努力呢!:D

紅塵過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拿出道德勇氣 請人讓座
2011/03/16 19:11

大家其實都知道應該讓位給老弱殘孕, 但如果不讓座也不會被譴責, 所以很多人就假裝睡覺或視而不見. 可以用另一種方法誘導他們讓位, 我用這種方法每次都靈光 .

看到無人讓座, 我就喊 :[有行動不便的老太太上車了, 哪一位好心人願意讓座?][有孕婦上車了,萬一緊急煞車她會跌倒受傷, 請坐博愛座的人讓座] 或者我直接去請坐博愛座的人讓座, 睡著的學生我也拍醒他, 一邊請他讓座一邊謝謝他.


一家之言(qqbravo) 於 2011-03-18 10:11 回覆:
我也想過要如何能將這些想法化為行動

但我似乎還是膽小的...

謝謝您的分享 一家之言獲益良多:D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夠讓座
2011/03/15 19:41
說來真是有福,表示妳身體健康,經得起久站。施比受更有福,不是嗎?
一家之言(qqbravo) 於 2011-03-16 11:32 回覆:
是的
施比受更為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