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浙江金華 雙龍洞 驚艷大自然景觀
2014/09/24 12:06:42瀏覽443|回應0|推薦2

 

『明天去雙龍洞好不好?』好友詢問。『好ㄚ~』只要出去玩,都好ㄚ! 

(于右任手筆。于右任自號「太平老人」,早年係中國同盟會成員,中華民國成立之後曾任監察院院長長達34年,是歷史上在任最久的五院院長。)

雙龍洞位於金華北山西北麓,離城約13公里,海拔520公尺,由內外兩個大洞及一個耳洞組成。外洞約高達710公尺,高挑而寬敞,留有古代的摩崖石刻,洞口西壁「雙龍洞」三字,傳為唐人手迹;東壁「洞天」二字,宋代書法家吳琳墨宝;「三十六洞天」五個大字,則為于右任之手筆,面積約1,200平方公尺,約可容納千人,氣溫常年保持在15左右。內洞面積約2,000平方公尺,溫度更低,洞中長年鐘乳石形成的各種天然奇形怪狀石頭及岩壁天然的皺褶,除了底層的「雙龍洞」之外,還有中層的「冰壺洞」和最高的「朝真洞」,是炎夏遊憩避暑的好地方。 

外洞與內洞相距約5公尺,有一巨大石屏相隔,僅僅留一條長約10來公尺、寬約3公尺多的地下水道相通,水道水面離石灰岩石屏僅有約30公分高的間隙,進內洞方式頗為特殊,需仰臥躺平小船,擦崖逆水而入,不得稍有抬頭,只覺一陣昏暗,鼻尖略過上方山石,來不及思索就過了,有驚而無險,饒富趣味(我突然想那懷孕或大肚子的,會不會卡在中間ㄚ~)。 

進入內洞就是約600坪蜿蜒曲折的空間,千萬年的石灰岩地形,水石奇觀的夢幻世界,遍布大小奇形怪狀據稱一百年才長1公分的鐘乳石、石菇、石筍、石柱,導覽員東指黃龍、西指蝙蝠,還有海龜、青蛙、天馬行空、彩雲遮月,任憑想像,遊客至此都鴉雀無聲,霓彩燈光照耀,宛若置身水晶龍宫,可惜人工燈光太耀眼,總感覺不是很好,記得在「捷克」也曾參觀一個地下石灰岩鐘乳石洞,也有燈光,但就不是如此的繽紛燦爛。 

來到「冰壺洞」,洞瀑從15公尺高的頂孔傾瀉而下,洶湧湍急,瀑聲隆隆,水霧瀰漫,聲勢震人,據稱洞內清澈泉水迄今潺潺不绝。後來又走了「朝真洞」是否還走其他洞窟,已記憶模糊,但這仍是個難得特殊景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52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