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乘宗法性論 八大加行品七
2008/12/11 06:03:09瀏覽3531|回應0|推薦23

佛乘宗法性論 八大加行品七

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 李善單 導師 

佛乘開宗,究竟法界根本實相,總攝萬有真如本體。 緣道祖師菩薩嘗言:佛乘宗為頓入大自在實相理體,圓証一心,即生肉身成佛之圓頓法門。一乘之道,窮玄太虛奧義歸自身自性,自凡位菩薩乃至佛果之一切理路,靡不圓滿。 

就心理層面言之,立八大加行以令十二法界眾生皆可成証佛果,其次第分証如下:隨緣加行、証道加行、顯現加行、變異加行、無功用加行、治地加行、圓覺加行、大自在加行。

加行之義,乃是認証眾生皆有佛性,隨行者用功開演心法,令其迅速解脫覺証正行。所謂正行,乃是與自身自性法身合一,直至與佛等量。眾生雖皆有佛性,然其宿命因緣根器種種殊異,是以次第而上;大法廣涵十方三世一切有情,無說凡夫菩薩乃至等覺,皆在一佛乘內! 

此八大加行究竟微妙,非僅三界內眾生人天難以明瞭,便聖境界聲聞緣覺菩薩等亦無能根本通達。善單謹以 緣道祖師菩薩所教示,略闡其明明義如是: 

隨緣加行,乃視眾生自身與眾生世界之因緣而開。雖是為凡位菩薩所有,然其成就乃為八大加行之基石無量世界無量眾生,無明業力不能抹殺佛性,是以登聖果位菩薩亦敬重之。 

隨緣之妙,在行者與師相應。一切佛所教法,但為眾生有情而開而示,若是行者一心不能精進相應,便是只有文語表相。是以隨緣精義,在於行者自身立起,越是趣向自性,師自傳承等量心要法要。所有一個緣字,便是自身觀照自身,我於今生今世,意欲成就至何止境! 

八大加行,每一次第皆是三昧法門無量;便以第一加行四三昧法門以應娑婆世界佛教四宗,其法要如下:總持三昧法門,密宗以之立宗;大自在念佛三昧法門,淨土宗以此立宗;空不空解脫三昧法門,律宗以是立宗;無相解脫三昧法門,禪宗以為立宗。 

緣道祖師菩薩言,本門之第一加行涵蓋三界各宗教大小乘義理之精華,真實語者。 

復說第二加行証道加行。自此加行乃至第八加行,是為佛乘宗之所獨有,亦名之為獨特加行。是証道加行以上,皆為上品華嚴;娑婆世界所傳之佛法,釋尊以曩昔因緣,僅能佈流下品耳。 

証道加行者,是令凡夫肉身得以初出法身以登果位。行者需知,以三界內眾生之生理欲意成証聖境,其內在變異廣大,直超無始劫來一切果報業力。此時,若無圓滿心法相輔相承,一念差錯便是肉身滅燼。古云:向上一路,千聖不傳。証道法門僅一,唯眾生種性根器相異,而生種種因緣差別。 

若道其無上秘密心要所在,不過是住大自在自性佛位,一行三昧耳。若說其法要,則是對內修體,對外行德。古來一切高僧大德,三界所有成就菩提,無一例外! 

再說第三顯現加行。行者若是初出法身已,其雖備,然其尚未圓滿;以是必當力行德大於一切行住坐臥中。佛法雖云三輪體空,然而事大不滅德大不滅。以其不滅之故,行者當宜苦行法忍,為眾生慧命處,得忍堪忍一切眾生無明造作。 

所謂法身得以起用現種種相,先是行者自身得安住大自在自性法身,方是根本精義。修學者當知,法身不思議功德得以顯現為一切眾生可知可見,其妙絕處便是自身慈悲之力披及所有有情,倘有一絲不足,便是化身不能功用。無可功用之化身,則法身不能變異萬相,便是眾生眼耳鼻舌身無可觸及,僅有其意因因緣感,偶相應之。 

是以行者至此,欲成就法身圓滿有,其心法根本明瞭一法能衍生無量法,是時一法即名慈悲力 

第四加行變異加行,一切所開法門乃是達至肉身法身合一,所有功用可至質能交相互變。 

行者修第三加行已,雖得法身體用俱備得以為眾生交感,然其肉身障礙猶存,三界眾生本業依固,是以需自內化為宗而後得以變異外在。此加行法要精微妙義,便是練形化神;而其心要則重以能大用直入真如,不落假他了証實相 

練形化神也者,以法身之能自化肉身質相,既無一念亦無佛法無有佛法而法自常轉。等際,直啟大能大用不動意識一印心智,內外法界同量同進,視三界如空華,所謂大自在神通遊戲三昧,是得空中不空,空中妙有。 

或有問曰:三界內一切物質物相有其固定本業,如何得以變異?答曰:此加行之功用得以入水不沉入火不焚,履虛空如平地,入出大地如虛空者,乃是深明實証一切所有相皆是能量因緣假合。倘其內化精純,則能能互通,萬物基因於今日學說不外是電子組合,行者自身肉身已化成法身,以科學言是超電子人,是則無一物不能變異。此法極深極密,未來世或名人體動力學也。 

既修變異加行已,行者當更深精進轉勝圓滿,便入第五無功用加行 

無功用之無上上密之義,即名無不功用於十方三世,或名永恒或名無量,是為四地至八地菩薩所修習成就 

其義無不功用者,乃是此加行得以無量化身無量用,三界內一切眾生皆可同時一力度化。隨此加行日益深進,菩薩亦逐漸成就自身淨土,乃至達於第六治地加行 

或問永恒之義。則此加行功用無可減損,一切作為質能毫不影響,自身成就亦絕無為眾生業力羈絆。既入此加行,則肉身之生理變異已息,唯獨法身法輪常轉。或問無量之義。答曰:所有化身皆能自主自用與本體成就等量,一切變異皆可行得。是一身成就,無量化身亦成就,則無量眾生亦成就。 

此加行最秘密如來藏,名大自在身外化身總持三昧 

既修無功用加行已,行者至此已成就自身淨土,足令無量眷屬皆聚其中。此際,便以第六治地加行,廣深圓滿一切三世有緣皆成自身法眷屬。 

所謂治地加行也者,乃是圓滿行者內在淨土同際成就眾生淨土。是為九地菩薩摩訶不思議力。此加行功用,足以將法界無量世界無量眾生無量煩惱,以一音演佛妙義皆度化之。 

菩薩修此加行,已非三界內凡夫所能思議。治地之根本妙義,即是直指一切眾生自性,此加行功用之力,即是菩薩無量化身與無量眾生同住法性之中。任何有緣一念相應於佛於法,是菩薩立乘護持,縱使少意甚或無心,一念佛號或見諸佛菩薩像,此加行功用等量庇佑 

是加行總持修行法門曰:大自在心物一如三昧 

行者修第六加行已,轉勝圓滿則入第七圓覺加行。 

此加行為十地菩薩所修,以為入証究竟之佛果。此地境界為一與多圓融,一為無量,無量為一;因即是果,果即是因。圓覺加行最微妙處,乃是明瞭十二法界覺與不覺,佛性平等;既知佛性亦了無明。所有眾生因煩惱故而入於三界沉淪,此沒彼出,彼沒此出,永無盡期。煩惱也者,法性偏離正用也。圓覺加行其至深微妙心法,乃是令眾生得以明了煩惱不異於菩提無始無明即是佛性本來功用。古來多少行者,難以堪破者唯此一句! 

此加行之無上上法要,名大自在佛光普照三昧。 

行者既已圓修前七加行,便可入第八大自在加行矣。 

所謂八大加行即是加行,即是大自在加行。此加行之功用涵攝前七加行圓融不分,方便應用是八個加行,根本究竟則是唯一加行。大自在加行等覺菩薩所修,証入圓覺、妙覺佛位。是為圓滿十大一如,身心能量與十二法界合一。一切有色無色,有情無情,統一於一身証一合相。是加行功用,令行者生命無所不在、無不自在、永恒自在我即法界,法界即我,發揮大我真我潛能達根本圓滿之生命境界! 

此際功用,合身能心能宇宙能圓滿任運於法界週靡遍滿,無不可及之時,亦無不可及之處、無不可及之一切眾生事相。明其法要,即無所不能 

此加行名大自在,行者修得圓滿便與法性大自在王佛合一融入法身佛中等量不二。若說其精微心要所在,即是 緣道菩薩圓寂前所開示:唯一佛乘,更無餘乘,無二亦無三,此是大自在。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246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