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南記遊(5):再轉身怕留下來
2012/02/16 14:33:32瀏覽617|回應4|推薦55

新春第一篇格文,寫些什麼好呢,想想,還是與大家分享賞心悅目的風景吧。

那天中午,在西塘一家飯館用餐,店裡生意好,老闆娘卻說,我們辛苦呢,房東可是躺著賺大錢。當年從上海來的這位房東還不是房東的時候,常帶著他的情人來西塘度假,苦於沒地方住,於是買下當地這所民房,不想過了些年,西塘旅遊大熱,像這樣靠街臨河的房子已經價值暴漲。

這樣的生活例子不獨發生在西塘,若說有一點什麼關聯,也許是浪漫。這裡的許多店家、客棧、酒吧,樂於向遊人招攬——來吧,我這裡可是豔遇的頻發地,轉角遇到愛哦,然後展示一些故事的例證,激起人們滾滾紅塵中的想像。

讀歷史的常會碰到這樣一個問題,為何定都在南京的朝代總顯短命,這裡面固然有複雜的綜合性因素,當我身處江南地的時候,突然有了另一種感觸(未必準確),就是這裡溫軟舒適的水土風氣,也許會讓人耽於安樂,失去進取心——

話說遠了,還是讓我們感受那時而喧鬧、時而恬靜的古鎮西塘吧。

進入西塘地界,看到大碑坊,上有「吳根越角」四個大字,「吳」指江蘇,「越」是浙江,說明西塘是位於江蘇和浙江的交界處。

西塘,我來了……

西塘在唐宋時已形成村鎮,到元明時,憑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和水道之便,發展成一座繁華富庶的大集鎮,由於早前通行以水路為主,外來侵擾較少,使西塘古鎮得以較完美地保存至今。

護國隨糧王廟和聖堂

西塘民宅古建。其中,種福堂為清代王氏私邸,興建於康熙年間,前後七進加一後花園,現開放參觀前三進,後面仍由王氏後人居住,第三進為正廳,廳堂正中央掛有「種福堂」的匾額,所謂「種瓜種瓜、種豆得豆」,種福則得福。

漢武帝御賜酒罈。霍去病大敗匈奴,漢武帝賜美酒三百罈,因酒少人多,霍去病將酒倒入泉水中讓官兵同飲,甘肅酒泉因此得名。這酒罈上有銘文「我有旨酒」,文字揮灑流暢,現存世僅此一件。前一愛讀漢史,深知漢武帝時反擊匈奴,打通西域對中華民族之重大深遠意義,又在展館中看到這罈子的來歷,愛到不行,仔細看了許久,不舍離去……

西塘多橋,許多古橋不僅工藝精湛,且富有吉祥寓意。《諜中諜3》在西塘取景拍攝時,阿湯哥就在幾座古橋間狂奔,這些橋和西塘也因此更是聲名遠揚了。

西園。我曾在一本書上看過西園被選為江南園林營造的其中一個範例來介紹,可見也是江南私家園林中的精品了。

西園風景優美,入園處小橋流水、石獅門廳,園內環繞磚砌花格遊廊,還有水榭、曲橋、假山、涼亭和人工瀑布,值得靜心遊賞。

石皮弄。建於明末清初,在種福堂西側,是西塘120多條弄中最窄的一條,最窄處僅0.8米。我走在弄裡,看迎面有人來,於是就像壁虎一樣趴在牆上,讓人過去。我讓人,別人也讓我,這條弄原來是可以教人謙和禮讓的。

醉園。建於明代,保存完好,庭園和住宅巧妙合一,園設三進,碧池青石,回廊翠竹,秀色醉人。

小小園中,營造出一個微縮的江南水鄉,三座袖珍小橋,流水遊魚,踱步其間,賞心悅目。

酒吧街。經過一夜的縱情玩鬧,清晨的酒吧街還在熟睡中。

白天夜晚兩樣景——

清晨的西塘有些涼意。「深秋的這樣一個黎明,無限清新在心底,遠行的我,看著天空慢慢亮起來……」

西塘最有名的煙雨長廊

廊棚在江南水鄉並不少見,但西塘的特別多、特別長,最長可綿延千米,行人沿岸行走,免去日曬雨淋的不便。

別了,西塘,再轉身怕留下來,留下來守著那令我思古之情氾濫的漢代酒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ianyi&aid=6120766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塘之美
2012/03/04 23:19

問候前一安好
您是在大陸開餐館嗎
感覺大江南北您都跑遍了
美麗山河  真的好典雅

 

MySpace Flower Picture Graphics/Friendster

前一(qianyi) 於 2012-03-05 15:06 回覆:

開餐館那會忙暈,呵呵

只是去年江南行時的一站,

如果您有空水鄉行,

有機會我可以當導遊哦,嘻

祝快樂平安!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02/22 22:05
看ㄌ都好想去走走
前一(qianyi) 於 2012-02-23 11:45 回覆:
謝謝!
美麗的風景,
豐富的歷史沉積,
一種特別的味道——
祝您 龍年吉祥!萬事如意!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江南
2012/02/17 22:45

好美的西塘

好美的煙雨長廊

有機會一定得去尋幽呢

前一(qianyi) 於 2012-02-21 12:15 回覆:

江南恬靜時,站在那,有種時空穿越的感覺。

如果去時,最好避開周末或節慶假日,

人太多不免會破壞那種意境,

清晨人少,最宜漫步——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2/17 15:24
您介紹的照片有許多都是電影的取景 因此感覺很熟悉呢..
奕沛*~*
前一(qianyi) 於 2012-02-21 12:43 回覆:

是的,江南成為很多影視劇的取景地,

名聲越大,遊人越多,

清晨和黃昏的水鄉最美,

比較接近恬靜詩意的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