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十六品釋解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2008/04/03 15:04:32瀏覽2069|回應0|推薦10
 金剛經第十六品釋解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 李善單 導師

金剛經三十二品三十二幅畫作,
因佛法而生。
以線條與色彩詮釋金剛經精義,
同證觀者的自性。
以何觀?如是觀。


題名:金剛經第16品—能淨業障分

年代:2007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60.5x72.5cm (20F)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衹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即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一段的意思是說:如果你對金剛經裡面佛乘大法的精義能夠瞭解,在理大上面沒有疑惑,一心相應的時候,你就可以作到「罪性本空」。

「先世罪業」就是過去無量世所作的種種的業,應該顯現在相大上面的種種的報應,你在這一生會遇到的種種的不順利的事情──輕賤故。

而你這一生的業如何消除掉?你的一生如何改變掉?在這裡提出了一個很大的觀念,這個觀念跟以前佛教的觀念不一樣。現在還是有人把釋迦牟尼佛的法偏用掉了、誤用掉了。例如:要做好事啊!做多少好事可以得到多少的好報。一切寄望到未來要得多少好報,錯了!釋迦牟尼佛真正要講的佛乘大法是什麼?是你當下所做的就可以把無始來的業力清除掉了,他這裡就提出來了。跟現在社會上一般民間信仰、道教的那種信仰差別很大的。現在的民間信仰是做多少好事,未來會得到多少好報。這並沒有錯。但是就如同曾跟各位提過的,在「唯一佛乘Ⅲ」裡面,我寫過的一句話:「作一善得一善,是名福德。」你做一個好事會有一個好事回來,這叫福德。功德是什麼?「証一善得無量,是名功德。」証你這個佛的善,就能得到無量的福報,這個才叫功德。

修佛乘大法並不在於福德,在於功德。所以釋迦牟尼佛告訴你:你的無始以來的業力已經存在了,怎麼辦呢?唯一的方式,就是能夠瞭解佛乘大法、佛性本體,你一瞭解,當下罪性本空。所以佛乘宗的禮佛拜懺文:

「……弟子○○○無始劫來因貪嗔癡所造身語意惡業,今深自覺悟,罪性本空……」

這個深自覺悟的「深自」是沒有疑惑的。「覺」是對於佛乘大法的明瞭,內法界要充滿光明圓滿,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悟」是跟佛性相應。跟佛性一相應,一切的業都是「相」,都融回到本體了,當然罪性本空。常住於此,就是慢慢跟你的佛性愈來愈相應,也就是「趣向真如」──禮佛拜懺文的下一句。

所以各位,你回頭想想你這一生,身語意三業裡面,「身業」不一定會犯,(叫你去殺人什麼的不容易。)「意業」不容易消,說什麼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很難哪!今天有人突然對你破口大罵,你還是一剎那間無名火冒了一下,然後再想到要「光明圓滿」。所有修行過程的關鍵在修什麼?修「語業」,你能夠控制的、犯與不犯的關鍵在「語業」。

「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是無,「耨多羅」是上,「三」是正,「藐」是等,「三」是正,「菩提」是覺,無上正等正覺。「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我們講的「罪性本空,趣向真如。」

「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衹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這一段是表示他曾經供養這麼多、這麼多佛,沒有一個忽略掉。

「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為什麼?因為前面是「相」,後面是「體」。你得到了本體,相再多也不能比,無限大嘛!無論任何一個數目字與無限大相比是「零」。無限大分之一億還是零!所以「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你得到本體「証一善得無量。」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即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未報亦不可思議。」金剛經說「經」的意思是指佛乘大法,指佛性本體的明瞭。能夠對本體的明瞭所得到的功德不可思議的,而把這個不可思議的功德完整的、具體的說出來的話,會有人「心即狂亂、狐疑不信。」現在也是,因為人類是在相上比較,認為很難哪、不可能哪!做了那麼多、那麼多好事,怎麼可能比不上瞭解真正佛乘大法的功德?人類在相上很難瞭解。就如同我們現在還會遇到的同樣問題。

你去告訴那些老佛教徒:如何是實相拜佛?因為阿彌陀佛是肉身佛,他的法身佛是 大自在王佛,你對 大自在王佛的跪拜、作禮佛拜懺文、持誦九字禪一聲,等於無量聲阿彌陀佛,他們聽不懂也聽不進去。很難哪!所以「心即狂亂、狐疑不信。」今天同樣會遇到這個問題。

所以為什麼說修行佛乘大法須有無上慧根,很不容易哪!前天,跟宗師 緣道菩薩打電話時,他老人家開示了幾件事:

  第一,佛乘宗希望在今年之內整頓完成後,交給大緣精舍承續以後五十年的發展。所以,各位要努力啊!他前幾天已經交代任務了,他交代任務我們就要辦!他希望他一年之內,把佛乘宗該處理的事都處理完了,交代我們繼續來作往後五十年的責任。

第二,宗師交待我們為人處世要能夠做到虛懷若谷、不露鋒芒。他講了一個他跟智光老和尚的故事,智光老和尚就是能夠聽到九字禪的時候,心不狂亂,而且確信不疑。 緣道宗師對智光老和尚的虛懷若谷非常之感佩。告訴我們要同樣抱持這樣的心量。佛乘大法真正懂的人、真正高修行者,只要聽聞到佛乘宗修行法前面一點點,馬上會想學,沒有一個例外。但是同時,我們有這個上品華嚴佛乘大法,同樣要虛懷若谷、鋒芒不要太露。兩者之間如何協調?只有一個,你如果在一切心量、觀點是為了弘揚佛乘宗,無不可說。因為你自己願意把你自己的生命、慧命交給 大自在王佛、交給本師,你願意把自己交給他,一切都為他作,你就去作。如果你心中還有這個「我」、還有「名利」、還有利害的抉擇,就寧可不要!整個金剛經告訴你「無我人眾生壽者相」在告訴你什麼?怎麼樣可以作到「無我相」?整個法界都是你就是「無我相」。無我相不是偏空啊!偏空就不必吃飯了嘛!無我相就是「常樂我淨」的意思。

整個宇宙、整個法界都是你,沒有對立的另外一個相出來;無我人眾生壽者就是作到常樂我淨,也就是作到同証佛果。禮佛拜懺文告訴我們最後的一句──同証佛果,一轉回過來最前頭就是「一心圓法界,感應遍十方」的初地菩薩。未証道之前,「常樂我淨」「同証佛果」是相似法身的最後,沒有差別相了;一沒有差別相,整個法界都是你,你就是整個法界的時候,又回到「一心圓法界」。就如同剛剛的問題,法界無窮,唯心能竟!唯有你這個心才能夠把它完全包含在裡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74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