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109什麼事都有
2017/06/17 00:23:57瀏覽993|回應0|推薦20

       

  以網路劇的形式而言,帥氣管家KDI-109雖然僅有簡短的六集,卻成功掌握住了新時代的議題,如:越來越多畢業生都面臨著「就業即失業」的問題、AI人工智慧發展以後;人類將不得不面對與機器人共存的社會問題。

  故事一開始先拋出,女主角琪媛因為畢業於哲學系,且沒有第二專長,故頻繁面試卻四處碰壁的困境,接著又帶入「無法就業」其實並不只是剛從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學生所遭遇的難題,琪媛的姊姊-琪妍及姊夫-哼范,也同樣處於無法就業的狀態,琪妍藉口照顧小孩為由,哼范則認為自己不管做什麼都以失敗告終。在帥氣管家KDI-109中,人類與機器人,分別代表著感性與理性,強調人類的情感、情緒,正是導致無法理性作出判斷與選擇的阻礙,而未被賦予情感的機器人,反而可以冷靜地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

  從2050年回到2017年的機器人百九,鼓勵琪媛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引導琪媛走向創業之路。讓琪妍到工作介紹所,找到一個能夠配合她時間,彈性上班的工作。推薦哼范去聽投資說明會,讓他的發想有機會進入到最後的篩選階段。

  「就業」跟「創業」這兩條通往職場的道路,各有優缺點。能力較突出、技術比別人高竿的人選擇就業,有大幅升遷的機會,但也有一種人,是就業以後,只能不斷從A公司到B公司或到C公司去擔任實習生,也就是韓國俗稱的「萬年實習生」。至於創業,若只憑理想、抱負支撐,是不可能一路順遂走向成功的,但沒有做好踏出第一步的準備和勇氣,創業又永遠只是個念頭,難以實踐。儘管創業聽起來似乎比就業還要具挑戰性,但企業家仍然鼓勵年輕人創業。就像百九轉引亞伯拉罕˙林肯所說的:「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創造未來」這句話是對現況的一種激勵,同時也是AI人工智慧的發展之於人類邁向科技進步的一個例證。因此,不要小覷自己的力量,因為機會永遠藏在肉眼看不見的地方。

    帥氣管家KDI-109雖以韓國作為故事發生之背景,但AI人工智慧的普及化,卻是全世界共同面臨的問題。有一場戲,是琪媛最小的妹妹-琪恩,問及百九的年紀,百九回答自己只有三歲,並說明;由於在未來,人類與機器人的相處哲學尚未健全,所以機器人的壽命只有三年,並提到「人類聚集會互相毀謗、吵架、無視、殘殺        」、「人類利用機器人會產生許多問題」透過這段對話,可以得知,現階段人類與機器人關鍵性的差異在於情感,那機器人究竟有無情感?針對這個問題,琪媛採信其父親申博士的說法:「機器人是有感情的,只是不能公開」。然而,無論機器人有無情感,人類都勢必得面對與之共存的問題,這也間接凸顯了哲學的重要。

  百九也提到在未來,人類可以與人類共用心臟,也能夠從機器人輸血,但唯獨缺乏情感,在此又強調了一次,機器人無法取代人類的關鍵在於情感的存歿。全劇並未透露琪媛父母的真實身分,只知百九是申博士派來保護家人的機器人。研究時空傳送的博士-鄭碩真說過,申博士要他共同進行機器人的相關研究,但他只對時空傳送感興趣,因此可推測申博士是利用時空傳送功能,使百九回到過去的。雖然鄭博士等人,儼然是劇中唯一的反派,但其實除了點出「時空傳送」的存在之外,似乎是被綁手綁腳且戰鬥力不高的反派角色,一直到劇終,三人依舊以觀測者的姿態注視著KDI-109

  帥氣管家KDI-109,彰顯的愛情元素並不多,唯一亮點人類琪媛與機器人百九最後深情之吻,是確定兩人心意,也同時宣告機器人擁有情感並非零可能性的一個橋段。如果機器人真的擁有情感,未來人類有什麼可存性?還記得劇中有句台詞說道:「機器人的存在是為了克服人類的極限」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全劇的核心,並不拘泥於情感,反而是透過情感,提醒人類之所以無法被機器人給取代,是因為人類具有無限的可能,尤其愛的力量,更是人工智慧無法領悟的真諦。

  我在文章開頭就提到,這部網劇的優點,是在簡短的時間內掌握了新時代的議題。在追劇過程中,可以看出,除了大議題之外,也含有一些子題,包括琪媛的妹妹-琪恩對於學校教育制度的不適應、弟弟-奇韓高中畢業後就踏入職場,對於大學生活存有想像,雖然有一技之長不怕無處就業,卻卻因為沒有進修讀書而心底多少產生了自卑感。簡單來說,就是沒有每一個人身上的故事元素,更揪心一點的發揮到底。且在最後一集當中,百九也因為電器剋星-水的緣故,只能選擇跟鄭博士離開。問題是?鄭博士似乎從頭到尾只想抓百九,如果百九早點跟他們走,其實琪媛他們也不會受到威脅呀。甚至百九被鄭博士派人破壞以後,還是申博士特地回來搭救並且修好它的。

  雖然就故事邏輯上來說,確實有些疏漏,但總體而言,還是挺值得一看的。畢竟主題鮮明、題材貼近人心,可說是一部輕鬆又充滿正面能量的網劇。或許花60分鐘看一部戲,能夠讓你在享受閒暇時間之餘,發現自己並不渺小,而且有著無限的可能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9865900770&aid=10466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