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十七品釋解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2008/05/21 13:12:07瀏覽1996|回應1|推薦17

金剛經第十七品釋解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 李善單 導師

金剛經三十二品三十二幅畫作,
因佛法而生。
以線條與色彩詮釋金剛經精義,
同證觀者的自性。
以何觀?如是觀。


題名:金剛經第17品—究竟無我分
年代:2007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60.5x72.5cm (20F)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即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佛。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佛。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

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有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即為非大身、是名大身。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即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我們先回頭看金剛經第二分中的一段: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好,現在來看第十七分: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前面、後面為什麼要重複?只有兩個可能:一個是須菩提太笨了!前面問過的,講了老半天,到了這裡還是在問這個問題。另一個是釋迦牟尼佛太囉唆,一講再講、了無新意、講過再說。為什麼?金剛經為什麼要這麼繁雜呢?前面已經告訴你怎樣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心要住在那裡、意識心要怎麼降伏,釋迦牟尼佛說:度化一切眾生實無一眾生得滅度者。後面還問善男子善女人要怎麼樣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要怎麼住、應該怎麼降伏……,講了一大段。

事實上是須菩提問了一個法,問這個法應該怎麼作?釋迦牟尼佛告訴他的是「理大」。之後又針對這個理大開始講解。須菩提聽了之後涕淚悲泣都瞭解了,都瞭解了以後,他又問要怎麼做?須菩提都已瞭解了這個法理之後又再問前面已經問過的事理,而後面的答案又都一樣,他為什麼要反覆作這一件事?

金剛經看到這裡,基本上你要產生這個疑惑。金剛經講解了這麼多,須菩提都說他已懂了,為什麼要重覆的問?重覆的問還是一樣的答啊?你把金剛經解剝分析重新編排,你會發覺金剛經基本上分成四大段、四大區域,剩下的就什麼都沒有了!

一般的人看金剛經,如果他不明瞭佛乘大法的意義,這一段談完之後,這個問題根本沒有答案。於是第二個階段──也就是在下一品裡就講到了「時間」!各位先翻到下一頁,第十八品的最後一句話:

「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他把時大──時間放進來了。

所謂「空大」的兩大理體系統:一個是「空間」虛空。第二個是所謂「空不執著」指無相、無念……等等。

  他在這一段的解釋傾向於「空不執著」。因為傾向於這一方面,很怕你走入偏空,於是再把空間的觀念延伸帶入時間的觀念。時間的觀念先要破,所以「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現在、未來心都不可得,那你的心在那裡?這是一大問題!之後,他把時大帶入空大,不可得嘛!是「空」的。前面講空間的空大,後面講時間的空大,這兩者都講完了之後,到經典的最後面就開始講到「時空統一」的問題。

時空統一,所以,心在那裡?心的每一剎那都是永恆──皆是過去、現在、未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為什麼不可得?因為是「差別相」,所以是不可得。如果你在「一合相」,時空統一、法輪常轉,不離本體。在一合相裡面沒有過去、現在、未來;每一剎那都是永恆,都是過去、現在、未來,就得到了你的心。

金剛經從第一段走到這裡已經完了。下面的經文還是同樣的!你把金剛經一品一品剪下來重新對照著看是一模一樣。所以釋迦牟尼佛把空間講完了之後再來講時間,講空間、講時都在破這個相,破完相以後就回到體。時空統一以後就回到體!

金剛經整個的精神在「佛性」。就像 緣道祖師所說的,金剛經在很多的門派講是「空宗」的,但在佛乘大法來講金剛經是「有宗」的──空中妙有、空中不空,差別很大。但一般人只看到文字表面上──它一直在破,破空間的相、破時間的相,只看到這裡。事實上,空中不空、空中妙有。破這個相的目的是在回到本體,本體是一合相。所以破相並不是對立相,破相並不是把這個相丟掉,不承認它存在,錯了!破相的意思是圓融萬相。我們講過:「修行的過程是圓融萬相。」所以前面在破的,在圓融的是時間的問題,也是空間的問題。緊接著下來的這一整段的系統在講時間的問題,時間與空間的問題講完了以後,再講時空統一的問題;時空統一再講完了之後,最後才統攝到第四段總結的問題。

我們繼續來看: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即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佛。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佛。」

這一段把時間的問題浮現出來了,講過去世、在過去世講未來世──即現在世。過去世他在然燈佛所,然燈佛給他授記。現在世釋迦牟尼佛在跟須菩提講過去世──然燈佛跟他對談修行的關鍵──於過去講未來世,將要作佛叫做「釋迦牟尼佛」對不對!他所講的未來世就是現在正在發生的:釋迦牟尼佛已經是佛了,正在跟須菩提講,所以他講的未來世就是現在式,三世統一了,他的現在世在講過去,而過去世正在授記他的未來世,而他的未來世就是現在世。

這第二個階段在講「時間」的問題我們大家都是須菩提,我們就好像是須菩提在聽──現在在聽佛說過去的事情,而過去在授記未來的事情,未來的事情對他而言就是現在,三世統一。須菩提面對釋迦牟尼佛是他成佛了的時候,是叫釋迦牟尼佛沒有錯!好,我們來看看釋迦牟尼佛怎麼講。

他前面講到「實無有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是說根本沒有一個法除夠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既然沒有一個法能夠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那又是怎麼一個成佛的方式呢?在這裡就講到一個時間統一的問題來告訴你、告訴須菩提、也是告訴眾生。告訴什麼?眾生既然都是未來佛、既然時間統一,那他現在就是佛!你對待眾生的看法就是這一點。既然未來跟現在是統一的,他一定是未來佛,那他現在就是佛。如果能夠運用這個方式來看的時候,你就得大自在,這就是一種大自在解脫法門。這個以後我們會陸續提到。好,我們看釋迦牟尼佛怎麼說,他說: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

他這裡就不言「如來」而言「佛」,我們前面講金剛經曾經陸續跟各位提到,講「佛」時指的是釋迦牟尼佛,講「如來」時指的是法性、佛性,這是看金剛經要瞭解的。講到「佛」這個字,是講釋迦牟尼佛、講他的肉身佛。講到「如來」的時候,講的是法性、佛性,講的就是法身佛。這是金剛經上面的一大區別。

他現在講差別相的問題,他說:須菩提,你認為怎麼樣呢?我這個佛性、這個法身佛,在然燈佛所的時候,是不是有一個方法得到這個無上正等正覺呢?須菩提說:沒有、沒有、沒有!世尊,就我瞭解您釋迦牟尼佛、這個肉身佛所告訴我佛法的意義……,為什麼這裡要用「佛」、用「釋迦牟尼佛」?因為以法性、以佛性來講的時候,沒有「所說義」。佛性是一切具足,一切「理」一說出來就變成是「法」。所以這裡用「佛」、用「釋迦牟尼佛」,而不用「如來」、不用「如我解如來所說義」,佛性是不說的,佛性十大具足是不說的!是以須菩提說:如我瞭解您釋迦牟尼佛、世尊所告訴我的,您在然燈佛的那個時候,並沒有一個法能夠得到這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釋迦牟尼佛就很稱讚他說:沒有錯、沒有錯!他怎麼說呢?他說:

「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這裡又把它改成「如來」──佛性了。他說: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法可以在佛性裡面添加的──就算是成佛的法,在佛性來講也都沒有!因為佛性是根本的存在,佛性本來就是成佛,佛性本來就是時空統一,佛性是一切諸佛之總理體、一切諸佛之根本,那裡還要多得到那麼的一個法來成佛?沒有!佛性本自具足,所以沒有任何一個法來讓佛性加多一點點──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即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佛。」

他說,如果我在那個時候對於佛性的認知、對於佛性的印証,還有再加上那麼一點點,還有個什麼法加在佛性上面,那時我的老師然燈佛就根本不會授記我足堪成佛,也不會有這個佛號叫釋迦牟尼佛。

所以這一段是說:如果你認為你的佛性還沒到完全百分之百取代你,還有那麼一個法需要的時候,你在修証上面就不夠。他講了那麼長,佛乘宗只有一句話:「法身無法。」修出法身証初地以後根本沒有任何一個法,証初地以後已經不是法的問題。

佛乘宗的八大加行之第三加行在修什麼?不是法,只要出了法身就根本沒有任何一個法。要出法身之前的那個法叫「空不空解脫三昧」,空不空解脫三昧修出你的法身之後沒有半個法,在空不空解脫三昧加任何一個法叫「畫蛇添足」。

這是當時 緣道祖師兩年多以前教我時所講的四個。「法身無形,可變萬相」、「法身無法」,既然你的法身出來了,就沒「法」的問題了。所以佛乘宗第三到第八加行是一大秘密,既然沒有法,那到底在修什麼?什麼叫「法身」?去翻佛學大辭典講得清楚──就是佛性之能用稱之為法身。在佛乘宗來講,「十大一如」就稱之為法身。

「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佛。」

他就是在那個時候,對佛性的認知,從百分之百的信任、到百分之的明瞭、到百分之百的實証。從相對眾生把他當作佛菩薩,作到了眾生本來就是佛菩薩。從眾生的現在無量相我不計較它,作到了眾生眾生本來就是未來佛、也就是現在已經成佛。

現在一切相的顯現,你根本不管眾生心裡怎麼想──因貪嗔癡、因種種業力、因種種因緣,不管他明不明瞭而現出這些相;你「常樂我淨」、「一心圓法界」,所以你時空統一。因為時空統一,眾生現在所現的一切你都明瞭到是他的佛性的一種表現,也就是 大自在王佛故意現前給你看的。面對眾生應以一個已証之佛現出這種知識、講出這種話來表現給你看,作到完全沒有疑惑、百分之百的與法性相應。

面對一個人你也許會疑惑如果他是佛的話,他為什麼會現貪嗔痴的相?換一個角度來講,因為他還是未來佛,所以現在現這個相?不當如是想!你要把它轉到:現在就是一個佛現這一個相來告訴你──明瞭到這個樣子,而且就是這個樣子!你這一懂了,就很多事情都懂了。這個事相能夠百分之百去懂的時候,在佛教來講,叫做「心明心見性」!所以心明心見性難不難?很簡單,你懂不懂而已,懂了就懂了,豁然開朗海闊天空。

所現的一切的相,都是佛真正的顯現而不是無明的眾生的顯現。一切的現相,都是法身真正的顯現,而不是無明眾生貪嗔痴業力的顯現。這個觀念一定要具備,無論他在作什麼?一切顯現就是大自在王佛他老人家真正變出這個樣子來告訴你。

這要做到一點疑惑都沒有,不但做到「認為」是這樣、而且做到「本來」是這樣!這個很重要。你能做到這一點的那一剎那,你會突然瞭解很多很多東西。「心明心見性」跟「事明心見性」雖然不同,但心明心見性所產生的神通就已經非常驚人了。只要你已經心明心見性,你一定具備三個:

1. 你的過去跟那些人的因緣,你一定知道。

2. 天眼通部份的感應會出來。你看到一個人就會知道他即將發生什麼事、他將要做什麼事。

3. 他心通的部份也會出來。

這三者一定會有。所以,你的心一定要做到「本來就是如此」。就好像你看到一個時鐘,它本來就是一個鐘,你根本不會去想到別的。你就要是做到:「所有的眾生不是要把他當作大自在王佛,而是他本來就是大自在王佛;不是他是未來佛而現在還是三界內眾生,他本來就已經成佛了,他現在就是佛。」千萬要做到這一點,修行突破的關竅就在一點。

自古以來,禪宗為什麼那麼多人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參悟「我是誰?」為什麼不知道自己是誰?因為「相」的變異思惟太大了,於是要想辦法「空」。結果空不掉!因為空到後來空空了,變石頭、木頭一樣,沒有用!所以你看:禪宗自古以來的大德,沒有一個是在打坐中悟的。

禪宗的高僧傳裡面,我看了九百多個人,竟然沒有一個是在打坐中悟的。不是在吃飯的時候、掃地的時候,就是砍柴燒火、看到桃花開的時候。甚至在妓院樓下的時候悟道的──怎麼悟?

有一天有個高僧在洛陽走,走到一半的時候,樓上青樓妓女在唱一首歌勾引他,他當場大悟,非常感謝她送她一個紅包,是這樣悟的。沒有一個是在打坐念佛中悟的。為什麼?

因為唯有不著法執那一剎那,才能突然明瞭一個非常簡單的道理!也就是為什麼每一個人在悟的那一剎那都非常非常的高興。禪宗有位大師悟的時候跳出來大叫:我知道了!我知道了!我知道一個大秘密,「尼姑原來是女人」!你本來就知道女的出家眾叫尼姑,妳認為很平常,對他來講一點都不平常,他就是悟了這一件事,他開悟了!

所以你千萬要做到,我們講「覺悟無常正常用」是打你的根基,德大的根基一直打,打到有一天你的智配合德的時候,你就開悟,悟什麼?「本來如此」!就這麼簡單,去瞭解它,所有的事情都這麼簡單──本來如此。

我現在可以講一句話傳個法,就保証你們每一個人都有高感應力能夠知道任何人有沒有生病。甚至你很容易就可以知道他為什麼會有這個情況。以你們現在來講,我只要一句話你可以得此用法,但我不會告訴你!因為你從來沒有問,而且基本功課做不夠,告訴你們有這個能力,以後不一定好。

靈能境界出現之際,第一句話叫「原來如此」──原來一般外面所謂的天眼通、我們所謂的光明眼的感應就這麼簡單,簡單得簡直不像話、簡直不可能。以後你懂了、智慧開了就知道了!好,我們緊接著講:

「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金剛經講到這裡,把「如來」跟「佛」終於分出來給你看了。我們從前面就一直說,遇到「佛」就是指釋迦牟尼,講肉身佛。講到「如來」就是講佛性、法性、是法身佛。他告訴你什麼?「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諸法如義就是講「法性」的意思、也是「佛性」的意思。我們講過:你住於自性佛位、依你的佛性,你做什麼都是對的。為什麼?諸法如義嘛!你無論怎麼做,都是佛性的顯現、都是對的!所以後面緊接著:

「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如果有人說:這個佛性還有得到任何一個法──最高的法是什麼?成佛的法──好,佛性還是因為有成佛的這個法才能夠成佛的話,須菩提,我告訴你:這是大錯了!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法,在我成佛的時候、乃至所有一切佛成佛的時候,有一個法叫做:「無上正等正覺」的。

為什麼?他說:「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在佛性裡面,所謂「無上正等正覺」它到底有沒有存在?它可以說有存在,也可以說沒有存在。它有存在是它本來就已經存在了,它沒有存在是因為你不明瞭,就是這麼簡單。

你為什麼還不是佛?為什麼沒住於佛性?很簡單,他告訴你:「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它到底有沒有存在?佛性,每一個眾生都有,只是眾生「不知道自己有」,所以就「沒有」了。

你口袋裡面有一千萬,你不知道你有一千萬,有跟沒有是一樣的。你想要吃一碗飯,你還「以為」你身上沒錢,沒有用!

佛性是你的無上寶藏、無量寶藏,你有這個佛性而你卻不知道你有這個佛性,它到底是有還是沒有?因為眾生在差別相裡面,所以他不知道他有,而得到的人知道他本來就有、根本沒「得」到。

差別就在這裡!知道的人是知道他本來就有,所以根本沒有得到;不知道的人是不知道他有,也認為他沒有。「於是中無實無虛。」

那麼實與虛差別在那裡?差別在明瞭與不明瞭,明不明瞭在那裡?在佛乘大法!佛乘大法在那裡?在佛乘宗大緣精舍,來上課就知道了。所以各位聽了一年多,現在就知道了:我有佛性、我的佛性確實存在、佛性是十大一如、十大是──體、相、智、德、理、事、能、用、時、空。

他怎麼說呢?「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從佛性「智大」裡面演變無量的「理大」、一切的妙法,皆是佛性。無論行往坐臥語默動靜,乃至於貪嗔痴、戒定慧一切的顯現,都是佛法。

這是以前就跟各位提到的:住於自性佛位、在法性之中,所做所說的一切都是對的。如來說一切法,一切法包含善不善法,皆是佛性。所以,從佛性而來現一切相、從體現無量相。他說:「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所謂的一切無量的善不善法,乃至於一切種種世間世出法,「即非一切法」它的存在並不是佛性,它是一個理大、一個相大、一個方便運用、一個應眾生種種根而顯現的,你能瞭解這個的時候就瞭解到本體了。

從佛性無量萬法出來,這一切任何的法,乃至於你把所有的法都集合起來,你還是找不到佛性。從佛性中衍生無量萬法,你沒有辦法從無量萬法任何一個法回到佛性來,所有的法只是讓你瞭解了以後,知道有「佛性」這個東西──你確認它的存在,你確認眾生都有這個東西。你瞭解這個法之後,再把這個心法放下來,只留下你的佛性的實証,對你佛性百分之百的信任。

從這裡讓你佛性顯現,而後佛性取代一切法。他怎麼講?「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他告訴了很多的法,這些法都會變成法執,都要把它丟掉;丟到都沒有了,到最後只剩下佛性的顯現、佛性取代了一切,就是一切法。前面告訴你一切法是「理」,非一切法是「空」大,把它去除掉,是故名一切法是回到「智」。所謂回到智,就是回到佛性本體、回到法性──你就反而能夠瞭解一切法!

所以「無量萬法」怎麼修?怎麼學?修也修不完、學也學不完,只有一個方式──回到法性、回到自己的佛性。只有這個方式,才能統攝法界無量萬法。所以,佛乘宗講得很簡單:佛乘宗的修行法要──從凡夫到成佛之理路,攝之為一佛心佛性,分要言之則生理上有九段行功、心理上有八大加行。法要序,每一個佛乘宗弟子都要會背。

「須菩提、譬如有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即為非大身、是名大身。」

大身就是「無相身」,無相身就是大身。「相」到最大,就是跟整個虛空一樣大、涵蓋整個虛空。所以,最大的大身就是無相身,沒有任何一個相可以再形容它,大到無以形容,就是「空」!所以最大的大身就是空,就是無相身,也就是到了本體、一合相,涵蓋所有的相。佛乘宗講:「法身無形可變萬相」,無相身也就是法身!釋迦牟尼佛講大身是講法身的意思。法身──從初地開始就一心圓法界,就涵蓋整個法界。

須菩提說:世尊,在如來──佛性,裡面講「人身長大」就是「法身」的意思。「即為非大身、是名大身。」並不是任何一個可以來形容的──無形,因為法身無形。「是名大身」──這才是真正的大身,因為可變萬相,涵蓋虛空一切的無量相。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

凡是証了法身都是這樣子,身心上面、成就上面都一定是這樣子。

「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即不名菩薩。」

前面講:你的實証出來了,法身是這樣子。菩薩是跟法身合一的,在理上、在事上他都不會講:我當滅度無量眾生。

「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

「菩薩」這種境界的存在只是一個過程,眾生都是未來佛──時空統一,眾生現在都已經是佛了。「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告訴所有的眾生、所有的修行人,都要做到「誓証佛果」,中間你都不要休息──菩薩是一個過程,不要以此為滿足。

「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所以,釋迦牟尼佛演練出來的這一切法,沒有「我、人、眾生、壽者」這一切的觀念,都是要破除眾生滿足於目前的修行成就。

「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如果說,有一個修行人說要成就自己的淨土,有無量法眷屬,這個人就不可能是菩薩。所謂「莊嚴佛土」就是成就自己的淨土。所謂「成就自己的淨土」,就是度化很多眾生的意思。所有被度之人,在你成佛後都是你的法眷屬,這叫「莊嚴佛土」。但釋迦牟尼佛要大家把這個觀念破除!

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就佛性來講,所謂成就自性的淨土,並沒有任何對立的眾生;外法界眾生都是跟你一體的,都在你的自性、佛性裡面。整個法界無量萬相、無量眾生都由你的佛性所創造,

所以你的一切成就、你在修行中間所度化之一切眾生,實際上都是你本體中的一部份。當你能夠明瞭到此,而且堅信不移,並以此為實行法則時,你就真正是在成就你自己自性的淨土。並不是說現在我度你,以後你就成為我的眷屬。對眾生沒有這個差別心,都在一合相裡面。「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最後的結論是:你一個修行人真正的去瞭解到「無我」跟「沒有一切法」的衍生、存在」的話,那才是真正的修行、才是真正能夠証道。為什麼?因為「通達無我法者」就是你已經住於自性佛位、已經在法性裡面了。什麼是真正的的修行呢?是住於自性佛位,跟整個眾生在一合相,沒有差別相的時候。

引用:  http://www.sundon.net/BOOKS/king/17.htm

--------------------------------------------------------------------------------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持誦一聲 福慧立增~
 
歡迎參觀我的Blog-東陵心坊- http://blog.udn.com/qqbat405

【新藝境】寶勝畫廊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87582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細讀之
2008/05/22 14:20
受益良多~~感恩您的分享~
東陵(qqbat405) 於 2008-05-23 09:21 回覆:

感恩~謝謝妳的鼓勵^^~有空常來逛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