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乘宗法性論-菩薩心印品六
2008/05/31 14:12:22瀏覽1586|回應0|推薦71

佛乘宗法性論-菩薩心印品六 

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 李善單 導師

菩薩師王,唯獨法身,諸大覺者,一佛心印;究極法界,自性依歸,十方三世,悲願成德。

法界無量,眾生無量,諸佛菩薩亦無量。所謂三界所在是貪嗔痴,明心見性便得戒定慧;一切眾生亦皆有菩薩名,以其性體與無量正覺等同。然則,九地有情輪迴不息,其所無明者即是不知五寶真實義。

五寶者,佛、法、僧、師、自性也。持此皈依,總其根本;皈依佛乃皈依佛性,皈依法為皈依法性,皈依僧是皈依法界,皈依師即皈依法身,皈依自性便得萬法圓通性相一如。

菩薩也者,得證此事皈依五寶總持根本,成就一切如來原本妙覺密藏。所得一切實相,真量無窮,而隨緣演化,心智圓通生自在任運。此實相理體名之為法身。

行者既證得法身,是覺廣大無礙;所有眾生感應德成,遍諸種類靡滿悲願;發大心量,起常樂行。是時,乃為菩薩心印諸佛微妙,過不可數法界無計因緣。所謂一超成佛亦非妄言,唯藉法身無量源等,能用已證用證,圓滿即是大自在究竟覺。

或曰:菩薩既證法身已,其有所執否?若無,如何成佛?倘有,如何是菩薩?

又問曰:菩薩身心何處?若有所在即是對立否?說無位處眾生何潤其慈?

答曰:眾生所執者,乃名三界內貪嗔痴,是以自身為重,復因智慧未顯,意識流動集結成業。菩薩無執是名無所束縛,能對一切平等皆同自身,此亦名住性同證。於此淨覺,能遍徹虛空,過前後三世,便知佛果本不在念中。無念成佛,覺自圓滿;有意追求,覺誤幻用。菩薩於無執中行一切佛事,究竟圓滿際,便是自在成佛。

我佛不傳之一大秘密心、無上法,無執方能無所不用,無所不用便是無所不度。

復又答問菩薩身心所在。眾生者,有身有心此等名相自拘,因縛於內外法界變異之計較,起心之間總以己念判定得失。

菩薩者,所謂身心即是智德。菩薩之身但為眾生而有,是以成就之覺者,意生身之活動莫不來自心性有所智用。心之所在又何處?個個眾生慧命處。菩薩身心能無所不在,其智德雙運故。此甚深聖境界,需瞭透徹無相之相;智德無相,卻能度盡法界眾生;眾生有相,也能普化皆是法相。明白如此,可謂菩薩知己!

復曰:菩薩以何心對眾生?又以何心對諸佛?答曰:菩薩不別諸佛與眾生,以其明瞭法性故,知佛與眾生其相有別而實本體無二。是以菩薩無相對之心於諸佛與眾生,有者,乃十無量心之圓證相應。

菩薩但以慈悲心於眾生,亦慈悲心於諸佛。於此心印中,深覺眾生自苦於無明,便是悲願用盡且求眾生出離三界。等時,亦深感諸佛慈悲無量用心良苦,便是發大願行我佛法行,分擔荷擔如是不思議如來家業。

菩薩再則以平等心圓融眾生亦圓融諸佛。其視眾生如自身,明知一切相皆具本體,能有成就法身時,亦稱眾生為菩薩。等時,菩薩視諸佛如師,對其皈依於大自在自性法身中,入絕對平等性量,自身與師不二,行一切佛所德行,是為菩薩與佛平等同願德。

菩薩又復以歡喜心親近眾生,亦等無量歡喜親近諸佛。菩薩歡喜親近眾生,如至親久別重逢,努力滋其慧命以憶無始劫因緣,得暢敘時空一切事由。等時,菩薩於諸佛亦如知己歡喜親近,可說一切種種不思議,一切種種智發明,一切種種世界難言語事,乃至所有根本唯佛究竟明瞭。

無量無數劫世一切經歷,菩薩多已明白,便是具足報恩心於眾生與諸佛等同。菩薩於眾生報恩,常念多久時空,受多少眾生促成成就;所有憂喜苦樂個個煩惱得意,終究是菩提根性。乃至世世活命得啟慧生,皆有無數眾生以身供養滋長,是恩深重無量。等時,菩薩於諸佛亦如永生父母,常自念若無我佛弘傳無上究竟圓滿覺法,我今日仍在三界如幻如影了不知真實;若不得知真如本體,生生只如虛假空花,何有我在?菩薩覺證明了此恩,願報無限、越一切時空量。

菩薩復有一心名為捨離心,完全於眾生與諸佛相同,是覺者能捨我法二執於眾生,坦然三界一切業力造作;並以所得自性智助眾生捨離種種不善法,乃至捨離自身與眾生一切差別,同登聖境。等時,菩薩行者於諸佛亦作種種捨離,不自拘己身成就以趣佛果;所謂初地、所謂三地、所謂八地乃至於第十法雲地皆因諸佛捨離。菩薩但為圓證佛果故,捨離種種已知而入本體一切未知,捨離有量德作而行法界完全圓滿,是為自身與諸佛一切差別捨離。

菩薩又有一名為精進心,究竟等量於眾生與諸佛。入聖覺者雖知法界無數眾生無盡,法門解脫亦無量;但能知一心精進終究可以無量即一,一即自身無他。是以菩薩秉此精進心於眾生,無論智愚聰劣,總以各式法門令其解脫。等時,菩薩亦以精進心於諸佛,見知一切佛行縱不思議不可言,亦毫不卑退;自忖佛行得法子亦行得,願能一切供養如諸佛圓滿,終不息一心直達無餘涅槃。

菩薩深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是以謹俱謙和心於眾生與諸佛。既是已證法身之覺者,自是過去現在未來時空統一;其觀一切眾生無有相差別惑,直接知根本性體隨緣運作。是以菩薩視眾生為未來佛,亦如當下現世佛,過去已成佛。等時,菩薩起一切恭敬禮拜諸佛,知究竟覺者教化無量,種種動靜皆不思議解脫法門。菩薩更知法身無上微妙,唯佛能究竟此圓覺實相,是能不以己證為滿,盡心謙和侍佛。

菩薩已得法界根本奧祕,然而有一法忍心以持眾生與諸佛。法忍者,無生法忍也;是義無有一對立而安住自性中。菩薩雖已證覺並普化眾生,然三界內萬相萬念各個以為自主,三業多作乖離佛性。菩薩悉能接受,無起一絲對立,是能安住自性法身諄諄涵容教化,直令成佛。等時,菩薩亦以無生法忍悟證佛事。諸佛覺性廣大無礙,任運不變究竟法行;菩薩悉能不離法身覺證,一應俱受。菩薩行者能受不知之智,能受未明之德,能受一切已知之逆,能受一切無作之作;是以菩薩以法忍心故,得諸佛最上圓覺。

菩薩發大願行,便有一心於眾生與諸佛,名無畏心。於聖境界見三界眾生,一切所作混濁驚人,一切執求闇惡反逆;更何況種種世界種種眾生,又復種種眾生種種習性;為一切覺者所慈目悲懷,難以置信。菩薩能以最大無畏心,一意荷擔如來家業,無一眾生不願度、不可度。等時,菩薩亦以無畏心於諸佛,但仰其德其智巍巍浩瀚,然而能不計一切佛所教化,身心供盡功德迴向,常自念吾等亦可成佛,雖是百千萬億種種劫時劫難,皆能無畏相往,來回三界內外。以無畏心故,終究成佛。

菩薩既俱九心,復有最後一名圓覺心於眾生與諸佛。菩薩以自他不二圓覺心於眾生;知如何度化一切有緣,亦知一切眾生亦度化自己。菩薩種智完全明瞭一相即是一部經,其德度之,其智覺之,乃至法界盡無不盡,得圓覺究竟上品華嚴。等時,菩薩亦以無相之相圓覺心於諸佛,能得知一切無作無所不作,無為無所不為;行揚一切佛所教化是同量自身受得根本教化。是菩薩明瞭諸佛是常,因己無常;諸佛無常,是自在常。如此空有一如,是大自在圓覺心無量。

菩薩以此十心無量,不別諸佛眾生相異,唯是如此方可名為證法身之菩提薩埵。

無始劫來,佛所教法未曾斷絕,眾生以累世信願行故,而證法界因源覺性本自存在。此覺性任運,統一時空法輪常轉。

菩薩心印,知明唯獨絕對始是究竟,是以無量劫世一切成就行者,皆以其為師為王,乃至成佛亦攝唯一。此絕對獨立,乃無一輪迴,亦無可相論;所有總名,或稱為佛性,或名法身佛。所有覺悟,僅此一事;諸佛菩薩,唯此心印。

眾生雖在無明,而其本體無所不明;縱使三界,亦名凡位菩薩。倘能有緣事法,一心相應,印而一如,便是知自性人;復發廣大悲願,力行佛德等量,便可名為修證自性菩薩矣!

引用:  http://www.sundon.net/BOOKS/fa/6.htm

--------------------------------------------------------------------------------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感謝造訪寒舍-東陵心坊- http://blog.udn.com/qqbat405

 【新藝境】寶勝畫廊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台北市敦化北路207號B1;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3段167號1樓

 營業時間:11:00~22:00 ( 週四~18:00 週日~20:0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917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