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前男友狂
2020/10/15 15:09:33瀏覽450|回應0|推薦6

女主角 新木優子 難波由里香
男主角 高良健吾 福盛真

  《前男友狂》全劇共9集,主要敘述難波由里香對前男友福盛真念念不忘,甚至幻想對方仍在自己身旁,雖然沒有主動聯繫對方,卻始終關注著對方的經過。此外,編劇也安排了兩組CP,小麥、山下以及阿櫻、白井來對照「前男、女友狂」的各種心態。

  以愛情為主題的日劇,最吸引我的地方,即觀看編劇如何將愛情融入主角生活,簡單來說就是平衡「寫實」、「浪漫」。許多日劇的劇名,本身便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議題,像之前寫過劇評的:「東京女子圖鑑」、「我不能戀愛的理由」、「我不是不能結婚,而是不想」等等,都是採取平鋪直敘、沒有過於夢幻或高潮迭起的方式,來紀實戀愛故事或戀愛問題,《前男友狂》亦是如此。前任是大部分的人都可能經歷或遇到的角色,劇中的「前男友狂」指的是沒有辦法忘記前任,仍然不停關注對方,並想像對方還在身邊的前任女友,反之即為「前女友狂」。

   順道一提,難波工作場所的店狗,真的非常可愛呢!

  根據我的觀察,女主角們成為前男友狂的成因可包含5種:

1感情寄託:認為只有對方能給予自己幸福
2
逃避面對:沒有處理好彼此的問題,畫下完美句點
3隱藏自己:疏於表達內心真正的想法
4不想努力:被動等待,卻希望對方做得更多
5過度自我:覺得對方不夠了解自己

這些因素是交雜存在的,一個人可能同時擁有兩種以上的情況。例如女主角-難波,在面對困難或抉擇時,總是幻想前男友-真仔在一旁鼓勵自己,但在斷聯的過程中,他也不敢主動聯繫對方。重新相遇以後,難波因為真仔對自己的友善,決定面對自己的感情,再次向真仔告白,卻得到否定的答案,這種不平等的付出、不平衡的心態,對往後明白內心情感的真仔,也造成了不少影響,畢竟感情總是互相牽連的,沒有妥善溝通、彼此理解,的確容易滋生誤會。

  第7集開始,感情歸屬明朗化,一方面帶出難波、真仔復合後的狀況,一方面說明另外兩位女主角的情感變化。其實最後3集的重點,已經從復合進入交往過程,也透過戲劇方式告訴觀眾,其實愛情並不是彼此喜歡就好,人與人之間再怎麼契合,也會面臨性格、習慣上的差異,這些都需要透過相處、溝通來磨合。

  藉由難波、阿櫻、小麥三位女性的愛情故事,編劇為我們梳理出戀愛時經常發生的三個問題,難波帶出「理解對方之餘,別忘了做自己,妥善溝通而不是逃避」。阿櫻帶出「不努力,愛情不會留在身邊,除非遇到的人剛好喜歡這樣的你」。小麥帶出「如何在相愛之於,共同面對問題」。

   蠻喜歡編劇安排的結局,雖然我們看不見故事的終點,可是能夠感覺到主角們為爭取愛情所付出的努力、改變,不論你喜歡的人喜不喜歡你,你要面對的都是你還喜不喜歡他。如果彼此相愛,要考量的不只對方怎麼想或自己怎麼認為,而是怎麼做才能兩全。或許你不是不願意努力,而是對方還不足以讓你全力以赴。總之,先處理當下的情緒跟感受吧,未來會如何發展誰也沒有確定的答案。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9865900770&aid=1515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