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雞母嶺 梯田 淡蘭古道 農事麻瓜一日志工
2021/03/21 20:24:50瀏覽6240|回應0|推薦23

 

聖嚴說: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淡蘭百年山徑上的「雞母嶺,一個散發濃郁鄉土的地名一個離台北不遠的偏郊一個在台灣多處存在的荒蕪梯田聚落

經一位有心的農家子弟回鄉復育,這兒出現一個如現代的桃花源,田作之事乃能隨日出日落持續進行,讓生命在這田野隨著四季流轉

 

 

節氣春分,日漸長,農家漸早起下田今日我們是插花的城市過客,一日墾荒志工學習,春分是好日子

廢耕多年的梯田,土地硬化、雜草樹木叢生,雜草淺根好除,雜樹根較深、樹頭大,就得有點技術了,農家「蕭先生」邊說明,也邊示範。

 

 

這樣就會了嗎?當然不可能!

鋤頭」在現場有二種樣式,輕的可以除草,重的拿來挖樹頭。

「挖樹頭」不能靠蠻力深挖,一鋤下去感覺會有反彈力量,表示挖到粗樹頭,換個方向、角度,尋找較嫩、細的樹根下手,還有許多〝技巧〞和〝眉眉角角〞,但我忘了

但當下真的!我就是如此,只稍微費點勁,就挖起一顆手臂粗的樹頭。但老實說,那隻重的「鋤頭」,我實在玩不了多久!

 

 

鋤好草的地,開始放水鬆土,此時的地因硬化太久,呈現沙土現象,據說得放水後,鬆土23,變成泥土狀田地,才能播種施作。

廿多位志工分成二個部分,一隊鬆土,「蕭先生」一直提醒:『別挖太深,浪費體力,以後還要重複23』一隊用腳把耙起來的土,鬆開推平,不敢再拿「鋤頭」的我,雙腳鬆土推平看似簡單的動作,哈!也撐不了多久。

 

 

鋤頭圓鍬」這農事基本工具,真的意料之外的沉重,我只能說真的是「體驗」啦!午後再上工,哈!根本撐不了多久,手脚全輭趴丫!

廿多位志工還在田間揮汗整地,其間總有嘻笑聲,彼此鼓勵加油,看似做中玩,多些新奇。卻也真的!有人做到額頭冒汗,有人做到工具不得不換手。

這時,我總不能坐在現場發呆只得提早下工離開田間,溜到坡下棚架內喘息!

 

 

一位圍上護腰帶正在整理竹園的大叔眯著眼看我好奇的站立田埂上說:太陽下做工,會不會不舒服丫?

我笑著說:春天的太陽很舒服。

其實不是在看他,而是在偷懶休息,這雙手、這雙腳,現在實在不怎麼舒服,也不怎麼聽使喚。

 

 

報名「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這場志工活動,是早已聽聞淡蘭古道上的「雞母嶺」就在近郊,以及正在復育的美麗梯田景色,當然絕不是好友「雲天」說:「來蹭飯!」更無法像他做起事來比誰都認真。

感謝農家「蕭先生」願意分享,讓農事「麻瓜」的我,體驗力不從心的身體勞動,即使如此,仍不厭其煩隨時指導:『這樣不對!浪費體力。』誠心希望不會幫倒忙。

勞動此刻讓我腦袋放空,感覺生命的存在,就像深入森林山徑,也讓自我更小心、更專注,當下的每一口呼吸,這是農事一日志工最難得的收穫,「麻瓜」我如是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5779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