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南記遊(1):想念在離別那一刻開始
2011/10/19 10:28:44瀏覽539|回應2|推薦28

清秋氣爽,正是旅行好時節,這一次,我又選擇了水鄉,找尋夢中的江南。對於江南水鄉的最初印象,源自著名畫家陳逸飛先生的那幅《故鄉的橋》,畫中是周莊的雙橋。那年到上海辦事,得空便跑去鄰近的周莊,雖然遊人如織,但「小橋、流水、人家」的詩畫意境還是讓我心生陶醉,從此難離。

說起江南,通常指的是江蘇浙江一帶,若綜合地理氣候、風土民情等方面來看,還包括安徽、江西、福建一些地方。古時江南的代表首推蘇杭,常言道「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白居易年輕時遊歷江南,他非常羡慕時任蘇州刺史和杭州刺史的兩位前輩,想將來若也能像他們一樣,在其中一個地方當個刺史,此生無憾。命運眷顧白居易,他後來竟接連擔任了杭州和蘇州兩地的刺史。因病卸任回到洛陽的白居易,後來還寫了《憶江南》三首,發出「能不憶江南?」的感嘆。

隨著近現代工業化和城市化的發展,古城被更多的新所取代,雖然更加繁華,但也失去了一些寶貴的特質。漸漸,星羅棋佈的古鎮躍入人們的視野,它們一度被忽視或遺忘,反倒較完整存續了傳統江南的古典風韻,於是遊人紛至,疲憊於現代高節奏生活的人們湧向那裡,品味一種慢生活,尋找心靈的休憩地。

這次因時間較充裕、安排得當,得以遊走幾個地方。起初出了點意外,相機記憶卡突發故障,拍好的照片付於泡影。想起梁啟超先生說:「以不求圓滿為生活態度,斯可以領略生活之妙味」,當下也只好以此自我勸慰了。不幸中有幸運,意外發生得早,也讓接下來行程拍攝的照片得以保全——

新市古鎮

新市,一個洋溢著真實水鄉生活氣息的地方

雙林古鎮  三橋

雖然曾在網上看過雙林三橋,可說是慕名前往,但真正見到時,還是有些震撼,運河之上,三座高大古石橋,隔約三百步依次橫跨,條件所限,無法拍完整。

閩清宏琳厝

據說這是中國最大的古民居,共有666間房,曾住過一百多戶、近千人,現在仍由厝主後人所居住。

嘉興月河古街區

月河上,荷花橋

南潯古鎮

南潯百間樓

西塘古鎮

西塘石橋,美麗倒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ianyi&aid=5752608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如畫
2011/10/23 13:20

江南真的好美

許多的建築 都已列入世界遺產

希望下次能到江南一遊

蘇州寒山寺水羚所拍攝

前一(qianyi) 於 2011-10-26 00:21 回覆:

同感,細細品味更好。

也許有一天,我在橋上看風景,

你就在那風景裡,

Jo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1/10/19 11:44
真是賞心悅目
讓人心靈飽足...


前一(qianyi) 於 2011-10-26 00:12 回覆:

對美景,心歡喜,也惆悵,

但願她能一直美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