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觀淺談-找尋內心的清淨香爐
2007/12/18 21:49:12瀏覽1118|回應3|推薦13

宗教觀淺談-找尋內心的清淨香爐

每年過年除夕夜不少人都會擠破頭的前往廟宇,想藉由『插頭香』來求得一年之平安與順利,但每年卻都有不同的災情傳岀,今年當然亦不意外,每當在這樣激烈的『人民運動』過程中,我看到的並不是哪些人有著非常大的慈悲善行而受到諸神佛之親睞,而是充滿貪婪之心作祟的人,在那個時空環境下,不管隔壁死活,拼命的只為了跑向所謂會帶給他個人福報來源的『香爐』,而非反躬清淨自省內心的香爐。如此福氣未至而是貪婪暴戾之氣先至,不知在當下此時所謂坐在上面的諸神佛是什麼樣的心情??是尷尬?仰或是憐憫?

台灣的廟宇跟便利商店大概一樣多,不管是家裡的佛堂,或是看得到的小廟、大廟或佛寺,通常大家都覺得廟在那裡神就在那裡,這些神佛都會保佑人。一般人拜神的目的常在動慾望的念頭,一直往外在乞求神助,很多事情都從目的性來追求,而非內心的清淨自省,漸漸的,往往沒考慮到自己憑什麼得到寄託,內心久而久之而越變自私,使得人與人之間變的更疏離,如此,就算來了100尊神也沒有用。正也因此常常會在廟宇中不難發現,許多因執著於不同禮拜習俗之人們,為了達到彼此個人覺得所謂要如何做才可以得到神佛之保佑方式而發生爭執口角,諷刺的是同樣福氣未到而是諸多乖戾之氣先至,人們因為不同的執著而失去了宗教信仰之本心與本義,而也因此給了下一代非常不良的思維教育模式。 

任何宗教信仰不外乎藉由對於諸神佛之普渡眾生的大愛慈悲而生之莊嚴尊敬的心,藉此心來反躬自省自己日常生活之心態與行為之修正為主,也正因此不難發現幾十年來隨著廟宇的日益飛增狂蓋,整個社會道德價值觀卻仍日漸往下沉淪之憂,不管是身握國家權利的政客、身兼國家教育大任的師長,甚至是為人父母等,是否都應負些責任?也就是說當我們口沫橫飛的在批評社會治安等等日益嚴重之當下,是否該先反躬自省我們自身與內心,是否也是這個社會環節暗中的推手之一。就如同當我們看到一群小孩子,正在為了一包零食或玩具而彼此爭奪甚至大打出手之際,當下的我們心中或許都會覺得很好笑,不過是個玩具零食,有什麼好爭吵的。但是否有人也正以同樣眼光正視,深深的覺得我們和那些小孩其時也沒什麼兩樣。不管是工作仰或是感情的心思見地是否亦同樣如此?
      
         所謂天助自助者、禍福人自昭。任何發生在自身所謂的『禍』或是『福』,全在自身看法角度不同而有天壤之別,其實任何撲面而來的吉凶禍福等考驗皆可視為難得之人生蛻煉的考核,藉由許多不同難能可貴之洗鍊經驗而使得心性成長,進而調整人生態度與角度的看法,相對的這些過程的精隨資量卻也是花重金所買不到的寶藏。好比方說有了小感冒生病了,心中想的不是:好倒楣..怎會…。想的是:好險我並不是等到有了許多現今醫學之不治之症才了解到鍛鍊身體健康的重要性,真的好感動;工作上遇到瓶頸挫折,心中想的不是:好倒楣..為何是我遇到…。想的是:太好了,好不容易又可藉由這次的實驗過程中得到難得寶貴的經驗了。

       也就是說當我們遭遇到禍端的同時,或許當下會很感到辛苦,但是背後所隱藏的真正意義卻因本身之心念想法不同而有所不同的領悟,而且往往這些領悟卻是讓我們減輕甚至避開往後更加嚴重的事端發生的基礎,這又何嘗不是一種福氣,只是此事件所顯現的事相,當下另我們感到痛苦,但其意義卻是如此用心良苦,如此浩瀚..QoQ。

        話說回來,神佛救這個地方的人,不是他們的生命安全或財產保護,拯救的是啟發人們內心的清淨與慈悲。如果不從這個角度切入來看宗教,就算走了上千間的廟宇都沒有用。所謂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下工夫,若要紙上求佛法,筆尖沾乾洞庭湖。或許正是此意。共勉之~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bat405&aid=1465732

 回應文章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22:43

內心的清淨香爐? 貴文中沒有相關的敘述,也許,格主還在找尋中.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有你這個地方
2012/07/22 22:50

以後會常來看看~~你的部落格很精彩

p.s.但我是個懶鬼 記憶力又不好~~~~有時會走到別人家 或忘了路


夫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中有佛
2008/06/17 10:33
同感!同感!到廟宇常看到祈福者,所求為何也?不外乎->賺大錢,升官等!好像誠心祈願者不多也!當然啦!人是有私心的!所以一定會先由自己再到家人然後再擴大到他人吧!可是現在也有不少假宗教之名,但所為的卻與其所言相反者!所以現在也可視為佛法壞敗的階段!那麼我們怎麼辦呢?就應該[心中有佛,行中有法]好好的知福,惜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