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十九品釋解 -法界通化分第十九
2008/06/14 18:36:03瀏覽1880|回應1|推薦44

金剛經第十九品釋解 -法界通化分第十九 

 

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 李善單 導師

金剛經三十二品三十二幅畫作,
因佛法而生。
以線條與色彩詮釋金剛經精義,
同證觀者的自性。
以何觀?如是觀。

題名:金剛經第19品—法界通化分 年代:2007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112x162cm (100p)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他又再度問須菩提:「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福德並非功德,它依相作相、顯相回報。我們以「十大」來宏觀福德的問題: 

「福德」是某一個生命狀態,一個眾生做出一個「相」,所謂的善相。因為做出這個善相而產生「能」,因為做的是善相而產生善能,如果做的是惡相就產生惡業。善與惡的架構點是你的心!

善惡都在佛性裡面,只不過是運用佛性無限之可能作正用逆用而已。當你做了一個善,這個善能從眾生的內法界而外法界,在某一個「時間」、「空間」,這個能終究會產生「用」而顯出相,這叫作「福德」。

它「不實」,因為它作用出去的是一個相,它得回來的也是一個中間運轉的這個能,從過去的某一個時空到未來的某一個時空產生的「事」,都沒有牽涉到本「體」的問題,沒有牽涉到本體就不是實相。

那你想想看,當你配合佛乘大法在做的時候,你所做的這個相,不把它轉入能──做時有給與者、沒有受者、沒有給與物,你認為你跟眾生在「一體」的時候,你做的相就不在相而轉入你認為你所做,是本當如此而做,不執著於福報、福德、做好事的時候,就轉入「空」大一轉入空大,當你的次第裡面空大無所侷限──這裡空大不是指空間空大有兩個涵義,一個是指空間,另一個是指,你從相的運作,以站在本體的立場,不執著所做的相而建立的空大,才是時空統一的建立!

時空統一的「空」,是沒有差別的空間。既然時空統一,你所做的這個善,就永遠的善,永遠就不會消失,就不是相。相會消失、會變異生滅。既然是永恆,就叫「實相」。 

所以「須菩提、若福德有實」,你做了的這個若是「功德」──福德有實就是功德,「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佛性就不會講有得到福報這個問題。因為真正的福報──所謂功德,「以福德無故」就是我們剛剛講的──你在做這個善相的時候是在本體做,轉入空大,你不認為你在做好事。

今天幫助一個人、教化一個人,你根本不以差別相來做,你也不認為你在做一件好事。因為你本來就是在一體的體大裡面做,你把給與者、受者、給與物空掉了。所以「以無福德故、如來說得福德多。」這才是真的!

為什麼?你進入實相以後是時空統一時空統一是永恆的,所以這個福報是無窮無盡的。我們應當有正知,佛性的大福德跟一般世間的福德是不一樣的;世間的福德有生滅,福報享盡了就沒有了,佛性的福德、福報無窮無盡。

引用 : http://www.sundon.net/BOOKS/king/19.htm

  --------------------------------------------------------------------------------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持誦一聲 福慧立增~
歡迎參觀我的Blog-東陵心坊- http://blog.udn.com/qqbat405
【新藝境】寶勝畫廊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台北市敦化北路207號B1;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3段167號1樓
營業時間:11:00~22:00 ( 週四~18:00 週日~20:0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95923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08/06/26 16:19

謝謝您對我們文章的肯定!您這篇文章寫得真好真詳盡,在下曾受懷師之指導,謹以偈詩一首相合

浮圖樓閣立中天

點滴功勳豈自然

倒卻剎竿回首望

繁華散盡夢如煙

謝謝您作品的分享,真是一處優質部落

東陵(qqbat405) 於 2008-06-27 01:05 回覆:

好棒的詩境意涵^^~實讓東陵傾心受教了~也很感謝您對李導師此篇論述的讚譽~非常感恩有您的到訪推薦喔~歡迎有空可多來寒舍走走分享心得喔~謝謝您^o^~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