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做到真正的慈悲 : 十無量心-慈悲心
2008/04/29 09:39:29瀏覽3726|回應4|推薦57

恭錄自唯一佛乘之淨土的呼喚

第三部:心法 - 十無量心之世間世出圓融法

佛乘宗  李善單導師  著

十無量心

  十無量心指的是慈悲、平等、歡喜、報恩、捨離、精進、謙和、法忍、無畏、圓覺十個心。無量即無止盡,直至成佛的路上永遠無止盡。                        


     如何做到真正的慈悲 : 十無量心-慈悲心 

題名:慈悲一笑皆圓滿

年代:2007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116.5x91 cm (50F) 

慈悲心就一般佛教的解釋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何謂無緣大慈?全世界人口五十億,全台灣人口二千萬,不講整個宇宙、整個地球,就講整個台灣二千萬人口中,你認識了多少人?就一般狀態而言,一個人時常見面或僅止於認識的不超過二百人,二千萬人中,事實上都曾經在累世中做過你的父母,他們曾經為了你喪生在戰火之中,你曾經抱著他們哭泣,希望能夠報答他們。在台灣的每一個人,乃至於每一個生命,乃至於整個地球、整個宇宙的每一個生命,都曾經是你唯一的兒子。你曾經很痛苦於他的死亡,希望來日再跟他見面,多盡父母的義務,但是你這輩子沒有機會與他見面,這就是無緣。 

每一個眾生都曾經在無始劫來,與你互為父母、兄弟姊妹,互為夫妻、子女,都曾經為了你付出最大的心血;你也曾經為了他們,付出最大的情感及一切。

今天就如同你有一個兒子就住在隔壁,他不認識你,但是你知道;有一天他跌倒了,你會不會想去扶他?當然會啊!今天就如同你失散多年的父母,在國外受到傷害,你會不會擔心?一定會的! 

這一切就如同整個法界的眾生,不一定有機會跟你見面,但是你曾經累世為他們發出過的誓言,你今天修行能只為了自己嗎?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中,你看到那些學生為了民主、為了自由、為了一個理想,在天安門面對炮火、槍聲,你感不感動?你感動了。也就是你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整個法界所有的生命,雖然沒有機會與你見面,但是你要用非常慈愛的心來對待一切眾生,這就是無緣大慈,沒有任何分別。 

無緣有兩個含義,第一個是沒有任何因緣見面,第二個是沒有差別相 

  何謂同體大悲指的是整個法界你對於整個法界、整個宇宙的所有生命,都要用最大的悲憫心胸來面對他們。 

所以有一個人我一直覺得他蠻偉大的,雖然他不是佛教徒,他是耶穌基督,他被釘在十字架上,承受眾生的業力,用他的血來洗清眾生的業力;跟當年的密勒日巴一樣,吃下毒為了把眾生的業力清除掉。禪宗的初祖達摩,也是被毒死的,為了什麼?以他們的功力足可把毒化解,但是他們寧可替眾生承受業力。 

以現在活著的人來講,我最敬佩花蓮慈濟醫院的證嚴法師,她實在太偉大了;以前的人,我最敬佩承天禪寺的水果師(廣欽老和尚),因為他們都能夠做到這個慈悲心。 

  那麼你慈悲心又如何運用到日常生活上呢?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今天你吃素,是不是慈悲心?

對不起,一點都沒有慈悲心!釋迦牟尼佛講,每一杯水都有八萬萬小,當時大家都以為祂神經病,結果科學證明,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二十五年前,就已經知道細菌,一杯水果然有八億個細菌。那麼各位你每天喝幾杯水?你每喝一杯水就毒死多少細菌、殺了多少生?所以吃素並沒有慈悲。 

植物有沒有生命?有生命!釋迦牟尼佛當時在婆羅門教的勢力範圍下,為了方便弘法不得已講六道輪迴,事實上祂講的是八道輪迴,眾生皆有佛性,植物也有佛性,植物就是第七道,第八道是礦物道。只要存在就有佛性,宇宙是由佛性演變出來的,沒有一個東西沒有佛性。所以真正的慈悲並不是吃素、不殺生,你每一腳步踩下去有多少細菌被你踩死了?你只要一動,就有無量的生滅,你的手只要一拍,就有多少細胞被你殺死?每一個生生滅滅都在輪迴、都在死亡,那怎麼會是慈悲呢? 

慈悲到底是什麼?慈悲是你能度化所有的生命,這才是慈悲。你今天吃一塊肉,你能夠將它度化到佛土,這才是真正的慈悲。你沒有這個力量,只是嘴巴講,不能夠回到本體來,還只是在表相上,這慈悲是假的。你修行有了成就,你所到之處即為淨土。 

佛教經常講的,一個修行者入了法性之後,他所在之處即為淨土。就像維摩詰經所講的,釋迦牟尼佛是一個佛,祂的佛土為什麼那麼糟糕?每個佛的佛土都那麼漂亮,為什麼娑婆世界這麼糟糕?釋迦牟尼佛說你錯了,一變變出很漂亮的佛土。怎麼回事呢?因為你自己的心如何,你的境界如何,你的意識如何,你看到的就會不一樣,你的心影響到你的看法。同樣的道理,你的修行、你的能量、你的境界,如果不能隨所到之處即為淨土的話,一切都是假的。但是如果你今天做到了,一腳踩下去,不一樣了,打死一隻蟑螂,你可以百分之百把牠度化到佛土去,牠的死亡是相,牠的佛性、法性不生不滅,你能將牠變異生滅的相度化到佛土,那真是莫大的功德。

  所以真正的慈悲在於你的修行,你的修行沒有成就,慈悲做不出來。因為你的內法界,體、相、智、德、理、事、能、用、時、空愈清淨,能用愈大,愈能夠度化眾生,你的慈悲才有力。諸佛以慈悲為第一力,如果沒有力,你的慈悲只是一個相,一個情緒反應,一個意識作用而已。並不是本體法性自然湧現出來的,只是表相的感覺而已。 

五蘊六識是修行的障道根源,修行沒有成就,真正的慈悲做不出來,只有福報沒有功德達摩講得很清楚,自求內證是將自求內證的方法弘揚光大讓眾生都能明瞭,讓眾生都能修行,回到佛性的本體,這才叫功德。 

所以當時達摩與梁武帝的對話,梁武帝說:「朕廣造無量的寺廟,養數十萬的僧眾,有多少功德?」達摩說:「無」。因為你沒有自求內證,只是廣種福田,脫離不了因果輪迴。你今天去做好事會有好報,好事是因,好報是果,還在因果裡,脫離不了因果之外。

修行是為了斷一切的無明與因果,如果做好事為了求好報就糟糕了。金剛經告訴你一個方式非常重要,真正慈悲是什麼?「菩薩應生無所住心」他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做任何的事都不要想到有任何的好報,一想到有任何的好報,果就存在了。因為你做任何事都不去想到任何的好報,因果不存在,但是這些事情存在,這就是德。你如果有念頭在動,就是一個相,一個因果的輪迴,得到福報而已,不是功德。        

金剛經又說:「菩薩拔渡眾生,若有功德念即不名為菩薩。因為你跟眾生沒有融合成一體,還有我及眾生的差別相,「無我、人、眾生、壽者相」,你今天還有我的存在,當然不會起慈悲。 

根本的問題要搞清楚,你今天跟眾生既然是同體的,為眾生做就好像為自己做一樣,你今天左手癢了用右手抓一抓,你會想說右手做了一個功德,幫左手抓癢嗎?不會嘛!當你跟眾生是一體的,你也不會這樣想,不然每天左手欠右手,右手欠左手,不是欠不完了嗎?這不對嘛!

所以同體大悲,應該是你做任何的事,都認為是你應該做的,所有的眾生就如同你的父母、子女,你今天中了一箭,趕快把它拔起來,腳跟手一定不會事先商量的,救都來不及了。所以你拼命拔渡眾生時,你的德就愈來愈大,根本沒有起心動念去想一想就落入因果,不想就是德大自俱。        

德大自俱是什麼情形?甲、乙兩人去應徵同一個工作,其中只有一人會錄取,為什麼甲會錄取,乙不會?有兩個原因,第一因緣,第二福報。因緣是因老闆看甲順眼,用了甲;甲的福報好所以他得到這個工作。因緣是能量,時間、空間都是能量,地球繞太陽作公轉,太陽以光速繞著銀河系作公轉,所以地球以光來計算時間。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就說,光是一切速度的極限,如果你超越過光的話,你可以回到過去,到達未來。你回到過去,在佛教上是宿命通,到達未來叫天眼通,如何修行,如何實證,在實證班裡都會講到。 

你的因緣是能量,福報是另一種能量,兩個在比誰大誰小,能量大的人身心如願,他的身能量大,心想怎樣就可以怎樣,因為萬相萬物都是能量的變化。

同樣的道理,你的修行成就愈高,能量愈大,影響的範圍就愈大,愈能夠影響到對方。不要為了我能得到什麼,要為眾生能得到什麼。今天競標一個工程,不是我希望能得到這個工程就能得到這個工程;而是希望我得到這個工程,能對眾生有好處,能為眾生做什麼,時時刻刻憶念眾生。

 

歡迎參觀我的Blog-東陵心坊- http://blog.udn.com/qqbat405

【新藝境】寶勝畫廊 http://arts.sundon.net/taiwan/index.html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824172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愛人如己
2008/05/22 01:06
很贊成你說的 “你的修行成就愈高,能量愈大,影響的範圍就愈大,愈能夠影響到對方。不要為了我能得到什麼,要為眾生能得到什麼”耶蘇說﹐ 基督徒要作地上的鹽與光﹐ 道理也是一樣﹐每個人若都能這樣想﹐ 這世界就是天堂了
東陵(qqbat405) 於 2008-05-23 01:55 回覆:

謝謝妳的鼓勵支持喔^^不過小弟才疏學淺~

這篇文章並非是本人所著~是恭錄自李善單導師所著之

唯一佛乘之淨土的呼喚】喔~

真的很感謝您的蒞臨與互動交流^^一起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三教同源
2008/05/09 20:27
耶穌基督是密宗的大修行人
使徒行記--祂消失了十二年
尼泊爾山上一間寺廟中記載了祂的樣貌與修行法門和成就
同為淨宗--阿字門
聖--與--釋   為同起首音
舊約中充滿了因果輪迴  神通事跡

小紫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8/05/07 12:56
你這篇文章很棒 , 可否容我轉貼給其他好網路好友一起分享 ??
Linda Hsu
東陵(qqbat405) 於 2008-05-07 16:07 回覆:

當然沒問題^^ ~隨時歡迎

但為維護原文作者智慧財產權~

需麻煩你註明作者及文章出處~

真的很謝謝你的配合~感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內文
2008/05/02 15:00
所以囉,慈悲心需要訓練的,尤其是面對常常是與自己以惡緣收場的人,下次的交集如何變成善緣,就靠自己起大慈悲心了,實屬不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