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理淺談~~
2007/12/18 23:21:28瀏覽824|回應1|推薦7

~~命理淺談~~

俗語說:「命窮燒香,運窮算命」過去生活簡單純樸,人們算命也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對。古人伏羲氏發明了八卦,自唐堯禹舜夏商周歷代王朝,以八卦觀天象治國、察氣候順序以養民。畢竟古代社會不如現今工商社會,有貿易、貨物往來可以搬有運無,他們必須靠天吃飯,依賴土生土長的東西來維持生計。所以,當時會卜卦的人,群眾由他帶領,大江南北地遷移,找尋合適的居所,這時,人們稱他為領袖,也就是歷史記載的元祖元先。 

     中國的八卦易經是先人智慧的累積與記錄,值得熟讀深思以窺其玄妙。不料,現今電視台為了提高收視率,竟然把算命當成主軸戲碼,內容粗俗鄙陋,談不出哲學思想精華,完全混淆抹滅了經典的意旨,實令人惋惜。

      八卦裡所表現的意識型態就是「無字天書」,有道謂:「不讀無字天書,難能悟透人生禪機。」命理可由兩種角度來探討,第一是「人的命」,寫法是「人一叩」;另一種是「鬼的命」,「暝」。表示你當人是一種格局,當鬼又是一種格局。何謂「命」?一個人沒有辦法主宰自己出生的環境背景,像現在我活在民國八十五年,西元一九九六年,而未來十年或公元二一00年,會有什麼樣的人會出生,無人知曉,既然我存在這個時代,父母親是誰,我是男是女,皆無法左右,這就是「命!」另一個世界的命是鬼,也就是太陽日落西山後及所燒冥紙的空間,你也必須遵從另外一個餓鬼道。

        這是既定的事實、無法改變,但是後天當中,我們可以創造福德,時時改過、力行善事、心清意靜,有正確健康的人生觀,就可以扭轉命運。「千朵桃花一樹紅」,千朵桃花燦麗奪目,都是由一棵樹滋養生出來的,你要它得病枯死,還是年年開花,就看你是如何栽培照顧它了。

     非常遺憾的是今天大眾對命理學的誤解,尤其是電視劇情裏的表現,懂得命理者被塑造成一定要帶師公帽,手上拿把扇,臉上要點顆痣,甚至沒瞎眼的要戴副墨鏡,不懂得探討彰顯其中的易理玄機,反而醜化它,真教人痛惜。    
一位真能考量談論命理者,絕對應做到「斧頭絕對不會削自己的柄」的自我認知。醫生如果連自己的病都看不好,那還當什麼醫生呢?你若不知道自己何時起、何時浮,有何抑揚頓挫、時空流轉,又如何去診斷別人呢?如今一些有心人披上商業的外衣,用企業的手段來運作謀利,還覺得「算命」是替人解惑,有莫大的功德。其實在命學上的角度來談,
命理是個「因」,而心理就是個「果」,命所以存在,是一個輪迴因果的對待關係,而運勢的轉折卻在於個人的操作與立足點。

    過去十年我所執行的思想導引業務中,有一萬六千名會員接受開導,為了幫助他們解決非常困難的問題,我也會套用所謂的宇宙磁場對應的一種格局,這個格局從醫學上來講,它就類似醫師診斷為憑的檢驗報告。當我們瞭解他在某一地方出了狀況時,在套以心理建設,讓他從觀念上做到改變,來化解他的困惑與心結,藉以扭轉局勢。我能深刻體會,許多人遇有困難,都希望能馬上枯木逢春,但這不是藉由某一個人的嘴巴,就能講出一個玄奧大機,人的一生也不可能操控在一張紙或幾句斷定的話語上。

      能談命理的人會有一種感受即天天都是好日子,當有個人來跟我談事情的時候,並無所謂的好壞,或許你現在財物有困難,但是你有個兒子很會唸書,考上狀元,或許你的身體現在不是很好,可是你有位賢慧的妻子。天天照顧你。人有得有失,無所謂好壞。命理最大的詮釋,不是算出它的吉凶禍福,算出它的平衡點,而是啟發他內在的認識,這豈能用算的來衡量、或用秤來度量它的輕重呢?怎可用定論或座標來看出一個人在什麼定點才叫發呢?你發了財,結果兒子去吸毒,那又有何用?

      過去我在診斷的過程裏,讓每一個來找我的人知道什麼是身體的經營。在十八世紀的時候,世界多處有戰亂,難免有細菌的衍生,所以有抗生素的興起,今天接近廿一世紀的當時,已是蛋白質組合分裂的時代,必然和心情、情緒、看法、觀念、所追求之慾望有直接的關係。有一個小朋友告訴我:「抽煙會死」我說「沒抽煙的人也會死」,當然抽煙對身體不好,我也不是反對戒煙,但是馬路上一位司機生氣時,踩下的油門所噴出來的廢氣,吸三天都吸不完,更甚於煙害。這個例子可能有點偏頗,但我所要指明的是:許多東西會受到觀念的影響,而結果迥異。 

        我再舉個例子解釋什麼是「命」?命是人與宇宙磁場的關鍵,清華大學曾發表一項研究報告,從蜜蜂體內發現「超順導體」,能夠引導方向。而人類難道就沒有「超順磁場」來指引方針嗎?命理真正的意義不是粗淺地問事業、問婚姻而已,問完這些東西,而沒有注入新思想、新觀念,你只能徒呼命也,於事無補。一般人所講的算命,只不過斷章取義,並沒有真正引導出命理的關係,衍生出人類行為學裡的永久思緒。莫怪聽錯了一句「命中註定」,命會愈算愈薄。 
       
       
在此以非常嚴正的心境和謙卑的情懷,希望對這方學問有探討的朋友能夠明瞭,算、與感受、運作,存乎一心,千萬不要「七個和尚,八碗粥」,每個人談法不同,弄得消費者無所適從,其中所含帶的責任與大家息息相關,休戚與共。食物吃多了,可能腸胃不適,但是有些話聽錯了可能會害死人,這是造業,不可不慎,何況不懂中國哲理,透悟人生端倪,只憑一招半式的口才替人「算命」,終究落得江湖術士之惡名罷了。 
       

        先哲有言:「吉凶毀吝、生乎於動。」事情成敗好壞一定和本身的行為動念有關。如今,「八卦」淪落到電視節目中,抽牌子解卦,趣味性掩蓋了真正的內涵。而且八卦命理不是幾秒鐘的鏡頭,或三言兩語可以解釋得透,如此誤導觀眾,又破壞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智慧哲理,身為社會公聽的電視節目,製作單位能不重新審度內容嗎?命不是用算的,多吸收人生寶訓,援引古聖先賢的智慧,妥善運用於日常生活當中,進而提高生命的層次。我曾經說過可以跟天論命,命可以由自己運轉,喜怒哀樂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可以讓自己的生活「天天都是好日子」。     

 

(轉載自心海羅盤葉教授作品 談古論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465764

 回應文章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好命
2008/04/06 10:00

以前不如意時總往算命攤尋求解脫 結果越算越糟糕 

走進道場參辦 公益事多哪有時間不如意 乾脆自己算

現在不但算自己的命也幫助別人好命 請問要好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