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溪頭 杉林溪 我們風雨無阻
2020/05/23 21:25:15瀏覽8310|回應0|推薦24

 

才入初夏氣象不斷播報提醒注意〝黃蜂〞與跟著來的〝梅雨〞,而疫情戴口罩已成了常態,我們為行程猶疑不決,一日Line群組傳來〝風雨無阻!〞沒有懸念,30餘年未曾踏足的〝溪頭〞、〝杉林溪〞,32夜就醬,我們來了!

想不到〝台北〞到〝溪頭〞,高鐵+台灣好行,車程大約只要2個小時,記得早年這條熱門的〝阿溪縱走〞路線,可是要花上1天的時間才能到達,想來交通建設已明顯的縮短城鄉差距。

午餐在台中高鐵站用過鐵路便當後,到〝米堤飯店〞還早得很,房間還進不去,出發時台北天空還灰灰的,這兒卻是風和日麗,眼前藍天下一片翠綠青山,趕緊託了行李,逛〝溪頭森林遊樂區〞去。

 

 

溪頭森林遊樂區屬於台大實驗林場,海拔約1,150公尺,面積約2,500公頃,進了園區眼前幾顆粗壯高聳鮮綠盎然的杉木,一整個飄著清新涼爽的空氣,立馬感受這是一個與台北街頭完全不同的世界。

我們漫步經過號稱全台灣較具規模的銀杏林〞,秋季這裡可是整片夢幻般的金黃色,在台灣可是彌足珍貴

 

 

循著〝神木步道〞,穿越在一片壯碩高聳的杉木林間,沁浴在大自然,身心皆舒暢。

 

 

走一條長約180公尺的空中走廊,架高的廊道最高點大約有七層樓高,在杉林樹冠層高處,有著不同欣賞的視角也增添趣味,是難得的體驗

〝神木步道〞終點當然是來到園區的重要標地,依1953年記載樹齡約2,800年的〝神木〞,但〝神木〞於20169月伏倒,經精確丈量,現今資料顯示,神木樹高38公尺、樹圍1,360公分、正確樹齡1,810年。

 

 

繼續循著〝觀景步道〞來到園區名氣最響亮的據點大學池,一彎竹編拱橋橫跨碧波上,池水清碧翠綠,倒映四周山光水色,不僅是觀光客網紅打卡景點,也是婚紗照相景點,但如今增添的人工造景,與我記憶中的〝大學池〞,可謂相去遠矣

 

 

這一下午走走停停約莫3個多小時只逛園區的1/3出了園區夜幕已低垂,雖經一天的舟車勞頓,但整個人卻神清氣爽,吃〝冰棒〞,有如吃了〝大麻〞,一刻間回到少年ㄟ時光興奮莫名。

我們在園區外的商店街用晚餐,飯後漫步回飯店,經一段暗黑道路,同行友人突然驚呼:螢火蟲!往兩旁黑暗林間望去,一閃一閃亮晶晶,又呼:好多ㄚ!真的好多,多到飛到路旁,飛到身邊,飛到手上,好奇妙!

仰頭天空雖有雲層,但春季天空的〝大熊座〞(北斗七星)明顯易認,找得〝北斗七星〞,就能找得〝北極星〞,東西南北方位也就認得,真讓人興奮的一天。

 

 

 

 

我們這趟訂〝米堤、杉林溪雙園遊〞專案,隔天我們趁移動到〝杉林溪飯店〞的午前,想再入園走走,終於見識傳說中一群群的〝在地遊客老人潮〞。

幾年前就聽聞曾經有人想去〝溪頭〞,一早到台中站牌前,竟發現早已隊伍落落長,都是拿〝老人卡〞的,國人懂得享受福利政策,也是美事一樁。

〝好哩嘎在〞,昨天我們優優閒閒,到台中已近中午,上車要〝梅花座〞還是〝櫻花座〞隨你挑選。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海拔約1,600公尺,穿短袖來到這兒的第一件事,趕緊加件衣服!

進房時間還早,一樣託了行李,經櫃台說明,飯店門口坐遊園車到溪杉公路盡頭的〝松瀧部落〞。

 

 

〝松瀧岩瀑布〞,加走寮溪經過幾萬年的向源侵蝕、切割、滲透等作用形成一條不小的瀑布(聽說雨季時更是氣勢磅礡)。

 

 

〝松瀧岩〞以砂岩為主體,岩石因熱漲冷縮風化剝蝕而成,在瀑布兩旁各形成巨大石洞。

瀑布、岩洞、河溝及嶙峋巨石,原始磅礡的景緻,號稱杉林溪首景。

 

 

循〝天眼步道〞往上,經過一〝千年紅檜〞,直徑甚大,中空的神木樹頭,繼續往上走,不久就到達步道終點〝天地眼〞,為山壁上經風雨侵蝕及風化崩落逐漸形成,兩個凹陷的大洞宛如一雙眼,中間隱然還有一道鼻樑。

 

 

回程我們走〝地眼步道〞,沿途山坡樹根腐木間,意外發現多處〝水晶蘭〞,真是驚喜。

 

 

時間尚可,我們循〝樂山步道〞往回走,步道旁種有〝青楓〞與〝楓香〞,一般人認知的〝三楓五槭〞,正好可以對照與判別。

晚間飯店導覽的活動,也提到〝楓與槭〞的判別,竟然英雄所見略同,甚且一字不岔,好似同班同學。

步道幽靜,時而越溪,沿溪而行,上下落差不大,但走到中段下起雨來,還好都有帶傘,穿過兩旁初開的繡球花小徑,就到達〝花卉中心〞。

花卉中心每年展示之花卉有30多種,有牡丹花、葉牡丹、繡球花、鬱金香、金鐘花及山櫻花等。〝牡丹園〞裡的牡丹花,曾被暱稱〝台灣牡丹花王國〞,每年吸引無數觀光客專程造訪。

在〝花卉中心〞我們坐上遊園車回飯店,結束下半天的行程。

〝杉林溪園區〞號稱有十大森林步道,如台灣唯一可形成森林的台灣特有種杜鵑花〝台灣杜鵑步道〞,及〝穿林棧道〞、〝越嶺古道〞等都值得我再回來。

 

 

第三天上午用過早餐後,嘗試往戶外散步,無奈雨不停歇,最後還是折返飯店。

近午得〝check out〞,我們研商去車站用餐、候車回台中,用過餐後天空竟放晴,陽光微露。哈!回程班車就往後延,多出來的時間夠我們再走一條〝青龍步道〞。

步道終點的〝青龍瀑布〞高約116公尺,水流依層層斷崖峭壁,以千軍萬馬之姿從天狂洩直下,雖然遠距觀看,仍能感受那磅礡氣勢,比起昨日的〝松瀧岩瀑布〞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個早年曾大肆砍伐的森林,如今再以其雍容大氣之姿,展現其鬱鬱蒼蒼且生氣盎然,允許我們再度親近倘佯在她的懷抱,優游在廣袤山林雲深之處,早已忘了戴口罩,讓每個人都神采飛揚,也是一次心靈洗滌之旅,找回遺忘的曾經過往。

我們如此喜歡到自然中去,是因為自然對我們沒有看法尼采

We like to be out in nature so much because it has no opinion about us. Friedrich Nietzsch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3668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