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浙江東陽 驚豔古建築美麗天際線
2014/09/23 15:38:13瀏覽3967|回應0|推薦7

 

我和Lillie今日去參觀豪宅,什麼樣的房子叫豪宅?「盧宅」位於浙江東陽城區東側,以盧氏大宗祠為中心,復荊堂、肅雍堂、樹德堂三大宗支建築群位於其周圍,嚴謹規整、左右對稱,是一座多軸線組成的建築群總佔地25,000餘平方公尺。早年整個村落從規劃、設計、施工歷經200多年,集木雕、磚雕、堆塑和彩繪的大成號稱百工之鄉」,不僅是一座中國東南著名的明清古建築群,一個完整的雕刻藝術建築群落40多處園林、書院、寺觀和26座牌坊點綴其間,建築形式多樣化,整體風格平添了幾分秀麗和雅致因而有「北有故宮,南有盧宅」美譽 

盧宅老街長約500公尺,曲徑蜿蜒,木雕、骨董、古玩、家具老舖頗具意趣 

明清時盛行的四柱三間的石牌坊,二座石牌坊的南北設置照壁寓意為『藏風納氣』 

看到「大夫第」,還得走個百公尺長鵝卵石鋪地的通道,三曲兩拐,才能到達頭門也是肅雍堂的大門,又稱「報捷門」) 

跨過第二道儀門又稱國光門,是一個約400平方公尺的跨院,院子一角有條2公尺寬的曲尺型廊道,進入肅雍堂」。從儀門開始,一條全長320公尺的中軸線貫穿南北這條中軸線上布置了幢大小不一的建築(我們俗稱九進,一般三或四進已很少見)。 

肅雍堂」一般屋頂都是「人」字型,但因該堂有前廳及正廳,即「人人」字型,為避免進身過長,屋頂建築使用了「勾連搭」的特殊工法。 

院落一角設置的截水及火災之用的大水缸) 

世德門坊雙獅戲球磚雕,肅雍堂」東側還有世德堂縱軸建築,因損毀嚴重,大多重建或遷建 

愛日後堂及只剩柱基的建築空間) 

宗祠門坊)

這明清時代典型代表的盧宅,當時造房、傢俱用材講究,鬼斧神工的精緻雕刻,極盡東陽木雕本領(據稱清中期紫禁城內木雕師傅來自東陽就有400多人),然經人禍、天災的損害,僅留空蕩屋架,穿梭其間心中總有一點寂靜的噓唏。 

形如官帽冠之雕飾,可見盧氏祖先的殷殷期望) 

百工櫥及一片片不起眼的隔扇、裙板、屏風和家俱設計,以多種透雕浮雕,或人物、或山水、或花鳥魚蟲,無不雕工精細、形態傳神,實在令人叫絕。 

無論是建築上的斗、拱、昂、梁、雀替,都是雕刻工藝,江浙園林景觀不勝枚舉然木雕、磚雕、堆塑和彩繪的集大成者,首推盧宅。 

江南建築,黛瓦粉壁,清淡高雅;封火山牆,錯落穿插;高聳的垂脊和起翹多變的屋面,使中式建築具有獨特含蓄的藝術魅力更營造一種無限美麗的天際線,令我驚艷。 

如今中國投入鉅資修復,但如細細品味仍讓人佇足忘返。雖收門票50RMB,因無提供導覽,甚為惋惜。我們走馬看花,轉來轉去都逛糊塗了。將離開時,發現來了一群人,長辮結髮,身著明清官兵及平民服飾,原來今日這裡是拍片現場。

 (盧宅確實精彩,據稱大堂燈極為華麗典雅,但我們沒見著,或許拍片關係,許多物件都清空,即使如此也不是如我之外行人所能筆墨。為了多一點分享,本文部分圖片資料參考「屋深九进,雕龙画凤——严重违制的东阳卢宅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498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