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地品》略說(一)
2008/12/11 06:08:54瀏覽4903|回應1|推薦114
 

1997上品華嚴法會實錄】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地品》略說(一)

題名:菩薩.乘願而來

年代:2008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103×103 cm (50正方)

主講/李善單  導師

整理/黃 敏

  十地品一開始講的是歡喜地。十地品的講法是這樣子的,金剛藏菩薩沒事就告訴人家說:「唉呀,那個菩薩種種境界不可思議,法身不可思議,一切微妙種種不可思議。」他說了以後、大家聽了就心癢癢的,說:「咦?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於是大家就推派一個人出來問他了,解脫月菩薩就問金剛藏菩薩:「你剛剛說的話好像很有襌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金剛藏菩薩就說:「我不說。」解脫月菩薩就說:「我拜託你說。」金剛藏菩薩就說:「我不說不說。」解脫月菩薩就說:「我拜託你說。」兩個人在那邊爭了老半天。菩薩也會吵架,一個就拜託他說,一個就偏偏不說,搞了老半天以後,反正很流行就學當年的諸葛亮,一定要人家三請之後,金剛藏菩薩終於說:「好吧,那我說好了。」於是就開始說了,其實他早就想說了。

 

 十地品是藉由所謂釋迦牟尼佛法身佛,就是大自在王佛,不可思議力的加持,讓金剛藏菩薩、十地菩薩,來宣說這個十地品的內容。

 他說:【佛子】。就是金剛藏菩薩對著解脫月菩薩講話,稱他為佛子,像我們程度比較低一點,有些菩薩說我們叫「法子」就可以了。【佛子。菩薩摩訶薩】,什麼叫菩薩摩訶薩?指證了法身,已經有法身的叫菩薩摩訶薩,就是大菩薩的意思,還沒有證法身的,像你們大家也叫菩薩,叫做什麼呢?凡位菩薩,凡夫菩薩

  【隨順如是】他講初地菩薩是一個怎麼樣子的情況呢?一個怎麼樣子的境界呢?他說:【大悲大慈。以深重心。住初地時。於一切物。無所吝惜。求佛大智。修行大捨。】這八個字很好,【求佛大智。修行大捨。】要先知道他原先的重點,初地菩薩是以布施為主,十地菩薩剛好是以十波羅蜜為主初地布施二地持戒三地忍辱四地精進五地襌定六地智慧七地方便度八地願度九地力度十地智度,剛好是十波羅蜜每一個菩薩能夠修到這樣子的境界是怎麼樣?以十波羅蜜其中一個為主,然後其餘的並不是不修,而是怎麼樣?而是隨著因緣

  所以初地是以布施為主,布施又不是隨隨便便拿起來到處去布施,就說很有功德,沒有!布施是好事情,做善事這是我們鼓勵的,做善事就是好事情;但是我們就針對佛法的精神而言,一切布施的狀態,一切貢獻供養的狀態,稱之為做善的事情的相就有善的事情的回報,所以一般的布施稱之為福德,而不是叫做功德所以現在流行講如何如何就功德無量,其實這個並不是佛法的根本意思。佛法的根本意思,功德必須要與相應,才稱為功德與體不相應的,只是一個福報,只是一個福德。你去捐款,你去救助,你去做什麼,都是福德,到時候會有福報回到你的身上來,可是功德最大的不同是與體相應。所以做一件好事,回報一件好事,因果得平等稱之為福德做一件好事有無量的回報,稱之為功德,因為無量

所以一開始就告訴你,我們所謂捨得,所謂布施,一切皆可捨,一切皆可布施。他先前的基本精神是求佛大智,要求得佛的智慧,要求得明了到自己的佛性,自己的一切都可以拿出來供養布施,而不是只有表象上面的,我做好事或如何而已。

  所以,華嚴經十地品一開始就告訴你很清楚了,布施是針對於在上面,幫助自己內在的體,乃至於幫助整個一切眾生,皆有所裨益、皆有所幫助,這樣子的布施、這樣子的供養,才有存在的意義。不然的話,沒有這個求佛大智,這個修行大捨大捨是捨不了的因為一切的布施,只有一種求心安,或是一種求回報而已。

所以在佛教上面就有一個公案,以前不是常常在講,人生是苦嗎,是不是?很苦啊,不要執著如何如何,很苦啊。於是有一個居士就問一個大師:「既然是這麼苦,你為什麼不自殺呢?你為什麼還留在這兒?」你知道那大師怎麼回答呢?那大師回答還蠻有意思,他說:「像這麼愚蠢的問題我不回答。」

【修行大捨。凡是所有。一切能施。】為了能夠求得佛的智慧,為了要能夠明了自己的佛性,知道自己的佛性是如來寶藏,知道自己的佛性是一切最珍貴的財寶,所以三界內一切的相都可以布施,都可以捨離掉。

所以你看看,他這裡面就提到很多現在很流行的精神,他怎麼說呢?【所謂財殼倉庫。金銀摩尼。珍珠琉璃。珂貝碧玉。珊瑚等物。珍寶瓔珞。嚴身之其。象馬車乘。奴婢人民。城邑聚落。園林臺觀。妻妾男女。內外眷屬。及餘所有珍玩之具。】這些都可以布施,這些對各位來講太困難了,叫你把錢什麼都捐出來、把房子都捐出來等等,所以這一段對各位而言可以跳過,可以看後面,後面現在很流行。

  【頭目手足。血肉骨髓。一切身分。皆無所惜。為求諸佛。廣大智慧。】這個現象很好,就是我們所謂什麼?器官捐贈人死掉以後的器官捐贈,或是捐血。佛教早在兩千五百多年前就非常強調器官捐贈是好事情,所以你看看他怎麼講,【頭目手足。血肉骨髓。一切身分。皆無所惜。】怎麼樣都可以捐出來的。所以器官捐贈的部份,在佛教來講非常贊成。佛教贊成兩個,一個是器官捐贈,一個是火化

  器官捐贈跟火化都非常吻合於現在的環保的觀念,非常吻合於現在的醫學上面,一種慈悲的顯現。有人問,不是說人死掉八個小時以後不能動嗎?若八個小時動他的話會很痛苦,更何況器官捐贈開腸剖肚,取心掏肺的,那不是很糟糕

人死掉以後,八個小時不能碰觸他,對與不對,我們先不討論,有這個可能性,為什麼?因為靈魂在脫離肉體的過程裡面,能量線還在,你去碰觸到他的肉身的時候,你的能量,好像電流穿過去一樣,會去影響到那個靈魂,那個靈魂會有所疼痛,會有所不舒適,這是一回事。

可是,諸佛以慈悲為第一力,如果說你今天在滅寂、在死亡的時候,我願意把我自身布施出來,如此大的慈悲的願力,幫助眾生的願力,在被開腸剖肚,把器官拿出來捐贈給大眾的時候,會因此而有所痛、有所受苦,一切佛法都是騙人的,不可能。

  悲願的力量大過業力的力量所以當你死亡以後,你願意當器官捐贈者,當人家將你的五臟六腑拿出來能夠去幫助別人的時候,你每一刀劃下去絕對不會痛,一點都不會痛。你說:「你沒死過怎麼知道?」喔!這個我很難回答你,可是我告訴你,事實就是這個樣子,我有沒有死過你不知道,可是事實上我告訴你的,悲願的力量,在做器官捐贈每一刀被劃下去的時候,在五臟六腑取出來的每一個過程裡面,代表你一個絕大的布施,我之所以會知道,就是因為華嚴經的十地品因為佛如是說。

因為佛既然告訴你這是眞理、這是圓滿的、這是好的,我相信他在每一刀劃下去,在每個器官拿出來的過程裡面,就是造成你自己本身,我們所謂的靈魂(佛教叫中陰身),一種更高的淨化,一種更高能量的提昇。因為如此廣大的心量,能夠把一切都布施掉,你就是實踐 第二代袓師法要序裡面、在十地品序裡面所說的,佛法貴在實踐實行

  你確確實實去實踐釋迦牟尼佛、佛陀告訴你要怎麼去做的事情的時候,諸佛菩薩如果不保佑你,諸佛菩薩如果不庇佑你,一切佛菩薩都是騙人的。如果佛法在兩千多年以來,一直有這麼多人在修,一直有這麼多人有所成就,而一直沒有被毀滅掉,歴歷代代一直傳承下來,表示這是真的。兩千五百多年以來,不會出了你一個特別的人,說你一刀被割下去以後,布施的時候會如何;如果是這樣,你也是很特別的,足堪安慰。所以在這一段,以現代人的觀念來講的話,後面比較做的到。

【頭目手足。血肉骨髓。一切身分。皆無所惜。】反正怎麼樣,掛了已經掛了,你要怎麼樣就拿給你好了,這一生沒做好事,最少在臨終的時候、過世了以後,就依著經驗來做。前面是活的人來做的,難做;所以有時候覺得死人比活人好度,死人為什麼比較好度呢?你只要死掉了,幫你超度就到淨土去了,活人沒辦法幫你超度,只好怎樣?不斷跟你講佛法,很難啊,非常辛苦。所以這一段來講的話,前面能夠做得到是很難啊,後面能做的到比較容易。(待續)

(註)本文楷體字內容引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地品略說》,由佛乘宗大緣精舍世界弘法總會印行。

  --------------------------------------------------------------------------------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感謝造訪寒舍-東陵心坊- http://blog.udn.com/qqbat405

【新藝境】寶勝畫廊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台北市敦化北路207號B1;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3段167號1樓

 營業時間:11:00~22:00 ( 週四~18:00 週日~20:0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2460982

 回應文章

祂 讓神的兒女大有盼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說
2009/01/07 02:30

喜歡聽你們說的話 也喜歡看你們寫的感言

說不出的奇妙 智慧就這樣慢慢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