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梯小姐與廚師
2014/10/06 23:57:54瀏覽270|回應0|推薦5

電梯小姐與廚師

 一位老師好氣又好笑地告訴我,他女兒最嚮往的職業是當「百貨公司電梯小姐」。其實不用大驚小怪,我在各級學校演講,學生越來越常問到一些稀奇古怪的職業,它們的共同特色就是:既無「前景」也無「錢景」可言,但是做起來不用費腦筋,也不需要高深專業,但是輕鬆、好玩、有特色,在同儕之間,可以成為酷炫的話題。年輕一代在職業選擇上,越來越「輕薄」取向。

 舉例來說,今年我在高中演講,學生詢問度最高的科系就是「餐飲」與「休閒」,而職業則是「廚師」。一位科技大學教務長告訴我,今年他們的電機、電子系,幾乎快招不到學生了,好在成立了餐飲科系,才撐住了局面。他分析給我聽: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科技公司不是裁員就是放無薪假,許多高中生發現,花那麼大力氣,去讀數學、物理、化學,不但難得半死,就算考上理工科系,還是免不了失業,既然如此何必自討苦吃?不如去讀一些輕鬆好玩的科系。

 而對學校來說,既然「嚴肅」的科系乏人問津,在招生的現實考量下,「吃喝玩樂」的科系自然大行其道。從廚師到模特兒、空姐、線上遊戲、文化創意、時尚精品、綜藝節目製作……,現在都有大學搶設相關科系;一些太「硬」的科系如土木系,也很「識相」地轉型為物業管理科系。這些職業本身沒問題,有問題的是年輕一代的逸樂心態,和大學的投機作風。

 每到週末打開電視,美食節目排山倒海而來,在許多年輕一代心目中,廚師彷彿是一個充滿創意巧思的職業,可以享受美食饗宴,又可快速成名、成為媒體寵兒,帶來滾滾人潮與鈔票。這實在是天大的誤解!正如義大利菜名廚張偉麒所說,廚師天還沒亮就得到市場採買食材,從午餐忙到晚餐,直到餐廳打烊、把廚房清掃乾淨才能回家,每天經常睡不到6小時,日復一日做同樣的菜。而且,在廚房受傷是難免的,手指沒被菜刀切掉4兩肉,休想當個好廚師!

 以郭台銘為代表的「愛拚才會贏」的精神,對年輕一代已失去吸引力,但卻又找不到新的成功典範。他們嚮往充滿創意與樂趣的工作,不願再忍受累到爆肝與高壓、高紀律的工作。但除非台灣經濟結構大轉型,從「生產製造」轉向「文化創意」型經濟,否則這根本是不切實際的空想。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