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摩詰經」釋解-囑累品第十四(三)
2010/01/20 08:00:55瀏覽1789|回應1|推薦51

「維摩詰經」釋解-囑累品第十四(三)  

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李善單 導師

題名:SS系列╱千年暗室,一燈即明  

年代:2009
素材:漆.不鏽鋼

尺寸:100 x 100 cm (50正方)

 

「彌勒!復有二法,名新學者不能決定於甚深法。何等為二?一者,所未聞深經,聞之驚怖生疑不能隨順,毀謗不信而作是言:『我初不聞,從何所來?』二者,若有護持解說如是深經者,不肯親近供養恭敬,或時於中說其過惡。有此二法,當知是為新學菩薩,為自毀傷,不能於深法中調伏其心。」 

好!在這?有兩個字先要來瞭解它--「決定」。各位學佛,決定一念是在修行?面非常、非常重要。你的信願行,你為什麼信不夠?你的信不夠,你的願跟行都做不來的、都是假的。當年達摩東來的時候,那個皇帝問他:「朕建了這麼多的寺廟,養了這麼多僧人,有什麼功德?」達摩跟他講了一個字:「無!」一點功德都沒有!所以你做得再多都只是福德、福報,根本沒有功德!為什麼?因為你信不夠!信願行那個「信」不具足都沒有用的,所有一切修行都是假的,千萬記住!那麼這個「決定」呢、決定這一念是如何產生的?「決」就是堅決如金剛一樣堅決「定」就是肯定,深定於其中 

你這一念,你學佛、你修行,你五寶--佛、法、僧、師、自性,這個皈依五寶就是修行五寶,它關鍵在哪??它的關鍵就在你決定這一念!你就是這麼完完全全百分之一百的肯定,百分之一百的如是堅決的肯定,這麼的深信。深信這個時候的信才能夠具足。

所以他說怎麼樣呢?「復有二法,名新學者不能決定於甚深法」不能非常的這一念完完全全的沒有雜質、完完全全的肯定、完完全全的非常堅決,什麼東西?「甚深法」,這一念能不能住於此。他說:「何等為二?一者,所未聞深經,聞之驚怖生疑不能隨順,毀謗不信而作是言︰我初不聞,從何所來」釋迦牟尼佛當時在講這個的時候,是在破小乘;那麼他現在開始講大乘、講佛乘東西的時候,那些修小乘的羅漢會非常的驚愕。本來是空假的理論,在小乘?面講的是空與假;現在在大乘?面講的是有,是妙有,那麼這一點一提出來,對小乘來講是當頭棒喝,對他們而言是修行的整個理論架構全部把它給破毀掉。所以說:「我初不聞,從何所來」。 一下聽聞到大乘,一下聽聞到佛乘都目瞪口呆,不相信。像這種人,所謂「新學菩薩」,這?所講的是指根器

同樣的道理,你佛乘大法所修的是第一個。小乘與大乘的根本差別在哪??小乘是到空假為終極。於是呢?它便槁木死灰、枯寂大乘是以破空假的相為開始到妙有既破空假的相,於任何的食物、任何的肉類這些東西它的死亡、它的生滅都是相,對它本身的佛性來講是不生不滅的,根本是不生不滅的。那麼我們今天吃素跟吃肉的關鍵點不在於這個相上面,而在於你自身的修行。 

我們說過大乘小乘第二點的差別在哪??小乘在於對外在一切都是空假,對自己也空假大乘在哪??在自求內證啊!自求內證有身與心二者,身心一如都要修啊!要修、於要修,好!心修你就按法來修,那身修又如何呢?身修你就有你身的一切變化產生,你身的一切變化?面,在某一個過程的時候,你吃素比較好,為什麼?因為植物比較清。我們是要站在醫學的觀點來做這件事情,而不是站在著相的觀點來做,也是站在自求內證的修行上面。你在身心一如的修行上面,你吃素的目的是為了你在修行過程上面,把它當做一個法,當做一個醫學觀念來看,吃素對你而言是比較有幫助的,而不是去執著於吃葷、吃素的差別,這是執著於外相。 

你所要做的是修行,而不是去執著外相。雖事情一樣,可是因為你的心不同,因為你的心、你的念不同,因為你的念不同會出來不同的結果。一個是變成執著,著有相去了;而這個正確的念、正確的念產生是什麼?你的自求內證!一個你所謂的不要做,是你以為在戒,事實上你被戒這個相所綁住了、被文字戒所綁住了。你的心念在正法中所行的時候,你的外相沒有戒,可是你守的是真正的心戒。所以釋迦牟尼佛臨終之前他說:「以戒為師。」告訴各位的是以心戒而不是以文字戒為師。 

他說:「二者,若有護持解說如是深經者,不肯親近供養恭敬,或時於中說其過惡。有此二法,當知是為新學菩薩,為自毀傷,不能於深法中調伏其心」 第一個,他聽到以後,啊!怎麼可能有這個東西?不信!第二種人是怎麼樣呢?就是有人在解說真正的佛乘、在解說真正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講解真正的大乘微妙法的時候,你不信也就算了;你還造口惡,「說其過惡」。不但「不肯親近供養恭敬」,而且還在毀謗它,這就很糟糕了。

我們來看看文殊師利菩薩,他怎麼會變成智慧第一呢?我們都知道文殊師利法界智慧第一的菩薩,那麼他怎麼會變成智慧第一呢?那是在很久很久以前,他所在的那個世界,他那個時候修小乘,結果那時候有一個人跑出來在說佛乘。文殊師利在那時候他是辯才第一,他小乘是最好的、天下第一,於是跑去跟那個佛乘的人辯起佛法來了。辯到後來文殊師利就辯輸了,辯輸了一時情急就口出穢言,罵三字經。三字經這一罵結果大地裂開,文殊師利就是這樣子直接就掉下無間地獄受無量苦,之後才能夠翻身上來。

那因為他曾經修過小乘、曾經拜過佛,所以他只要出來的時候、他只要從地獄出來的時候就一定有佛在世。他只要每一次轉世的時候就一定有佛在世,可是因為他謗過佛乘直下地獄,所以只要他聽了佛法他一定聽不懂,就是這樣。他只要一轉世就一定有佛在,那只要有佛在他就一定聽不懂,因為他謗佛乘。就這樣經過無量、無量劫之後,文殊師利菩薩才終於有一天聽懂了,這就是現在所謂的文殊師利菩薩,號稱天下第一天才者,號稱法界第一天才者就是他,謗佛乘就是這麼嚴重。他說:「有此二法,當知是為新學菩薩,為自毀傷,不能於深法中調伏其心」謗佛乘是非常非常之嚴重。

----------------------------------------------------------------------------

感謝造訪寒舍-東陵心坊- http://blog.udn.com/qqbat405

【新藝境】寶勝畫廊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台北市敦化北路207號B1;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3段167號1樓;高雄市中正二路91號1樓

 營業時間:11:00~22:00 ( 週四~18:00 週日~20:00)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370272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10/02/02 02:41

感謝師兄來訪與分享佛經

好久沒聽經聞法了

再次感謝師兄給我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