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東澳古道 香港最美的風景是人
2015/09/04 15:42:12瀏覽5602|回應0|推薦6

去香港行山」(香港人的用語)。Hiking有冇搞錯!

第二條我們選香港最大離島大嶼山古樸郊野路線「東涌-大澳」,或稱「東澳古道」的沿海路線。

資料顯示:長度「16Km」;落差「平均20 M」;行程「約6小時」;難度為「頗困難」。有過龍脊線的經驗,這「頗困難」已嚇唬不了我們,因此我們想更深入,但路途遙遠,要注意行程時間。

我們坐港鐵到「東涌站」,為了節省摸索的時間,還沒出站看到工作人員,立馬詢問一位年輕小姐,『逸東邨?』(那是古道的入口),『※&%.........?』她說的方向,讓我們這初來乍到者看著外面各式高大建築物,摸不著頭緒。

『你們要去大澳?好遠哪!我坐車都要很久!』她好意的建議我們坐車前往。

這時候突然覺得資料蒐得不夠完整,都市好複雜、好難行沒想到「頗困難」,是說起頭難,我們被文明困住了

離開東涌,我們打定主意拿著旅遊指南走一步問一步,我們跨過馬路又問一對年輕夫妻,剛好一位背著背包的帥哥經過探頭一看旅遊指南,說:『大澳?跟我走!』

就這樣,我們被三位同行山友檢走,哈哈!這16Km的海岸行程,不僅有伴,也可以放心將旅遊指南收進背包裡啦!

興奮、好奇,聊聊就已來到約建於乾隆30年(1765年)「侯王宮」,廟宇不大,廟前卻有一個不小的廣場。

隔一小溪,忙碌的赤鱲角機場,飛機升降就在眼前;從這裡就開始進入「東澳古道」,資料上的「逸東邨」、「東涌砲台」全都拋到腦後啦!

沿小徑走至「䃟頭村」,一排老屋「春滿大地,喜盈門庭」門聯紙色鮮豔、字跡清新,不像久未住宿,但卻都戶戶上鎖,路旁隱約看見荒廢的園地,看似寂寥落寞,流動的空氣中似乎也隱約嗅到一點生命力。或者說她一直在等待,那一定會回來依偎的「人」。

好一幅田園人文與自然之美,不是說:『自然就是美ㄚ!』,我們悄悄路過。

香港好友似乎一走就不停,但一直被我們牽拖,休息、喝水、照相。

「沙螺灣村」看來是個比較大的聚落,入口簡易土地公香案,還有運動場及數間很好的水泥樓房,但大多數房子仍然是鎖著的,我們鑽進聚落行走其間也沒遇著幾個村民。

像這樣村落居民與港島的往來進出,不是靠我們一路走來的小徑,其實每一村落都有各自碼頭,也都有固定船班,因此可以看到當地人對交通開發的急迫訴求。

經好友帶路穿越村後的風水林,半山腰居然有兩棵蒼勁壯碩的大樟樹,其中一棵樹主幹高20M、胸徑2.2M需要五個人才能環抱,在香港應該是很難得。

接近「深石村」路旁發現一間「三山國王廟」,廟宇建築樸實簡單,但狀況維持得很好,似乎香火持續著,表示這裡住有客家人,可惜未能相遇,能在他鄉用客語交談應該讓人很興奮。

「深屈村」在資料顯示是這條古道唯一的「士多」(港語,就是小吃店),路旁吊曬著一籃籃白白的東西,遠看以為是曬魚乾,結果猜錯了!(要不要猜猜看這海邊的村民曬什麼?)

離開「深屈村」有一段上坡石階路,遇到2位年輕女孩,2個人走這一條遙遠的山徑,『好勁呀!』

從水泥路進入土路,步道來到一處山腰,眼前豁然開朗,左邊向上延伸的是小山,但山坡上盡是焦黑的枝幹及土地,像似才發生大火一般,鼻子仍嗅到陣陣煙火味;右側則為一片無敵視野的海景,但從這以後的路程也幾乎沒有遮蔭。

海岸外綿延不見盡頭的橋墩,正是興建中連結香港、澳門、廣東珠海的「港珠澳大橋」,一個龐大海上長城工程,如此浩大工程應該會影響生態吧!

走一段沙路沒多久遠遠就看到「大澳」聚落,進聚落前走在堤防上,右手邊就是建於清朝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的「楊侯古廟」(不知道與東涌侯王宮是否供奉同一神祇),是大澳最大、最重要的古廟,現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還有一片值得看的紅樹林。

「大澳」是個欣賞水道縱橫交錯,櫛比鱗次覆蓋銀白外牆的棚屋(據說是一場大火後統一改的外裝),及臨水屋腳多繫有船隻的獨特水鄉景觀。

但因非假日,棚屋區少了吵雜的觀光客,更能體會昔日香港原汁原味的漁港風情,也只有穿越山徑揮汗走來的人能得品嘗。

走過「新基大橋」(其實只容2人並肩的簡易橋),進入街區發現「大澳」是個觀光化很濃的河港商區景點,餐廳、咖啡館林立,漁港吧!也有許多賣海鮮乾貨的攤販。

這裡馬上感覺遊客穿梭、人聲吵雜,這些人應該都是坐車或船進來的吧,T字形大澳觀光大街,看來已經是個商業十足的小鎮

好友帶我們離開街區,越過一道海濱長橋,到達山邊角落,他們說:『這裡有在地美食!只有在地人會知道,而且今天老闆只招待我們!除了古法鹽焗雞、清蒸蝦、腐皮捲、芋頭酥捲還有限量的核桃糊...........

這一路還好有他們三人的陪同讓我們安全走完全程,也走得我血糖過低。因為我們太輕忽沒有蒐集多一點的資訊,以致於一開始困在熱鬧的都會叢林裡,有點失措!但也一路上被意外的景觀突襲而驚喜!短暫的時空交錯,如夢似幻。

真想知道,香港人都這麼能走嗎?但這熱情好友一路一直打電話安排的美食大餐,吃得我們酒足飯飽,精神大振!

隔天早上好友還開車到酒店載我們品嘗港式飲茶

陪我們漫步維多利亞港。

上大帽山頂看風景(是怕我們在香港都在行山嗎?)最後才送我們到機場行山相遇一面之緣,卻也一見如故,就像久別相逢的老友。

是我們遇到好人?還是我們是好人!只能說香港最美的風景是」。

老友記在台北等你們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2942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