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單心得】-【修行之道難行,只因不與佛同行】
2008/04/14 17:24:56瀏覽1428|回應1|推薦25

恭錄自【唯一佛乘之通往佛性之路】

【善單心得】-陸、【修行之道難行,只因不與佛同行】

佛乘宗  李善單導師 

 題名:菩薩無我解脫眾生 



年代:2007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72.5x91 cm (30F)
一個人的內心對於學佛修行抱持什麼樣的觀感,往往決定了他自
的成就。這個「觀感」,正是佛教所謂修行所需的福慧資糧的根

本。
有人學佛是為了世間利益的祈求-他可以得到福報卻避不開業力。
有人學佛是因為世間煩惱令他痛苦-他可以消業平安卻仍將在三
界內輪迴沈浮。
有人學佛是為了應和世間的風潮-他可以得到虛幻的讚譽卻深為

因果所苦惱。

 

有人學佛是為了好奇的探知慾-他可以增加許多的知識,但是智

慧卻往往被自以為是而矇蔽。

 

  於是,時間久了,一個月、一個月、一年又一年的過去;當祈求

沒有達成的時候,他退轉了,甚至罵佛;當煩惱一再相迫不止,他退

轉了,甚至怨佛;當風潮如退浪過去,他退轉了,甚至諷佛;當累積

的知識已感到厭倦疲憊,他退轉了,甚至謗佛。

 

  學佛本是法界一大喜事因緣,最後卻落個悲劇收場。

 

  修行之道難道真是如此艱辛難行?不!如果你能無所為而修行,
如果你能把佛菩薩當成是自己最敬愛親近的「朋友」,如果你能完全

的把自己的生命慧命託付給祂?!他將會超越世間一切對至親好友眷屬

所瞭解的定義而對你完全的付出-福報、業力、因果、輪迴、煩惱、

涅槃、智慧等等乃至永恆、證道、圓覺成佛、常樂我淨之際,無時無

刻無不緊隨著你、護持著你。

 

  最後,終於我、佛、眾生究竟一合相,在無餘涅槃中未曾涅槃;
於是你真真正正歡喜的笑了-因為,你正準備成為另一個修行人的

「朋友」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782599

 回應文章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4/15 09:52

我的母親在修行的路上  總會與眾多親友分享  連我也不例外

她會要求我  每天多少要唸些法號  迴向給自己身邊的冤親債主

但是  我總是在想唸的時候才做這件事

因為  我認為  做一件事情時  若非出自於本意  那麼做這事就沒意義了

不知  東陵覺得是否妥當呢

東陵(qqbat405) 於 2008-04-15 19:31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

您說的沒有錯~念佛能虔誠摯誦是最好不過了,但非出自於本意倒也不會沒有意義喔~^^

事實上諸佛菩薩為了度化法界無量眾生而發了無量的悲願,而當初釋迦牟尼佛也因慈悲為了讓眾生能與諸佛相應而傳了許多證道法門,其中包含了諸佛菩薩的法號即佛號就是其中之一,不可小看佛號,佛號本身是法界中具足不可思議的能量聲陀羅尼,除了具足啟發眾生善根之力,尚具調和平衡身心能量之用。因此不管任何眾生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唸,都尚不能對此聲陀羅尼之能量有所破損毀耗,只能說是空有『能』但尚無法像虔誠摯誦的人達到對眾生真正有『用』之境地的差異。

相對的只要願意肯唸,時間久了自然而然身心能量調和平衡,也會善根發相,內心執障會漸漸被去除。亦即倘若能配合精進修行於行住坐臥中皆能時時深自覺悟,無我為人,眾善奉行並一心虔誠摯誦,定能與諸佛相應,以諸佛菩薩大悲願力必能使長劫入短劫,消過去無始劫來所造諸惡業,而生種種金剛智慧解脫煩惱入菩提道。既然多念佛號對自己與眾生有如此多好處,何樂而不為呢?^^

                                 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