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浙江西塘 江南水鄉千年古鎮今昔
2014/10/01 23:32:36瀏覽5627|回應0|推薦6

隔日清晨6:30起床(靠鬧鐘!),只為一睹「西塘」美色『古鎮晨曦』,在眾目期待之下,金色陽光穿透魚肚白的天際,如仙女揮動手中神奇的魔術棒,緩緩灑落古鎮的老屋、老樹、老橋、幽深巷弄、蜿蜒老河流及廊棚下慵懶的老狗,一角緩緩昇起縷縷青煙,一如千年以來的每個清晨,溫暖和醺的呼喚,「西塘」醒來。

這個似乎沒有特別改造修葺的千年古鎮「西塘」,早晨觀光客不多,pub街也熄了青春戰火,在沒有太多強勢胭脂粉墨元素下,正以典雅、古樸有朝氣,如常的掀開美麗夢幻的一天。平常、平凡的美,老天毫不吝嗇的滿足了我們的千里夢幻追尋。

河面上慢慢地開始忙碌,船夫們搖起船櫓清理河道、迎接客人。

居民在河邊忙著盥洗、篩洗田螺、洗衣服及沖洗那千年石板路,隨後一件件洗淨的衣物、被單晾曬在廊棚外的空地上。

不知哪來的學生們散坐在河畔一角,靜靜的開始今日的水鄉繪畫寫生,繪畫大概是認識鄉土最容易入門的一課。

睡眼中的窗外一團團的觀光客隨著導遊的小旗子,自遠方廊棚漫入古鎮,穿梭在巷弄中。

個體戶已擺好商品,店舖已卸下窗板,預備開張迎接早客。

飯館炭火不夠,趕緊補貨,缺了它啥事都甭幹。

民宿外橋旁空地的「陸氏餛飩」,一個簡易爐灶、幾壺熱水、2張木桌、擺上幾條長凳,早已客棚滿座。人家都吃了,我們繞了一圈回來,有空位,屁股趕緊放上去:『老闆!來2碗~』。

早晨漫步賞味著水鄉特有的清晰空氣,隔壁高齡駝背的白髮老伯,正端著小碗在吃清粥早餐,閒聊中,想知道昨夜屋旁觀光客的吵雜及強勢商業化的問題,尋常民居的他們,如何適應與安眠?老伯無奈表示,政府一昧追求觀光發展,當地人的意見不被重視,還說『不習慣就搬出去~』等語。我想在經濟剛起步的國家,「品味、品質」這玩意,從來是一種被刻意犧牲的祭品,我說「祭品」,是因為政府也不斷會端上檯面,但就不知到是什麼時候才能享用到。

夢幻或理想般的古鎮水鄉,或許還需要百年的善意追求,而且是政府必須維持一定性民主的穩定成長,不再盲目追求「價格」及「GDP」,更需要國人有共識,當「價值」被看見,「土地」才會被善待、尊重。即使今天的台灣,都還經常出現令人冒冷汗的土地政策。《管子.牧民》:『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我和Lillie漫遊江南園林水鄉古鎮初體驗,暫時畫下句點,我想有機會還是可以再次造訪,那時候應該會有不一像的感受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76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