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
2014/09/01 03:38:35瀏覽908|回應0|推薦27

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我不能戀愛的理由)這部日劇,無論是片名或劇情,都令我相當感興趣,於是我決然的花費一個假日把它看完。

  三位女主角,三種戀愛觀,三款戀愛過程,三段愛情結局。如果問我有什麼必要花費9個多鐘頭看完這部日劇,我想我會回答:能在不同觀念中,領悟不同價值觀存在的理由和意義。

  雖然劇名已明白的點出戀愛這個重點,也將每位主角對愛情的看法和角度剖析的還算精確,但友情這部分也非常耐人尋味,不可忽視。

女主角們為合宿者與前後輩關係。

劇中切實的描述了三位主角之間的情感,雖然三人總是相處的很融洽,有什麼困擾或心事也能坦然的攤開來講,但偶爾也會因為對某些事的認知或看法不同而起衝突。格外溫馨的是,那種無論如何都支持著彼此的情誼,從他們三人身上,能感受到這樣的氛圍。

  閨蜜是女孩們除了家人和終身伴侶外,最需要的存在。

當你失戀,當你有話不能向男友訴說、對家人開不了口的時候,這個人可以當你的靠山,守護你所講述的一切,甚至給你些良好的建議或見解。

  女人的友情,比火腿還薄。

這句話我不能在同意更多,只是我必須給它一個後解-或許微薄,但仍不可或缺。淡薄的火腿,容易扯開,也容易被忽略,不過我們始終不能忘記它的滋味。

男人的友情很明朗、很陽剛、很海派、很簡單,不是一輩子哥們,就是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概念。因為他們能區分感情的高低,卻不會刻意區分這些感情的多寡或長度。女人的友情恆常不是深到谷底,就是深不見底,而且還能分門別類。比如談心得找傾聽者,逛街必找購物狂...。

最喜歡和妳們共進的時光,是悠閒的一杯茶,和一場停止不了的談話。

其實只要心思不複雜化,女孩之間的友情也可以單純。就像惠美、咲、真子,吵架過後,依然會傾聽彼此的心聲,並在最短的時間內合好。

我認為最破壞友情的心態有三種:

1.不敢

不敢道歉、不敢找對方講清楚、不敢表明自己的立場、不敢向對方解釋。我把這心態排在第一,是因為我認為它最冤枉,也最常犯。

明明不是難以下嚥的魚骨,卻常卡在人與人的微妙相處中!? 且時間拖的越長,失去的信任越多,如此一來情感就只能自然而然的消失在夜深人靜時了。

2.反正過幾天就沒事了

有的時候仰靠著自己和對方關係友好。就理所當然的覺得對方絕對會原諒,殊不知對方只是不想多說,看你能不能有些自知之明罷了。

3.那又不是我的錯

這種無所謂、不當一回事,還自認無誤的想法,是最糟糕的。

  無論是愛情或是友情都是建立不易、毀掉容易的。破壞了雖不表示無法修復,但沒有一條感情上的裂縫,是能夠修補至100%的。

咲的夢想,是成為小說家。

真子希望能和自己喜歡的人戀愛結婚。

惠美追求夢想不落人後,甚至寧可暫時犧牲愛情。

那妳的夢想呢?

要記住,不管妳的夢想是什麼,只要不傷天害理,都有被實踐的意義和可能,同時它也可能是一帖能治癒不幸的珍貴良藥。所以不要輕易的決定夢想的標竿,也不要輕言放棄訂定好的未來理想。

-------------------------------------------------------------------------

最後,我想針對他們三個主角發表一些想法。

  惠美是個相當真誠的女子。

他對優的情感是這樣,對工作的態度也是如此,甚至對於提出交往要求的武居先生,都保持著真誠的距離。

惠美希望自己能夠放下即將步入禮堂的優,於是答應武居先生的交往請求。在交往的過程中,惠美盡力的想要扮演好女友的角色,但人在愛情面前藏不住謊,最終因解除婚約而借酒澆愁的優與為了得第一把獎盃送給自己的武居,惠美還是選擇了前者。

在這個區塊中,我絲毫不認為惠美和武居交往是一種自私的表現。

打從一開始,他就不是為了利用武居來沖淡自己對優的感情才跟他交往的,事實上惠美也渴望談場戀愛,只是沒有自信,而這時剛好出現了一個適合的人選,他嘗試跳脫過去的情感,投入新的感情中,卻從武居的感受中發現自己心中的第一人,依然是優。

惠美和優雖互相表明了愛意,但最後惠美還是放棄了和優兩人的戀愛時光,選擇朝自己的夢想邁進。因為他知道自己想照亮的是什麼,想站在什麼樣的位置。

劇情沒有交代這段戀情的後續發展,可我覺得這樣的兩人,未來還是很有機會在一起的。

所以我認為,惠美不能戀愛的理由,是源於他對夢想的執著,以及他深藏在心中的愛已跳脫了佔有。

  咲是個非常堅強的女子。

雖然他一副對愛情蠻不信任,和男人上床有如家常便飯,但在我看來,他是一個在渾濁的生活型態中,勇敢生存著的女子。

他懷抱著成為小說家的夢想,徘徊在出版界的大門,卻一直沒有被錄取。

看了這部戲之後,才知道日本的大型出版社,不只要面試還要筆試,筆試之後還要再一次面試,超競爭的。

為了鞏固生活與家計,他到酒店上班。理論上,他可以選擇其他工作來做,但我能體諒他做出這個選擇的原因,一方面是為了金錢,但另一方面,也許是某種自卑感作祟吧。畢竟,讓他感到驕傲的寫作這件事,一直無法成為他生存的利器,於是在夢想與現實間,他只好暫時妥協於現實。

人的緣分很奧妙,有時候結婚的對象不一定是和自己心靈最相契的那個。咲好不容易遇見一個心儀的男子,準備正式談場付出真心的戀愛,卻發現對方是個已婚男,雖然有點不捨,他還是刪掉了對方的電話號碼,這個動作,展露了他的道德本質。他和那位男子都不願意承認這段關係,是一種出軌的行為,雖然兩人對於這個答案,同樣抱持著懷疑。而支持他們兩人那樣認為的理由,是因為兩人沒發生不該發生的關係。

值得慶幸的是,這段偶然衍生出的愛情,在理性與感性的交織下,和平的落幕,咲也順利的進入出版業,展開他的專職寫作生涯。

因此我認為,咲不能戀愛的理由,只是還沒有遇到那個對的人而已。

     真子是個帶點傻氣的單純女子。

其實他要的只是一般女生都會想要的愛情,只可惜遇到了不優的男子。

一個因為他令人太沉重而拒絕交往。一個每天疑神疑鬼覺得她和別人有一腿。

拒絕他的同事所謂的沉重,說難聽一點就是,覺得對方是個必須負責的女人。看的出來,他感興趣的是和真子上床這件事,而不是真子這個人。

疑神疑鬼的那位,很不幸的也是同事,真子因為被他感動,於是開始了交往,原先以為只要努力回應對方的情感,就能夠好好的談場戀愛,沒想到真子提出暫時不去他家的想法後,對方整個大崩潰,不斷指責真子是因為還喜歡別人,所以才不願意到他家去。

後來很快的,整個公司都開始謠傳真子和眾多男同事有染的消息,搞到最後公司也只好將他解聘。這已經不只是交往過的兩人見面的尷尬問題了,間接導致真子的人格被扭曲,沒有人知道真相,也沒有人能夠幫他作證,即使不在那間公司上班,仍然會被當作茶餘飯後的八卦討論著,無非是一種心靈的創傷啊。

可是即使遇到兩次如此挫折的遭遇,真子也沒有放棄追求幸福的戀愛。所以後來命運安排他遇見一位廚師,一個適合她的人。

我認為,真子不能戀愛的理由,是因為他還沒有真正了解愛。遇到對的人,懂得愛情以後,他自然就沒有無法戀愛的理由了。

    花時間寫這些呢,一半是我自己想記述觀後感,另外一半則是希望,可以把這部劇推薦給更多人,讓更多人知道它,並從他們三人的故事中得到些啟發。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9865900770&aid=168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