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二十一品釋解 -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
2008/11/24 06:14:06瀏覽3278|回應0|推薦129

  

金剛經第二十一品釋解 -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

 

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 李善單 導師  

金剛經三十二品三十二幅畫作,
因佛法而生。
以線條與色彩詮釋金剛經精義,
同證觀者的自性。
以何觀?如是觀。
 

題名:金剛經第21品—非說所說分
年代:2007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91x72.5cm (30F)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這一品分成兩大部份,第一部份是關於法的問題。經上說,你不要認為「如來有所說法」,我們知道也提醒過各位,「如來」在金剛經裡,指的是佛性。不要認為「我當有所說法」,這個「我」指的是釋迦牟尼佛。金剛經中凡是講到「我」、「佛」指的就是釋迦牟尼佛,講到「如來」指的就是佛性、法性。所以我釋迦牟尼佛在講整部金剛經時,是住於我的佛性即自性佛位中所說;這個時候──我釋迦牟尼佛現在的這個存在是法身、報身、化身,三身合一的狀態。以這個狀態在說(法),這三身合一就是佛性的「體」

這個「體」的狀態有沒有說法?沒有說法。為什麼沒有說法?為什麼說我(佛)有說法,就是謗佛?因為事實上,真的沒有說!有說的這個「法」是理大的相大。但是你如果真認為我(佛)現在是在理大中的相大裡面,那你就是著相,就是謗佛。

釋迦牟尼佛現在講的層次、境界是在法身的本體裡面,在佛性裡面而說,既然它不是理大的相,它是「體」裡面如果認為有所說法,就是著相著相就是謗佛。因為佛並不是一個相,如果你認為是一個相,就是謗佛;如果你認為佛是一個,這個「體」是十大具足,十大一如,就無一法可說、完全沒有說、一句也沒說。所顯現的,不過是一個相而已。在「體」裡面是如如不動,在如如不動中完成了,完成了這一切的法。一切的法是來自於法性法性具足萬法的情況不說而說

何謂不說而說呢?金剛經講完後,會發給各位「法性論(一)」「法性論」是我修行到實証(入法性)之前的整個過程。「法性論」目前只有第一品,後面還有。發給各位「法性論(一)」後,你就開始看,開始等,等到你人離開娑婆世界了,我都還沒講「法性論」。你會覺得奇怪,那發「法性論」給你做什麼?我都沒有講?告訴你們──我已經講完了。

為什麼?因為「法性論」是用來印証的你修行到什麼程度,看「法性論」就瞭解到什麼程度。你的內法界修行實証程度愈高,你看「法性論」就愈看愈懂。你程度愈不夠,你看「法性論」看到某一句就停住了,看不下去、看不懂。因為整本「法性論」講的都是實証。你實証了多少,你看「法性論」就看得懂多少。第一品「看」得完,就是証完相似法身初級要進入(初入)相似法身第二級的時候。這就是不說而說。不說而說,即一切在本體當中,你對本體印證了多少、實証了多少?自然而然就明瞭多少。佛性即是如此!

釋迦牟尼佛講的金剛經是在本體裡面講的。其中一切言語表達出來的不是佛性,而是藉由言語表達出來以方便眾生印証。所以,不可能藉由這個文字相讓你即可証入佛性。因藉由文字相、文字理即一般所謂「法」的觀念;而想要來瞭解佛性,是永遠不可得的,做不到的!為什麼?因為你已經違背佛性。所以,一切文字相的敘述,都是用來印証的。自求內証(以自己內法界)對佛性實証到多少藉由釋迦牟尼佛、你的傳法師……所講出來的,若相應上來了,便知沒有錯,就是這樣子。

舉個例子來說。打坐會氣動,這氣動的現象是會前後搖動或上下跳動或會熱、會麻……聽都懂,為什麼?因為大家有這個「實証」。但若再往後講,講到靈能狀態、心能狀態等,你還沒實証到,所有講出來的,對你而言都只是文字理、一個相而已。它的目的是要聽聞者、受法者去印証:自己的成就到什麼程度?

所以,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大家,他講到現在根本都沒有說(法),因為他是本體裡面;本體無所不包,這佛性涵蓋過去、現在、未來,一切無量,你到底修到多少?當你面對佛性、面對這個「體」的時候,自然會映射回去你的內法界,你能感受到多少?他沒有講,完全沒有講,有的是你自己印証出多少?並不是釋迦牟尼佛告訴你,讓你懂的,並不是這樣子的。是你已經修到哪裡,藉由他所說的,你相應上去了,就懂到了多少。

因此,才會說你若說釋迦牟尼佛有說法就是謗佛,因為你著相了,著了法相住於自性佛位中,在本體裡面根本沒有說法!為什麼?因為你一切之所以懂,是你自己內法界的印証而懂,並不是釋迦牟尼佛告訴你,你才懂!而是你自己到了這個程度,印証而懂。你懂了多少是你,佛沒有多加一點給你,沒有讓你的佛性多瞭解什麼?是你的心能夠體會到多少?

也就是說佛佛唯傳本體,師師密咐本心」是非常正確的,最後,你能了解了,整個「體」都了解。

已証佛者對未証的眾生,一切法的傳授,都是在告訴你的佛性這個本體,只是如此而已。一切法的傳授,都是告訴眾生對自己的佛性、本性瞭解到多少?而這傳授的過程就是五寶──佛、法、僧、師、自性最後融於你的本體、自性。你對自性愈瞭解,對前四寶就愈瞭解,愈能圓融,五寶合一,五寶一如

「師師密咐本心」所有代代相傳的傳法師,都是在告訴你這個「心」(佛性),這個根本是什麼?

就佛乘宗來講,一開始,是告訴你十無量心。再來,告訴你十無量心裡的「習氣心」、「道元心」「習氣心」自己缺點所在「道元心」你宿命中那一個心做得最好,最是你修行中最要把握的

到了十無量心的第三階段,就如這次在日本閉關所修的,即「法要序」第二句「圓証一心」。將十無量心統攝成為一個心,這個「心」既非是你的習氣心也非道元心;因為你的習氣心、道元心都是你的「過去」你因緣的「過去」,來加強你的修行當你修行到某個程度,即準備要超三界也是要出相似法身的時候,必需將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要做時空統一

三世要合一,就是進入第三個層次。這「圓証一心」就是將十無量心合為一心來告訴你。這一心,每一個人不同,而且是你想像不到的那一個心,你想不到的那一個心,正是你三世統一的那一個心

你唯有把這個修會了,不用意識來明瞭它,相似法身就「跑」出來了。不因意識明瞭,因你一動意識去思惟這個心究竟是什麼時,你就有念,有念就有因果,有因果就出不了相似法身,因為你超不出三界所以到了第三個層次,不能用意識來推測,而是用你的「心」來直接明瞭這個「心」,便能相應。用你本身來明瞭法的這個心,一圓融了,馬上就明瞭。那要到何種程度自己才知道明不明瞭呢?即相似法身出來就是明瞭了,所以這即是關鍵所在。到了第四層次,等你們証相似法身,再告訴你。以上是第一個部份,關於的問題。

第二個部份是關於眾生的問題。何謂「彼非眾生、非不眾生」呢?即在如來(佛性上)來說,所謂的眾生,不是眾生也不是不是眾生。就佛而言,所有眾生的存在只是一個相,十法界內的一個相,因為一切眾生都有佛性,與其同體。但又怎麼說是「非不眾生」是因為他們不明瞭本身的佛性,而現出眾生的相。所以,他們也不是不是眾生,就是因為它同時存在這兩個現象(眾生、非眾生),這樣的佛性才完美,這個「體」才完美。是眾生、不是眾生,善不善法平等,即一合相,真正的一合相!你如果否定了眾生的獨立相、無明,這就不對了;但如果你看眾生時,儘著在相上面,那也不對呀!

再看看佛乘宗的「法要序」「眾生自性之體、相、智、德、理、事、能、用、時、空之十大,與 大自在王佛之大,本為同一理量,為無明惑業所障故,致未能顯用。」為什麼「未能顯用」?就是因為眾生不明瞭自己的本體與佛性 大自在王佛是合而為一的,了解這個就可以與前面所說的相印証。

所以,這經文的意思是:一切眾生的存在,他的本體上都是眾生、都是佛性,兩者是一體的,這眾生的顯現只是一個相。但因為眾生被無明所障礙,不明瞭自身的佛性,無法與佛性合一,因此眾生的這個相還是存在的。

故釋迦牟尼佛在這裡講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整個十法界都是一個,一個大自在常寂光極樂淨土但如果整個法界只是這麼一個體,就是一個死寂的狀態。所以「法要序」說「一法之生乃法性之一大緣起」整個法界就是這麼一個剎那所變易生化出來的

「法要序」又說;「因賅果海三界安立,果澈因緣三世平等」整個法界是一剎那因果之間的關係而產生的;整個法界回到本體,也是這麼一下子明瞭,就「回來」了即「法要序」上說:「因緣果報變易生化之理事」都是從佛性而來的。對佛性而言,整個十法界是它一剎那變化出來這一切眾生,而這一切眾生都在它的本體裡面,所以不存在,都還在它的體裡面。對於眾生的獨立相來說,是因為眾生不知道他在本體裡面,好比數學上講的「充分和必要」條件的問題。每一個眾生都在本體裡面,但每一個眾生相不能完全代表本體。當一個眾生修行到與本體變成等號的時候,即成充分、必要條件,兩者合而為一,同一理量。

經上又說:「眾生眾生者」,是說眾生是無量的因緣交替變化出的。怎麼樣地因緣變化的呢?請看看「法要序」:「法界萬有皆由之變易生化而然」「因緣果報變易生化之理事,一法之生乃法性之一大緣起。」所以,釋迦牟尼佛告訴須菩提:眾生、整個法界,都由佛性這個「體」所變化出的;其中交替「因、緣、果」產生不斷的生易變化,而形成後續的種種變化。佛性完全常寂(即「空」狀態,產生「妙有」,這妙有交替因緣變化。

任何一剎那的緣起,就是無量的因緣,整個法界的過去、現在、未來同時就完成了。「眾生眾生者」是指眾生無明的這個不斷在動。眾生的顯現、眾生的產生,是他的念、行為不斷一而再,再而三的變化,且都是從佛性而來,所以說善不善法平等。

眾生不管做好做壞,都是運用佛性中本自具足的力量去行使的。只是自己不曉得做得對與不對?真正對與不對的標準,不僅僅只在於人世間善與惡的判斷法律的判斷而在於宇宙觀的判斷沒有正確的宇宙觀就沒有正確的人生觀,沒有正確的人生觀,就做什麼都是錯的。

我們在「佛乘宗弟子正確的人生觀」那堂課就講過,為什麼要弘法?是為了告訴眾生正確的宇宙觀,因為有正確的宇宙觀才會有正確的人生觀。正確人生觀並非建立在你的社會背景、教育程度、環境而是建立在眾生每個人的宇宙觀上。整個宇宙觀就是一個「體」的觀念(這個「體」,是大而無外、小而無內),也就是對於佛性的瞭解有多少?你對佛性瞭解得愈深入,實証得愈深入,你做的事就愈對。所以說,當你住於自性佛位的時候,你做什麼都是對的!為什麼?因為住自性佛位時,你已經有完整的宇宙觀,完整正確的人生觀,當然做什麼都是對的。於是我們也說,你對九字禪瞭解多少,你的實証成就即有多少?

釋迦牟尼佛在這裡之所以會這麼說,就是眾生對佛性不明白,所以因緣果報不斷生易變化。眾生會在八道中輪迴,就是眾生不明白本體;而當眾生明瞭本體時,就不再是眾生,而是回到本體。前面講的眾生是各自的獨立相、差別相,回到本體就是一合相。

如何離開獨立相、差別相回到本體呢?即,你能夠將法界內所有眾生與你合而為一,便能回到本體。你愈跟眾生合為一體,你就愈不是眾生而愈接近本體,你的法界觀、宇宙觀就成就理事愈來愈圓融,成為一體。以上即這段經文在佛乘宗的精義。

  

--------------------------------------------------------------------------------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感謝造訪寒舍-東陵心坊- http://blog.udn.com/qqbat405

 【新藝境】寶勝畫廊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台北市敦化北路207號B1;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3段167號1樓

 營業時間:11:00~22:00 ( 週四~18:00 週日~20:0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219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