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君到姑蘇見(3):拙者之為政
2012/04/10 22:39:55瀏覽1245|回應0|推薦35

拙政園是中國四大名園之一,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最初由明代王獻臣歷時16年建成。「拙政」二字取自西晉潘嶽《閒居賦》序:「築室種樹,灌園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是亦拙者之為政也。」用今天的大白話說就是:澆澆園子、種樹賣菜往後就是我的工作了。表達出歸隱田園的意思。

王獻臣傾盡畢生心血和錢財營造拙政園,然而建成後不久便去世,而其子豪賭,一夜便將偌大園子輸了去,此後歷代中,拙政園屢易其主、分合變遷、幾經興衰,今天,這座歷盡滄桑的江南名園以其清逸古雅的風韻、精湛多姿的造園工藝,成為蘇州園林最典型、最完整的代表。1996年,蘇州古典園林申報世遺,在世遺委員會一次會議上,當影幕播放到拙政園景色時,全場響起一片讚嘆聲。可以說,遊蘇州必遊園林,遊園林必遊拙政園,走進它,就仿佛走進一幅明人筆下的寫意山水畫。

園門

入園見假山屏立眼前,此景讓人聯想起《紅樓夢》中對大觀園進門處的描寫。

天泉亭。亭中有一古井,比這園子還老。

梧竹幽居

借景北寺塔。當年王獻臣本想在園中造塔,但錢已不夠,文徵明說不是有現成的一座塔嗎?可以借景為園所用。當時,為了站在園中能望見北寺塔,王獻臣派人砍去了中間遮擋的樹木。站在梧竹幽居望向北寺塔,與近水遠廊合為一體,真是經典一景。

海棠春塢

遠香堂

「遠香堂」一名取自「香遠益清」,四面皆窗,晶瑩剔透,室中柱與牆合,偌大建築如同無柱無所遮擋一般,面對一池,夏日荷風拂面,遠香襲人。

繡綺亭

雪香雲蔚亭上俯看曲橋、香洲、玉蘭堂。

香洲

見山樓。太平天國時,忠王李秀成曾以此為辦公處。

柳陰路曲

卅六鴛鴦館

「卅六鴛鴦館」是此建築北半部的名字,南半部叫「十八曼陀羅花館」,這座建築玻璃窗很特別,頂棚上的獨特設計,是為了唱戲奏樂時增強音響效果。

與誰同坐軒

水廊

小滄浪

小飛虹

名園古宅今又春,風月為良友,扶欄聽雨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ianyi&aid=631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