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南記遊(4):原來姹紫嫣紅開遍
2012/01/10 16:37:22瀏覽702|回應2|推薦40

近年來走了一些地方,看了不少園林古建、深宅大院,它們的歷史少則上百年,無不構思巧妙、精雕細刻,陳設華美、極盡雅致,而今主人安在?他們的子孫又有幾人能守得住?尤其在時代的大動盪大變遷面前,一個人、一個家族顯得何其微弱和渺小,如雨打浮萍,零落漂散。

又曾見蘇州拙政園,中國古典私家園林登峰造極之作,為明代王獻臣耗盡畢生心力所營造,建成後不久便去世,而其子豪賭,一夜便把整個園子輸了去,怎不令人唏噓感慨?

曾經繁華似夢,來到南潯古鎮亦是這般強烈的感受。南潯自古物產豐饒,尤盛產湖絲,十分富庶,民間有湖州一個城,不及南潯半個鎮的說法,現在就隨我來,一起追尋南潯古鎮舊日繁華的印跡吧……

百間樓。明代萬曆年間禮部尚書、南潯人董份所建。

傍河蜿蜒建樓百間,粉牆黛瓦高低錯落,極具美感和詩情畫意,實在是愛好古建築、攝影和繪畫的人不能不看的地方。

張靜江故居。堂上掛有中山先生書贈的一副聯:滿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四十州。果然有氣勢!

張靜江,南潯四大富豪之一,是中山先生的密友,一生為革命傾盡家產,為國民黨四大元老之一。

廣惠宮。匾額為蘇軾所書,很醒目的蘇體。

廣惠宮始建於北宋治平年間,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殿內祀奉的是道教最高神三清神像。

老宅劉氏悌號

主人劉安泩,號悌青,宅因此得名。

張石銘舊宅。張石銘是張靜江的堂兄,也是南潯四大富豪之一。整個大宅由典型的江南傳統建築格局和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西歐建築群組成,中包容西,相互聯通,巧妙結合,被譽為江南第一民宅 

中式建築一角。舊宅內庭院深深,回廊曲折……

西洋樓建築群。藏於中式庭院高牆遮擋環抱中,作此設計,據說是主人怕當地人說他崇洋媚外,因此西洋樓連施工都是隱密進行,建好後也少有外人能一窺藏在深宅中的西洋景致。

西式舞廳一角。張石銘舊宅氣勢恢宏、富麗典雅、工藝精湛、風格奇特,又兼中西合璧,內容異常豐富,可見主人當年與西方在經濟、文化、藝術中的交流程度。大宅若要完整鑒賞探究個清楚,恐怕得有一本書囉……

小蓮莊。清光緒年間南潯首富劉鏞的私家園林,又是其家廟及義莊所在。園林以荷花池為中心,池廣有十畝。

曲橋。舊時,園林中營建曲橋是有嚴格等級規定的,比如皇家建九曲橋,以此下推,劉鏞因捐鉅資賑災等義舉,被晉封為光祿大夫,因此其園林可建五曲橋。

園中依地形設山理水,沿荷塘點綴亭臺樓閣,步移景異,頗具匠心。是江南古典園林中的精品。

石筍聳立,疊石假山可以登臨。

嘉業堂藏書樓。隔溪與小蓮莊毗鄰,系劉鏞其孫所建,因清帝溥儀所贈欽若嘉業九龍金匾而得名,是中國近代著名的私家藏書樓之一。

藏書樓與園林合為一體,漫步其間,書香景雅,這大概是讀書人所夢寐以求的佳境了。

求恕。嘉業堂藏書樓主人所建的別墅,為適應藏書樓管理需要,因此擴建,作為回鄉小住之用和藏書樓管理處。

南潯鎮史館,外牆上還有過去年代留下的字跡。鎮史館同時也作為南潯輯里湖絲歷史展,當年輯里湖絲暢銷全世界,佔有極高的市場份額,南潯也因蓬勃的對外貿易溝通中西,富甲一方,時髦開放,甚至接連有西洋女子嫁入湖州、南潯的大戶豪門。可惜後來因戰亂頻仍等原因,傳統湖絲產業衰落,為他國所趕上,可見和平、安定有多重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ianyi&aid=6020409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俏江南
2012/01/31 01:47

江南真美

好風  好水  好地理

祝您新年如意

New Year comments greetings, new year cards, wishes, animated scraps

前一(qianyi) 於 2012-02-16 14:05 回覆:
多謝!龍年吉祥如意!

豬DID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19 22:11

歷史古城的美真的很難超越


前一(qianyi) 於 2012-02-16 14:06 回覆:

新年快樂!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