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萎蕤 山寶鐸花 大屯西峰 陽明山的百岳操練場
2020/04/21 23:08:24瀏覽7685|回應0|推薦21

 

萎蕤(ㄖㄨㄟˊ)〞,百合科的林下植物,開淡黃略帶青綠色的懸垂花朵,花由葉腋中長出,總花梗下垂,長約2公分,通常著花35朵,那非常特殊型態一朵朵筒狀白色的花,模樣小巧而動人,但因為花長在常綠葉片下,沒注意就會錯過

 

 

 

〝山寶鐸(ㄉㄨㄛˊ)花〞百合科植物那秀氣小指頭的一半大,可愛到不行若隱若現小鈴鐺的身影,在大屯主峰下大屯坪山徑邊坡附近瞧見

 

這二種植物是陽明山清明前後季節限定百合科裡花如花生米少見的〝小精靈〞,過了季節她就隱身一片綠葉雜草中,讓人幾乎忘了她的存在

 

 

大屯西峰〞,這〝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其中一座,曾經是我熱血奔馳的百岳操練場,如今幾乎忘了她的模樣,好天氣,經好友邀約,再來回味。

今日我們從〝清天宮〞石階步道上,兩旁竹林雜樹遮蔭下,日光灑落得一地的溫暖,一路空氣清新,走來舒適,格外神清氣爽,而且非假日,一路上相遇的山友,竟然屈指可數。

 

 

 

到〝面天坪〞涼亭小歇,隨即循亭旁小土徑繼續前行,沒多久就開始上坡、拉繩,〝大屯西、南〞都是因火山噴發活動而形成的錐狀火山體,也是陽明山少數沒鋪設人工石階,維持原始石塊、土徑地貌的步道,部分陡坡看似險峻,但都有架設粗繩輔助,也算安全而且不困難,這一上一下不到1,000公尺的距離,一路需要手腳併用,有點登山感覺,被許多登山者暱稱〝百岳操練場〞,但若逢雨季,就成了泥濘原始山徑。

 

 

但今日同行有位〝百岳高手〞伙伴,哈!他老兄一路幾乎是〝快跑〞,我們一起〝清天宮〞出發,他同時間完成〝向天池〞、〝向天山〞、〝面天山〞,然後和我們在〝大屯西峰980公尺山頂會合。眼前這傢伙,立馬讓我腦袋飄過電影〝賽德克巴萊〞,銀幕裡那紋面黝黑身手矯健,飛躍穿梭森林山野的原住民身影

在疫情日益嚴峻,得以享受郊野走在山徑之際,心裡有著〝仰看微徑斜繚繞,上有行人高縹緲〞之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32608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