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昭和櫻下花之宴的陽明山火燒柑
2020/03/02 08:41:31瀏覽6936|回應0|推薦25

 

228連假暖呼呼的天氣,相約漫步陽明山〝風尾步道、〝十八份拐圳步道〞、〝十八份挖圳步道〞、〝後山公園〞,就為了曬曬太陽,流流汗,前段步道沿著清澈湍流水,穿梭在許多個櫻花苗圃間,而近在咫尺的〝紗帽山〞、〝七星山〞,遠處的〝觀音山〞、〝淡水河〞,都有不同令人驚豔的視角步道的後段,沿途漸少墾地,森林茂密,景致幽靜,微微沁汗也走得舒適經肺炎病毒肆虐和威脅之下,如今始知陽光多美好。

 

 

走出東昇路〝頂湖站〞時,看見對街一顆大榕樹下擺攤賣橘子,口渴買幾顆嚐嚐。

戴著全罩式遮陽花布帽的老闆娘指著面前的橘子說:大的140,中130,小120

老闆娘看著我東挑西撿,心想這傢伙不識貨又說:這是陽明山的〝火燒柑〞,別看她皮黑嚕黑嚕,很甜很好吃,毋免挑。

都這樣說了,我就隨便撿了一袋,大家分著吃,每個人都覺得真的好吃!〞。

請教老闆娘她說:我家橘園是在大屯山第二登山口附近種的,爸爸90歲前都還在園裡照顧,早年道路沒那麼好時,都適用挑還來賣,很辛苦。

 

 

如今很多人已經不知道這早年叫的〝火燒柑〞,就是現在的〝草山柑〞,因外表有些黑斑,並不討喜,一般市售價錢偏低。但如果能在這個季節嚐到〝火燒柑〞,特別能體會那酸甜多汁風味濃郁的口感正確的說蔬果若是當地當季的都會是最美味的就像老闆娘說:毋免挑。

〝火燒柑〞會造成柑橘果皮變色,主要是遭受「銹蟎」蟲害,由於柑橘果皮含有豐富的精油,銹蟎以刺吸式口器刺入果實和葉片吸取汁液,導致果皮的油細胞被破壞,溢出的油質被氧化柑橘果皮會呈現褐色至污黑色如煙燻

因此如今看到受病蟲害的〝火燒柑〞,很有可能是果農沒有噴灑病蟲害防治藥物,的有機栽培方式。

 

 

臨走我又再買了一袋,心想陽明山花季正開始,多走幾步去後山公園逛逛,才到〝花鐘〞附近活動熱鬧喧天,人潮擁擠,我們一行立馬轉往噴水池去,近台階高處就讓人眼睛發亮,噴水池周圍一圈的〝昭和櫻〞盛開,多次來過未曾遇到如此盛況,遊客也少了些,一路被櫻花誘惑得忘了時間,在茂密粉紅色單瓣櫻花樹下,忘了帶豐盛餐點,只能品嚐陽明山特有風味清甜多汁的〝火燒柑〞當午餐,這〝花之宴〞有種特別幸福的感覺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3189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