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做到真正的報恩 :十無量心-報恩心
2008/07/01 02:08:50瀏覽2506|回應0|推薦33

恭錄自唯一佛乘之淨土的呼喚

第三部:心法 - 十無量心之世間世出圓融法

佛乘宗  李善單導師  著

十無量心

  十無量心指的是慈悲、平等、歡喜、報恩、捨離、精進、謙和、法忍、無畏、圓覺十個心。無量即無止盡,直至成佛的路上永遠無止盡。

如何做到真正的報恩  十無量心-報恩心

 題名:師‧永遠的護法

年代:2007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72.5x60.5 cm (20F) 

 

報恩心主要是報四種恩:報佛恩、報師長恩、報父母恩、報眾生恩

 

報佛恩是怎樣呢?因為眾生不明瞭生死,以至於在六道輪迴之中生滅不息。

 所以當時孔子對他的弟子講了一句很有名的話,他說:「未知生、焉知死?」他的弟子問他,人死後會到那裡去?他就對他的弟子說,你對你怎麼來的都不知道,你那裡知道死!你對你的因果,對你的宿命都還不了解──你怎麼會生下來?怎麼會在這種環境?為什麼在這裡?這一生怎麼會遭遇到這些事?就是你的宿命。

你對你的宿命、對你的因果不了解,你去了解到未來有什麼用你對你的宿命、對你的因果了解了,你就知道你這一生的現在要怎麼做、你死後會去那裡、你這一生怎麼成就、你死後要去那個淨土。

未知生、焉知死,一個生是告訴你宿命因果的生,一個生是告訴你這一生應該怎麼過,過去現在都能夠做到,未來當然就能夠知道。

 所以佛教有一句名言:「你要知道這一生怎麼會這樣,果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前世所做的;你想要知道未來世是怎樣的,你今生所做的就是來世會遭遇到什麼事情。」所以事實上以孔子當時的修行非常非常接近初地菩薩,至少到羅漢的境界,所以孔子死時有麒麟來接他。以老子當時的成就是已經到初地菩薩莊子成就是到大阿羅漢,餐風飲露。

眾生因不明瞭生死,不知道我從那裡來、死後到那裡去,因此被因果業力牽引在三界內不停輪迴

有佛出世,在地球上釋迦牟尼佛是第四代,我們是第四代人類。前二代的人我沒看過。我看過前一代的人類,前一代的人類是不吃東西的,他們利用太陽光的能量,就是類似我們的宇宙能吸收法各位到高級班的最後一堂就會教到宇宙能吸收法。只要有光就能夠活,所有的生命之所以能夠活,是因為他的細胞有足夠的養分;第二個是細胞的新陳代謝,像人之所以老死是因為細胞活動的能力沒有了。他的細胞數目還是一樣多、前後只差一秒而已,說走就走。

 

但是你食物的養分事實上是很低的能量,如果你的修行能夠吸收更高階層的能量時,你根本不用吃食物,這是醫學上完全可以證明的。這就是中共、蘇聯、美國、日本每年花幾十億來研究的人體生命工程學。就是人類的潛能、特異功能到底可以發揮到什麼程度。所以上一代的人類就是每天早上起床就對著太陽吃飯。

話說回來,因為有佛出世,才使眾生知道六道輪迴的可怕,才能夠知道要超越六道輪迴之外到淨土去。所以佛教導眾生,令眾生知道生死的根本,令眾生得以返回本來的真正面目。所以第一個就是要報佛恩。 

第二個報師長恩。佛你見不到了,祂也不會走下來跟你聊天,所以佛所留下來的種種證道成佛的大法,所謂涅槃、了脫生死大法都傳在你的傳法師身上。那麼各位想想看,你父母給你的是這一生的生命但是如果你遇到的師父、你修行的法是真正的佛乘大法,真正可以成就的,不要說證道的法,最基本你能夠入法性的法,擺脫六道輪迴之外。你只要證入法性的話,那麼各位師長給你的是無量生命。 

你這一生只要能相印於你的法性,你絕對不會在六道輪迴之內,你就擁有無量的生命,頂多只是肉體的變異而已,你的變化變異頂多只是肉體的衰壞而已,但是你的生命的本體你已經相印於你的法性了,你所得到的是無量的生命。

所以我有時會問一句話,我說:「我現在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二年之內讓你入於法性、起五種大神通力,能夠時空統一,能夠衍生一切妙法,你拿什麼來報答我?」這是很簡單的算術,我們就當做商業買賣,我可以給你無量劫之生命,你拿什麼來跟我換?法界一切財寶你也換不走。就以入法性、神通具足來講,再多的財寶來買也買不走。你能夠買得到嗎?那我請問你拿什麼來換?這是本門很有名的幾個公案之一。這是報師長恩 

第三個報父母恩。在佛教來講,世間法的第一就是孝道。所以釋迦牟尼證道,在菩提樹下仰見東方星辰說:「善哉!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皆可成佛。」並開始以七個分身出去講華嚴經,有一個分身就是到忉利天對祂的母親說法成佛以後第一件事就是對祂的母親講華嚴經。所以報父母恩是世間第一法,因為有你的父母因緣結合,你才能夠有這個肉身,才得聽聞這個佛乘大法,才能夠有機會來修行成就。 

第四個要報眾生恩,那如何才是報眾生恩?各位想想看,你現在也許好幾十歲了,你這一生吃過多少東西?有多少眾生供養過你,你今天才有這個機會坐在這裡聽這個佛乘大法?曾經有多少眾生供養你的生命,成就你的慧命?如果你今天的修行是為自己那就糟糕了。著於我相,於是愈修愈小,最後跟毛毛一樣。

 

是如果你心大,為無量眾生修,你時時刻刻都秉持著我曾經受無量眾生之供養,無量眾生亦曾為我之父母,撫養我、讓我今天得聞這個佛乘大法,應當報答。當你的心愈大,愈為無量眾生的時候,你的體愈大,因為無量眾生都跟你同體,你的體要大到跟整個法界一樣大才能夠成佛。

 

所以你今天要成就的話,你一定要感激無量眾生累劫以來對你的供養。所以我們一再的強調,你的修行絕不是為自己修,而是為無量眾生修,惟有這樣你才能做到真正的一合相。以你這個一跟整個法界無量眾生合而為一,達到真正的一合相。

  --------------------------------------------------------------------------------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感謝造訪我的Blog-東陵心坊- http://blog.udn.com/qqbat405

 【新藝境】寶勝畫廊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台北市敦化北路207號B1;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3段167號1樓

 營業時間:11:00~22:00 ( 週四~18:00 週日~20:0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99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