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門媽閣廟 及有趣的廟宇和教堂
2015/06/17 18:16:47瀏覽5644|回應0|推薦8

媽祖閣(葡萄牙語Templo de A-Má),華人稱之媽閣廟」,位於澳門半島西南方,主奉海神媽祖,為澳門三大古剎中最古老建築物。雖有牌樓裝飾飛檐屋脊、瓷製寶珠、鰲魚及牌坊柱頂石獅,但因建地不大,視覺空間非常壅擠,難以欣賞廟宇全貌。

到澳門沒來拜訪「媽閣廟」是大不敬,據稱十六世紀中葉,第一批葡萄牙人抵澳時是在此上岸,其詢問居民當地的名稱,居民誤以為指廟宇,答稱『媽閣』。葡萄牙人以其音而譯成“MACAU”,成為今日澳門葡文名稱的由來。

(適逢廟宇慶典,香煙濃得讓人張不開眼,雖然古廟建築優美,卻無法逗留欣賞。)

(走出庭院,循著山麓巉岩巨石間的石階小徑拾級而上,另有弘仁殿及觀音閣,山崖也有不少石刻,但因人潮實在壅擠擾嚷,只得匆匆離去。)

(拜訪當日適逢假日,觀光人潮蜂擁而至,像廟埕廣場盛開的鳳凰樹,火紅得就像要燃燒起來一樣。)

(「哪吒廟」就在大三巴牌坊右側,創建於1888年,因瘟疫流行,死人無數,乃建廟鎮邪,廟宇不大無天井,算是建築小品。為澳門現存兩座哪吒廟之一。)

(「醫靈廟」裏面供奉醫靈大帝,早年醫學尚未普及,老百姓遇上奇難雜症,藥物無效時,就只好求神拜佛,醫靈大帝係集古代醫仙、醫聖及醫術高明的化身。)

(「包公廟」澳門福隆街的包公廟建於1889年,也是因瘟疫流行,建廟鎮邪,找上宋丞相包拯確屬少見。廟門對聯:「政治洞陰陽,識標青史;端嚴垂神笏,笑比河清。」裡面還供奉有觀音、鐘馗及睡佛等)

(「蓮溪新廟」在新橋區打纜巷(永樂戲院附近),建於1830年,規模蠻大,穿梭昏暗的各殿室幾乎被搞糊塗。廟內供奉財帛星君、華光、觀音、金花娘娘、關公等各類神佛達十五種之多。)

(「蓮溪新廟」左側供奉唐三藏佛爺殿及三大弟子孫悟空、豬八戒(豬悟能)和沙悟淨,甚為有趣。)  

(我們那天在路環嚐過安德魯葡式蛋塔後散步發現的,聖方濟各教堂,建於1928年,為巴洛克式建築,鵝黃色外牆白色框邊,立面最上層是鐘樓、聖鴿,頂部為十字架,整體設計線條簡約、色彩明亮的小教堂。)

(內部牆面則有更多比較風格手法的彩繪,但其中這一幅很傳統中國式的畫,讓我們討論了很久,最後看到祂右手上持著的聖物,不禁會心一笑。教堂前廣場有一座紀念碑,是紀念當地1910年戰勝海盜之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246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