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乘宗法性論-宗師傳承品五
2008/05/21 13:11:36瀏覽3017|回應0|推薦12

 佛乘宗法性論-宗師傳承品五

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 李善單 導師 

傳佛心印,謂之宗;能傳心印,謂之師。宗師非是名相,非是自稱,當是智證與德性也。古人韓愈嘗言,師者傳道、授業、解惑;應之於我教聖境,師者:傳承、心印、法身也。

一宗導師,立基法統究竟傳承,首要者是否得師密付本心。無得,則弟子千百亦如神秀之流;若得,則似惠能花開五葉。宗教家之基本立場與精神,乃是無我為人;但嘆凡僧不瞭背性,終以為名聞利養是成就功德。殊不知三界如火宅,人人朗口可頌;而自身偏偏直奔火宅內,悠遊快活棄果報於自蔽。

傳承心要為何?首當明白法之不思議非在文字,亦非修法而已。行者該自惕者,古來無有一盜法人能成就如來,菩薩大道尚且不可得更何況成佛?試想,若一眾生已是背離師門法統,既不尊師又何侈言重道?是以傳承之根本乃在由師法授,個個法要皆由佛力加被傳遞;所謂一法之妙,修法自力只及百分一,而由師承佛之悲願,他力護持則佔九十九。佛乘宗第二代 祖師嘗言:「一念師,則十法界力量即至。」

佛為眾生所難見,而師為是代表;行者若不知尊師與重道一如,所有修行如在空中構樓虛不可見。要知法由師傳,是師身語意同法界性體共持行者;傳法之師既是圓滿得授,便無超傳之事理。設非超傳,行者一心相應便該與師於法悟證等量,或隨其分而異深淺高低,假日進修終得同功。反之,行者要法不要師,不論藉他竊法、取法棄師、計謀法要,非但是法無功,且為一切人天護法極至因果報應。

自來我教其因果最大者,莫過以名利心背離法統而自稱師道祖以博眾生供養信奉。二代祖師 緣道菩薩言:「其受天災人禍因果報應之重罰,猶甚無間地獄。」行者當知菩薩立宗弘法,隨世之際絕非令眾得悉一定何人承傳法脈,其心雖已透瞭宿命因緣該是誰為佛門龍相,亦以多位併指。其意深遠,慈悲廣大,明者便知沙堆藏珠不使人誤,為免眾緣攀附而致倒壞大事因緣。昔年禪宗黃梅以對惠能便是!

一宗傳承最為大事,何時決定究竟?最後因緣決於二者,乃是傳與被傳,圓滿便是奇妙時刻。

問曰:何時圓滿?以傳者言,就論隨世該傳之法、該度之人是否皆了。囊昔釋尊有待善賢前來求法,便入無餘涅槃。而被傳者,又在何時圓滿?便是心印、法身二大事,是否與師相得一如?圓滿者,師與弟子即是一個也。

心印是何事,非語言文字所能清晰。今言默契者,是當下有一事同心同理;然心印則跨越諸所有障,時空統一中兩人同轉法輪。法無來去,其性自在;是以師與弟子各自任運,因緣相殊而果德應事相等。其間次第微妙難言,略說則是由師授法傳承一切種智,弟子精進但入圓覺一事。受法行者經千百印證授記,大奮力中逐一成證,壑然間見了自已本性,當機便是求師一句。既印證已才是心印初端,隨即或日或月或年,由師核可行者理事智德。其間甚深微妙處,正是無為法之根基。師在傳法,弟子亦傳;師在度眾,弟子亦度;二者一如可分正逆善惡,行事同果卻別東西南北。心智不明之眾則錯思誤行,因緣不俱便是退轉造業;其中謗起如雲湧,毀譏似浪奔。然而師與傳人心智如如自在,皆令眾生自取因緣,千言萬語不留一念在意,百般人心正可尋出法子。

某一大事因緣了俱,師徒二人相會;由弟子請問事體,由師總攝考核,一句便全明白:「你我心印交換,無有疑處。」淡然數字,全個法界諸佛菩薩聚會,等量同理皆一言語。此事,非是過來無以覺受,而非真實由師印證授記,自為誇言者,無量劫世恐怕無有佛法可聞可信。

法華經言,「未證謂證,未得謂得」,是人自斷慧命不得聽聞佛乘者便是。

行者若得師之心印,餘事便是無上秘密法身。

弟子為師之化身,師是弟子之法身。一切次第解脫法門在師身上,任何印證授記亦皆在師心智;行者想欲成就法身,圓滿心印便剩性體如何有用。眾生皆有佛性,可惜有體無用;行者當是有體有用,而且萬德莊嚴法身。心印是萬法圓通,或曰深入法性成就,或曰小十大一如;法身則是萬德莊嚴,是無相大戒,是十大一如真實相。

自來佛教一大無上密,法身如何出,經典無所說,但有菩薩與佛名,不見細論語前後。今日亦不述,但隨祖師教:「若有一念成菩薩,則不能成菩薩;若有一意出法身,則法身不能出。」要知一念一意則生名相,是相為執故體不圓;若是尚有對立相別,自心與師便是兩個。既是兩個,又何來一個法身?法界一體,法身無二;行者第一外法界便是師,內外法界有別又豈是菩薩聖境。金剛經云:若有我人眾生壽者相,則不名為菩薩。

是以吾人細心可知,法身之因在於師,法身之果是自已。兩者相應成一個,法身自然無求出。問曰:如何與師相應一如?答曰:師心之慈即是自心,師行之悲便是己行。若是循一原則而不偏,但且做盡門規便是。

佛乘宗門規首起:尊師重道。明師即明心,見道即見性;道是理法實用,是慈悲願行,是德大事現,是法身圓滿。故知佛教言: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次第成就乃有以也。

行者已是圓滿俱足傳承、心印、法身,便是與師圓融無二;此際已得師之本心亦得佛之本體,一切可說不可說秘密心要法要,皆在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生死聚離智念轉伏,一應盡受。

娑婆世界以語言文字呈意,聖境界則以心智相應完全。吾人修行當知一生有限,不該妄過生命,更需要知明師難有大法難尋。倘若六識有緣觸及,便即下大決定一念,切莫迷惘自滅希有。宗派法脈,不是一人事,該為法界眾生所冀期。此不關名利虛事,一心僅濟慈慧命;要知名如劃水留字,利似探火取木,幻意自毀毫無有用。

法子善單受教 祖師緣道菩薩六十四月,千萬法語深邃意遠,無上秘密本心直證,但取其十以彰師恩。

「老師要你開道場,只要你有心願意,一定開的成。」

「一個宗教家的立場與精神是||無我為人。」

「宗以法而立。我們傳法,老祖師護法。」

「道場要和合興盛、斷口舌是非,需多說德大。」

「別人有再多的無量財富,在弘法上絕對比不上你有無量法。」

「說得對!」

「老師在世時,你可以代表佛乘宗百分之九十九;老師圓寂後,你就代表佛乘宗百分之百。你要做到你就是佛乘宗,佛乘宗就是你;讓人家想到李善單就想到佛乘宗,想到佛乘宗就想到李善單。

無論你以後有多少頭銜、董事長都是假的,不要印在名片上。在你的名片抬頭只印三個字-- 佛乘宗。」

「佛乘宗在老祖師的本意是佛教佛乘,創宗不創教。導師就是宗師。」

「老師私底下咐囑你去做的事就是密行。」

「老師這生的因緣只能訓練出你一個菩薩,你這生不要貪多,訓練一百個就好。記住,不要超過。」

謹此十句跨六十四月,步步次第略說吾師傳承法行。要知菩薩慧眼廣大深遠,巧妙任運非我凡夫能蠡測萬一;唯可憑藉者,乃在心智用盡傾信不移,終究在一個師是佛傳承,又豈有佛眼不見而肉眼高超評斷? 二代祖師嘗言:「宗譜不如相應師。不知尊師重道,不證五寶一如,那是無用文字;若能力行門規,因緣自來,法身最是實在。它日你便知。」

佛乘宗宗譜者:

妙緣善法 本性成佛 十大自在 一印真如

六度齊運 三學圓通 體相智德 理事能用

時空同量 福壽長遠 常樂我淨 菩薩師王

中華開宗 九地普濟 慈心平等 正道永宏

傳承真是師一句,心印完全相信任,法身自在能顯否,身心一行三昧得。看遍古來高僧大德,縱論一切法統衣缽,不過是一心耳。

 引用: http://www.sundon.net/BOOKS/fa/5.htm

--------------------------------------------------------------------------------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持誦一聲 福慧立增~
 
歡迎參觀我的Blog-東陵心坊- http://blog.udn.com/qqbat405

【新藝境】寶勝畫廊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876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