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尚衣院
2015/03/21 05:35:23瀏覽4597|回應0|推薦74

聽說這部電影沒有什麼宣傳,票房也很差
但我還是想看(畢竟是信惠演的啊)

好,進入正題。
尚衣院指的是朝鮮時代製作王室衣服的官署。
主要的角色就四個:王、王妃、御針匠-趙都碩、天才設計師-李孔鎮。
趙都碩從先王任內期間,就擔任編製王室服飾的重任,是位手藝超群的名匠。
李孔鎮是在妓院幫妓生們縫製衣裳,自由過活的天才設計師。
王跟王妃之間,因為某些誤會,所以雖然深愛著對方,卻無法和顏的自然相處。
趙都碩和李孔鎮是知己,同時也是以不同的藝術眼光、設計風格,馳騁在服飾界的對立組合,針與線對他們來說,有著非凡的意義,雖然理念不同,卻默默的認可彼此的成就。
剛開始,趙都碩非常質疑李孔鎮的能力,但在看過他所修補的龍袍後,便承認了他不一般的才能。可惜他一心想要靠手藝升官,於是,在多次的見識到李孔鎮的作品才是眾人心中理想、喜愛的服裝後,便親手埋沒了李孔鎮這個人和他的作品。
李孔鎮很佩服趙都碩極致的手藝,只是他也沒因這位前輩的指教,就改變自己的設計風格,作品中,還是維持一貫鮮豔又華麗的特色。
/
有三場戲,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第一場是,有次,趙都碩跟李孔鎮在皎潔的月光下,談論著彼此所嚮往的服裝。
趙都碩說,等他升官以後,要做一件青色且袖子很長,腰間繫著鈴鐺的官服,李孔鎮則說要把剪短袖子,而且腰上要掛也不會掛鈴鐺,因為那很俗氣,趙都碩則笑著回答他,那是我的衣服啊。
劇末,李孔鎮因為被汙陷在王的龍袍裡藏毒針,而被處以死刑。他死後,趙都碩沒放過他曾在妓坊縫製的衣服,而在燒毀那些衣服的同時,卻發現李孔鎮為他設計出了那件,他理想中的官服,才明白原來李孔鎮當時對他說的那句:「這麼看來,好像御針匠您說的那種衣服更美」是真心的。
有一種扼腕,是你無法承認對方在某方面的確超越了自己,而抹殺了他存在的價值,最後卻發現這個人,其實一心向著你。
/
第二場是,李孔鎮提出要幫王妃親量尺寸的要求。

就像其他影評所說,李孔鎮發乎情止乎禮的愛,非常令人敬佩,從他第一眼看見她,到送她走進晚宴,都視她為天上的明月,純潔、神聖而不可侵犯。不得不說,用細線量胸圍真的令人太害羞了,但整個畫面看來,只看見李孔鎮用眼神在對王妃告白,真情流露的同時,也保有著高尚的情操。
王妃為答謝李孔鎮為王修補舊龍袍,曾送他一枝簪子,要他送給喜歡的女子。在為王妃縫製完那件禮服後,他把簪子還給了王妃。有影評說,他是為了表示自己深愛的人就是王妃,我很喜歡這個說法,所以就沒去推測其他理由。
雖然我不能說,王對王妃的愛不是出於真心,但很明顯的,李孔鎮對王妃的愛,已遠超越了王。他勇敢的為王妃付出一切,就算知道越矩的後果,很可能必須面臨死亡,他也絲毫不後悔,官名利祿,甚至生命他都捨得拋棄,什麼都不求,只希望能幫助王妃實現她的夢想。相反的,王卻只肯給王妃一個不切實際又遭人非議的地位。
她只想陪在愛的人身邊,而他卻只想把她囚禁在屬於自己的世界。弔軌的是,另一個他,為了成全她的夢想,闖入他築起的世界,破壞了兩個人之間可能重逢的瞬間,最後,世界崩塌,夢想也跟著他的死亡被永遠埋葬了。
有一種感動,是愛的前身,你不知道它已經在你心中留下永遠的印記,只因為他一直在身邊所以習慣了接受,卻忽略去預測,原來他離開以後,你的生命中將出現一道缺口。
有一種愛會變動,那不是真愛,只是你認為你真的用心去愛過,感受因人而異,但時間卻不會騙人。就算你現在確信自己很愛一個人,但在遇到你更愛的人以後,你就不會再認為曾經愛過的那個人是真愛。甚至你以為你已忘記過去而和下一個人重新戀愛了,可某些時刻,回憶總是提醒著你,誰是你的最愛。
/
第三場是,走入宴會會場的王妃,出奇制勝的美。
有個一心想奪下王妃寶座的嬪妃,他爹是朝廷中的有力人士,他爹和其同黨利用王妃和王沒有孩子,以及他們穿著李孔鎮設計的衣服,等同縱容這種膚淺的衣著敗壞朝廷風氣及民情,來威脅王,要求他撤換王妃,簡單來說,就是想利用女人來控制王跟整個皇室。這個嬪妃他去找趙都碩,要他縫製一件讓自己成為會場裡最漂亮的女人的衣服,先不管為什麼趙都碩會答應,總之他考慮了半天,默默的來到李孔鎮住處,並看到他畫的設計圖,發現他想為王妃打造禮服,便警告他不能這麼做,我覺得趙都碩的警告,有兩個意涵,一方面是想表達,能幫王室設計衣服的只有尚衣院裡的人,另一方面則是擔心李孔鎮所為王妃設計的禮服會勝過自己為嬪妃打造的。沒有理會他的警告,李孔鎮拿著包裹和幾張圖就離開了。
回到尚衣院的趙都碩,把在李孔鎮住家順手牽羊拿走的大堆設計圖拿出來,好像得到什麼靈感似的,東拼西湊出一件,他認為嬪妃穿上後,會比王妃更美麗的禮服。這件禮服結合了傳統與新潮,我說不完整它的細節,總之,雖然華麗但不夠典雅端莊,在清朝官員來訪視的場合,她一走出來,就像來跳舞助興的表演者,只能說穿的好看但不得體,尤其頭梳的跟妓坊的媽媽桑一樣,我看到整個傻眼,結果殊不知,他爹看到還猛點頭表示滿意。
我覺得這就是一個盲點,以為御針匠設計的就百分百完美,誰知道他是瓢竊別人的理念而編製出來的。
在嬪妃沾沾自喜的同時,王妃入場了,看到她的剎那,文武百官齊下跪,連清朝的使節都站起來向她點頭致意。王妃身上這件白色禮服,完全就是月色的概念,純淨又潔白,高貴不失華,瑰麗去艷,腰帶上還鑲上細小珍珠,冗長的袖口,兩三公尺遠的裙尾,是李孔鎮對王妃的深遠的愛,長久的祝福。
趙都碩那套舞衣怎麼跟這件禮服相比啊,也難怪他看到這件禮服的時候,一副快要腦衝血的樣子,畢竟傳統服飾是他的強項,他還以為在這一塊,不是李孔鎮那個只會設計輕薄服裝的人能駕馭的。結果卻是,他也為這件禮服而下跪了。
有一種不自量力,是自己先輸給了自己的自信,而非敵人虎視眈眈的來襲。
/
結局,前面有講到,李孔鎮被處死了。至於王和王妃,依然沒有進展,也許心中還保有對彼此的愛吧,只是就像王妃所說的,因為王的膽小和懦弱,才會造就他們這般無法放下也無法放棄的對峙窘境。
而趙都碩則穿著李孔鎮為他設計的官服,跪坐在針坊的堂口,並堅信王會再次召見他,但實際上,當然不可能,因為,連街上的人民們都已經開始穿著李孔鎮風格的服裝啦。
多年後的現在,韓國展覽館所展示的王妃禮服,考舊結果顯示,縫製者是御針匠-趙都碩,但事實上,那卻是李孔鎮為了表達對王妃的愛,而催生的作品。時間證明了李孔鎮成就,歷史卻也留下了對趙都碩的諷刺。
有一種公平,來的晚,卻一輩子都在為真相平反。
/
如果是我也會喜歡李孔鎮設計的衣服,真的很華麗又超吸睛的,傳統服飾根本超累贅,光是從房間走到大廳,可能就要跌倒好幾次,甚至連喝杯茶,都要把袖子捲起來好幾層,才不至於去揮到杯子。不可否認趙都碩的繡功實在超細緻,穿上他的衣服瞬間出散發榮光和質感,只不過每天在家穿西裝打領帶或身著禮服,也太折磨了就是。
/
王明明很愛王妃,卻始終不願意理睬他,也許真的是幼年時期,被他皇兄的施捨惡行給刺激到了。由於心愛的王妃,是皇兄從挑剩下的女孩裡,選來賞賜給他的,所以他一直認為,王妃並不完全屬於自己。
雖然可以理解王的心態,但,如果是真愛,就不應該因為自尊心而割捨,何況兩情相悅,王妃也已經嫁給你拉,好好的日子不過,相隔兩宮三院在那邊思念,哀。
/
我花兩個小時看完 [尚衣院] 卻花五個小時寫完 <尚衣院>
只是覺得,它票房不應該悽慘。
不過有誰會花250去電影院裡看一部,劇情平穩幾乎沒有高潮迭起,但每個環情充滿寓意的電影呢?說真的,我也不會特地跑去電影院去看。可是看完之後,打從心底覺得導演跟編劇很有意思,越簡單的故事,才越不容易展現它所要表達的理念。有些畫面和細節拍的很點到為止,大概是要我們自己去思考吧,例如網路上很多人在討論,為什麼王妃在走進晚宴時,頭上會插那把李孔鎮退還給她的簪子,而王去找王妃時,看到王妃桌上放著那隻簪子,為什麼會那麼生氣。還有,趙都碩看著那些李孔鎮的設計圖,為什麼突發奇想拼湊出靈感。甚至,掛在李孔鎮眼前的那顆又大又圓的月亮。以及,望著手帕哭泣的王妃,為什麼要望著手帕。
/
片名之所以叫尚衣院,大概是因為,它想傳達一種時代的變遷,造就一個不變中的蛻變的過程吧。劇中鮮少強調感情部分,即使有也非常之淡,可在服裝方面,卻展示了許多韓服的舊有樣貌。尚衣院裡,孕育的是王室的表徵,趙都碩說:服裝代表著人的地位和身份,不能隨便,所以他才抨擊李孔鎮在宮廷裡的大膽創新,但站在設計者的角度,又不得不懾服於他新穎的作風。為什麼趙都碩最後被流放於宮外?理由很簡單,革了趙都碩,還會有下一個趙都碩,御針匠永遠不會有職缺。制式之所以能夠通化,正是因為大家都能將其發揮到百分百。殺了李孔鎮,帶動一窩翁李孔鎮的革新精神。那股新潮,不是有實力就能夠模仿的來,有些天份,怎麼努力都到達不了。
所以不要在某個點上,執著要贏過對方,去發掘你比他更好的地方。讓自己快樂的生活,千萬別在比較中成長,那種成長不是成長,而是承長。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9865900770&aid=2165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