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匪兕匪虎,率彼曠野
2010/03/17 20:51:23瀏覽6487|回應2|推薦28

影片《孔子》再次掀動濃濃中國風,繼在韓國試映引起熱烈反響之後,馬來西亞一團體近日發起穿漢服看電影的活動,得到眾多華人回應,在電影開映之前,身穿漢服的華人舉行了祭孔儀式,令人感動。

看過影片,就劇情來說,還是很震憾、很有收穫的,就整體而言,可以說做到了歷史經典與商業化的較好結合。有些意外,周潤發飾演的孔子很是出彩,消除原本的最擔心,僅此一項,這部影片便成功一半了。

若說遺憾,就是孔子師生被困陳蔡之間一出,漏掉最具思想的師生對話一段,急得小子都想以頭撞牆了,哈哈——

《史記》孔子世家一章中記載:孔子師生被困陳蔡之間,人心浮動,孔子就叫來子路問他:《詩經》中說:匪兕(讀寺音)匪虎,率彼曠野(不是犀牛不是老虎,卻奔走在曠野)。我們的道不對嗎?為什麼落到這般境地呢?子路心中已生自我懷疑,答:也許是我們不夠仁吧,所以人們不相信我們。也許是我們不夠智吧,所以人們不肯推行我們的道。孔子說:有這道理嗎?仲由,如果仁德的人必定被人信任,哪會有伯夷、叔齊餓死在首陽山呢?如果智者的道一定會得到推行,怎會有王子比干被剖心呢?

子路出去,再叫子貢進來。孔子同樣問:《詩經》中說:不是犀牛不是老虎,卻奔走在曠野。我們的道不對嗎?為什麼落到這般境地呢?子貢答:因為夫子的道太博大了,所以天下沒有哪裡能容納。夫子何不降低標準、遷就一點呢?子貢善於經商,知道貨賣不出去降價處理的道理。孔子說:端木賜啊,好的農夫善於播種卻不一定有好的收穫,能工巧匠造的器具也未必讓所有人都稱心。君子修道,提出一套好方法來規範社會,卻不一定被社會所采納。如今你不勤於修道,卻想著降低標準、遷就別人來希求接納,端木賜啊,你的志向不夠遠大啊。

子貢出去,又叫了顏回進來。孔子還是問:《詩經》中說:不是犀牛不是老虎,卻奔走在曠野。我們的道不對嗎?為什麼落到這般境地呢?顏回下面的這段答話非常精彩,他說:夫子的道至大,所以天下難以容納。儘管如此,夫子還是堅持推行,容不下又有什麼關係呢?正因為容不下才顯出是君子(不容何病?不容然後見君子)!不修道是我們的恥辱,道已經修得完備而不被採納,那是者的恥辱。容不下又有什麼關係呢?正因為容不下才顯出是君子。孔子聽完開心地大笑道:是這樣啊,顏回,你要是有錢,我就給你當管家。

這是孔子一生中非常重要而精彩的一段師生對話,瀕臨窮途末路之際的堅守和豁達,發人深省,只可惜影片中僅以顏回的一句話帶過,實在太不夠啊,如果能加上這段,就完美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ianyi&aid=3861493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哉大道
2010/03/19 21:06

真是精彩的師生對話

現代人如何能有此心胸啊    看了真是感人卻也是無奈

孔子說得好   我們的道不對嗎  為什麼落到這般境地

道本來就在那邊沒有變過     變得是人心    人不修道 

還要夫子來降低標準      真是一大諷刺啊

謝謝好文分享

 水 羚祝福

前一(qianyi) 於 2010-04-06 21:17 回覆:
 也謝謝你的留言!

Jo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拍拍手!
2010/03/18 21:13
深有同感!
前一(qianyi) 於 2010-04-06 21:16 回覆: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