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十二 品釋解 -尊重正教分第十二
2008/03/21 08:08:19瀏覽1711|回應0|推薦8

金剛經第十二品釋解 -尊重正教分第十二

 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 李善單 導師

金剛經三十二品三十二幅畫作,
因佛法而生。
以線條與色彩詮釋金剛經精義,
同證觀者的自性。
以何觀?如是觀。


題名:金剛經第12品—尊重正教分

年代:2007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60.5x72.5cm (20F)

復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則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什麼叫如佛塔廟?就好像佛在說佛乘大法的境界、情景。真正在說佛乘大法的時候,都一定會有發願的佛建立道場。在這宇宙中有很多的修行者,他們曾經發過願,如果凡是有十法界之內任何眾生在說佛乘大法的時候,他們就必往其所廣佈道場。有很多。其中有一多寶如來。其發願為凡有人在講妙法蓮華經時,我的寶塔就會湧地而出。真正在講的話,寶塔的門就會打開,多寶如來就坐在裡面,給予印証。的確是有這樣講。同樣地,無始劫以來的修行者他們都有發過大願。只是我們看不到。事實上他們都在。凡是有說佛乘大法的,就必有很多無量諸佛為其廣設道場。如佛塔廟就是此意。

隨說是經,「隨」是依循這個佛性。住自性佛位來說金剛經的時候,或者是說只說其中的四句話,你要了解,當一個人住自性佛位以他的佛性、本體、佛乘大法來講的時候;當知此處,這個地方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就是說所有的八道眾生都要對這地方,非常的恭敬。就好像我在說佛乘大法一樣,如是的恭敬,因為有無量的諸佛菩薩在此做為護持。

「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他說:你住於自性佛位在說的時候,有這麼樣子不可思議的境界。更何況,如果有人他的自性佛位,他的法性能夠完完全全將整部金剛經裡面的佛乘大法的精髓完全圓融成一體!整部經典都在你的法性裡面,你對於你法性裡的金剛經完全的了解。法性裡的金剛經是什麼意思呢?兩大特點:第一是空中妙有(佛性無所不能的真諦)。第二為整個法界無力可摧(沒有任何一個外力、法震、因緣、方式能夠把你破除掉)。這是法性裡的金剛經。

「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當一個修行者能住於自性佛位,對於自己本身法性具足的金剛經能做到這種程度的時候,這個人他對於本身的修行上面已經完全住於法性,進入「法明心見性」。所以一個入証法明心見性的大修行者,他是達到什麼層次?就是能夠對於自性裡的金剛經完全的圓融。那麼什麼程度到完全的圓融?第一就是剛剛所說的「空中妙有」也就是透徹了解到佛性無所不能。當一個人透徹了解到佛性無所不能,他就是做到百分之百相信大自在王佛、也就是百分之百的信任自己的自性佛位,也就是百分之百的皈依自性。這個當然就是証了法明心見性!第二、既然到了這個程度,度有任何的言辭、語言可以惑動,金剛──對於法性的認知、覺証,已經沒有任何人、任何的言辭、任何的方式來動搖。

「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則為有佛、若尊重弟子。」釋迦牟尼佛說:一部金剛經擺在的地方,就有佛了,所有眾生,都對這部金剛經要當做弟子一樣,面對他。把他當做佛一樣,是這個樣子嗎?按照這文字理解釋是個笑話。此有兩大問題:第一難道只有金剛經才能代表佛嗎?一切的存在都有佛性啊!什麼都是佛,為什麼特別提出金剛經?這是不對的。應該是指修行進入法明心見性的這個人,他所在的地方就跟淨土一樣,「則為有佛」有佛的地方即為淨土。所以經常跟各位說:修行要修到「所到之處,即為淨土」。淨土不在別的地方,就在你當下所在的地方!一個修行者,當他住於自性佛位,他所在的地方就跟佛所在的地方一樣。佛所在地方即是淨土。「若尊重弟子」意即:所有的人,對這樣子的人要起恭敬心。同樣的,對於這樣修行的人,他所在的地方就像在淨土,對於所有的眾生也要不當做八道內的眾生,而是以非常尊重的心,把所有的眾生當做佛的法傳人來看待。在此段裡所說的是自性裡的金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71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