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五品釋解 -如理實見分第五
2008/03/05 08:21:04瀏覽1376|回應0|推薦3

金剛經第五品釋解 -如理實見分第五 

金剛經三十二品三十二幅畫作,
因佛法而生。
以線條與色彩詮釋金剛經精義,
同證觀者的自性。
以何觀?如是觀。


題名:金剛經第5品—如理實見分

年代:2006
素材:油彩‧畫布
尺寸:80x100 cm (40F)

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 李善單 導師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可不可以看到我而看到佛性?「如來」就是佛性的意思!沒有辦法!以佛在你的面前,你看到佛都還沒有辦法的話,就代表你看的任何東西都沒有辦法!佛是十法界的最高,釋迦牟尼佛就在你面前給你看的時候,你都沒有辦法藉由這個相而看到了佛性、法性、本體,「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不行,世尊。不可以身相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身相,它並不是佛性真正的面貌,它是一個相,而不是體。「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是很重要的一句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按照文字解是怎麼樣子呢?他說所有的相都是虛妄的、空的、假的,如果你能夠看到所有的相都不是相的時候,就能夠看到佛性,這是按照文字解。一般娑婆世界的文字解,最高最高只能解到這裡!不是這個樣子。「所有的存在都有佛性、時空統一」──佛乘宗對「體相」之間下的定義。

凡所有一切存在的相皆是虛妄,他的虛妄是這一切的相都有變異,這和我們講的「時空統一」有什麼關係?任何一個相的存在,他是永恆的存在沒有錯,所有的存在都是永恆的存在,因為時空統一。但是,同時也要了解到一點,他存在的這一點並不能代表他過去和未來的相存在,只能代表他的體存在。他能永恆的存在是架構於體裡面的時空統一:每一個相(一切的相)都會有變異,一個牆壁它會慢慢剝落、龜裂,他的每一剎那的存在都是永恆的存在,沒有錯。但是這點不能代表他往後都是這樣子的存在,他現在是這個樣子,他過了一天、一年、十年、一百年之後,他就換了另外一個樣子;但是他每一點相的存在都是永恆存在!所以,一切相的存在都是永恆的存在,是基於時空統一、基於本體、佛性上而言。

我們把這個衍生回來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有相都是一合相,所有相都包含在裡面就是一合相。告訴你一合相是什麼?是虛妄?這又不對了,那麼體怎麼又是虛妄?也就是告訴你對一合相的了解,「佛說一合相、非一合相、是一合相。」他說你不能由身相見到體,他說你對體、一合相、佛性的瞭解如果只是文字表面上的瞭解都是沒有的、都是虛妄的!所以他有二個含義:第一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個「相」是講文字理,你對於文字理一合相的瞭解就變成是空的;「若見諸相非相」若是你對一合相的瞭解不是表面的,你就瞭解到「本體」!所以後面佛說「一合相、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諸相非相就是一合相,這才是一合相本體;你看到所有的相,整個法界是一合相,你對於法界一合相的瞭解不能是空泛的名詞。你必須要實証,你要明心見性,實証到整個法界無量眾生獨立的存在;理上的明白是明心,見性是真正實証。這樣,後面推廣到整個精神的一合相,才能連貫的起來!

金剛經不是每一節是獨立的個體,每一品都有他微妙的交替運作。既然不可以身相見如來,為什麼要有佛像?也就是說你在拜佛,福德要應無所住!你若有住在佛像的時候,那是有量福德;如果你不住相,到了這裡,你眼前有那個佛像的存在,你又瞭解不可以身相見如來,而是用你的心、你的實証、本體來見如來,以那個相能夠把他當做真佛性的存在,你就是不住相。然後,你會將他推演開來到法界的任何一個相都是佛性(大自在王佛)。空有一如四個層次:面對相以為是,面對相認為不是,面對相認為是,面對相圓証到一切是。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另外,這個相有執著偏於一方的意思;有限制於時空的意味,有所不解脫,有所時空上的差異的,都不是。「若見諸相非相」你看到的相都推衍到時空統一上,都推演到永恆,即見「如來」;時空統一就回到本體,這是在時空統一的解釋。

金剛經在第一品講到是釋迦牟尼佛隨緣保任的方法,在第二品裡面所提到的是有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修行的心量是該要是怎麼樣子,到了第三品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就在講一切的度化、德大都以一合相做為根源,既然以一合相做為德大的根源,所以滅度一切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所以,菩薩有我人眾生壽者相,即非菩薩。為什麼?因為不在一合相!你如果在一合相就沒有度化的對象。到了第四,我們上次講了,最主要的一個──一切布施不著於意識之中,來自本心。所以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因為不住於相的關係,所以,不在對立相而在一合相。既然在一合相,就跟整個法界圓融;所做的每一個德,所產生的不可思量的福報就如同法界無盡無量。因為東西南北上下四維所有虛空都是無量,和法界做一合相,在一心圓法界做布施。既然如此,對一個眾生做布施,一即無量,等於對法界無量眾生做布施。上禮拜最後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我們講到「所有相」是一合相,「一合相非一合相是一合相」所謂一合相的觀念還在意識上作用,如果能夠把一合相看在它的本體而不是看到一合相的表相,就能看到本體。

引用網址 :
http://www.sundon.net/BOOKS/king/5.htm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66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