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樓 誤認的核彈發射井 福建永靖三天二夜行紀
2019/11/28 17:53:04瀏覽7595|回應0|推薦21

 

 

福建土樓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形式,產生於唐末黃巢之亂、南宋政權南移,大量客家族群由中原向南方遷移之際

土樓依山就勢,就地取材,適應山居聚族的生活和防禦外敵的功能,居高俯瞰,像大地上一朵盛開的花朵,構成人文造藝與自然環境巧妙天成的絕景,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令人嘆為觀止,不僅被視為中國傳統民居的瑰寶,也是世界建築的經典

 

 

 

福建土樓在國際揚名源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冷戰時期,美國中央情報局在衞星照片中發現福建西部崇山峻嶺間,有類似核彈發射井的東西,因無法證實引起白宮近20年的恐慌。

20087月福建土樓四十六處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其中也有閩南族群的土樓不過最著名的振成樓承啟樓田螺坑土樓群的住民皆以客家族群為主。

 

 

 


 

我們從廈門坐動車到南靖出了火車站,右手廣場就停了一輛6號南靖公交車等著直達雲水謠園區約1.5小時,車資15RMB/人,入園門票45RMB/人。

福建南靖土樓園區順時依序計有雲水謠〞、〝田螺坑〞、〝下板村〞、〝塔下村〞、〝曲江村〞、〝石橋村〞等,園區南靖遊客中心有接駁巴士,〝單向行駛,買一張車票15RMB人,園區內隨處招手都能上車到下個點,但如果妳想回到上個點,那就得坐車回到遊客中心,換車再繞一圈。

 

 

 

 

雲水謠古棧道全長達10餘公里自東往西走沿溪而建,一路平緩有十餘顆自然生長出的盤根錯雜枝葉繁茂的百年或千年的巨大榕樹,樹蔭幾乎可以遮蔽半個甚為寬闊河床,還有二座經典土樓〝和貴樓懷遠樓

蜿蜒河川、古老聚落、水車、百年老榕,據稱這條古棧道只有村民往來之用,非常幽靜,早年名為古幽道〞,即使至今若少了如溪水流淌而至的觀光客,這兒也的確是個〝幽美山居〞之地,想來當地人一定納悶,這些蜂擁而來觀光客到底是想看什麼?

 

 

 

 

和貴樓〞一座方形土樓,建於清雍正十年,距今已有200多年,共五層,高21.5公尺,每層28間,共140間。

令人稱奇的是,這座樓建於沼澤地上卻沒有樁基,中庭幾乎整年潮溼積水就像一艘大船飄浮在海上,而樓外廣場地面似乎還比較乾燥據稱早年於中庭跳躍(如今已禁止),地面會有搖晃的感覺,雖歷經200多年仍巍然屹立,真是神奇

 

 

 

 

 

懷遠樓最引人注目之處,在於內院核心位置的祖堂也就是家族子弟讀書的地方「斯是室」為精巧秀氣「四架三間」上下堂建築,占地190平方公尺,室內雕樑畫棟,古樸天然,對聯橫匾,書卷氣濃,可見建樓祖先殷切盼望晚輩族人出人頭地,用意甚深

「斯是室」取自劉禹錫的《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意外發現一塊〝助我義師〞落款國民革命軍東路總指揮何應欽將軍贈〞的橫匾,今人能知曉此號人物者甚少了吧!

 

 

 

 

下板村不用門票,有棟〝裕昌樓〞,也叫東倒西歪樓,肯定得去瞧瞧,顧名思義它整棟的樓柱是歪斜的最大的傾角達到15,但從外觀上看不出來,只當你一腳踏進樓門猛然看到全樓迴廊的支柱左傾右斜似乎只要有較大搖晃這樓就會轟隆一聲倒下,奇妙的是600多年來裕昌樓就是這樣不動如山,一直有人住著生活的,可見早年確實山居大不易ㄚ!

 

 

 

在往田螺坑土樓群的巴士上與駕駛閒聊,突然被問:難得來土樓,應該住一晚土樓,而且住民大多為黄氏客家族人。一語驚醒,這有意思,就醬我們變更行程,體會難得的土樓之夜

田螺坑〞的土樓群位於書洋鎮上坂村距南靖縣城60公里,坐落在海拔787.8公尺半坡上,有著一片正在收割的梯田,由一座方樓(步雲樓)、三座圓樓(和昌樓、振昌樓、瑞雲樓)和一座橢圓形樓(文昌樓)組成,方樓步雲樓居中,其餘四座環繞周圍,因此有四菜一湯之稱。

 

 

 

我們住宿的是文昌樓,橢圓形三層土樓,外長徑41.4公尺,外短徑30.5公尺,土牆厚1公尺除了厚牆,當然還有其他配套設施,這在早年真是可以擋得一般匪盜的攻擊,走入樓門如各土樓皆共有的〝舂米〞設備,不甚寬闊的樓,一眼便看得明白

民宿主人黃先生得知我們來自台灣,而且也是客家人,態度更為謙和與熱絡

看房間?等一下!聊聊天吧!說是難得,是ㄚ!我也覺得。

 

 

 

一壺再一壺,茶過三巡,,天色漸暗,我的行李還在地上,一肚子裝滿了人情和茶香,只好提醒老闆,行李先放入房間吧,住宿費還是先給吧:100RMB

喔!手指往上一指:〝三樓,門沒鎖。〞

愣了一下下才回神,是ㄚ!看了那麼多土樓,應該知道,土樓房間分配是上下一整層樓,一樓為廚房,二樓貯藏糧食堆放農具,三樓臥室三樓以上才對外開窗。

走了一天路先洗個澡:〝下來1樓。〞

灌了一肚子茶水想尿尿:〝在土樓外左手邊,公共廁所(還蠻乾淨)。〞

這時想到,那半夜呢:〝房間門口走道邊一個有蓋子的塑膠桶。〞

哈!簡直回到我很小很小的時光記憶裡,這下可有趣了!

 

 

 

提起行李爬到三樓房間,很簡單的兩個單人床,房間一只小日光燈,照著4坪不到的面積,床單、被褥還算乾淨,一張木桌,窗台邊一個小電扇,床頭有個小窗,可以看到外頭不甚太多的景觀,也發現三樓約尚有1隻手臂厚度的外牆,看來造一棟土樓恐得挖一座山的土來支應。

民宿黃老闆逢人就說他家住了二位台灣來的客人,而且是客家人,這時樓下另一對從深圳來的年輕夫妻住客,已經在吆喝晚上中庭併桌共餐,我們在文昌樓〞走動,隨時都被特別的注目和關心,打從心裡有一種幸福的感覺,今夜我們在〝四菜一湯〞客家村。

隔天中午要離開,正巧黃老闆家裡來了客人,我們向他揮手辭別,他身上仍穿著圍兜放著一群客人,一路送我倆到樓門口,真情流露。

 

 

 

我們南靖土樓園區三天兩夜,除了上述幾處村落土樓,還有〝塔下村〞、〝石橋村〞,各種型式、大小的土樓,看到後來腦袋都糊了。後來到了南靖最西邊的〝河坑〞土樓群,看到入村還要門票,我們自然就路過了,繼續步行前往〝石橋村〞。

 

 

 

今早又是一個好天氣陽光溫暖得需要撐傘,對於約10公里的步行好天氣是很需要我們漫步〝石橋村〞沒什麼人、沒什麼車的路上,無聊間瞧見路旁略高耕地,有一排青嫩綠葉中結實累累金黃閃閃微垂的稻稈,朝著路邊風姿綽約款款搖曳,便欣喜的循徑往上走去,哈!莊稼正在埋頭揮汗收割呢。

田埂上站立一位閒閒大叔,閒聊得知,他是來買那正在收割一種甚為稀少的〝紅米〞稻子,後來知道我們來自台灣,也說〝客語〞,更是驚喜,還邀請我們到他的土樓去作客,好想ㄚ!可惜不行。我們才從那兒過來,再往回走,恐得再留一天了。哈!那就照張照片留念吧!

 

 

在土樓我們遇見三位從泰國來求學的青年,後來才知道他們在中國大江南北走了不少地方呢,〝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年紀就能四處走走看看,另人羨慕。

都說〝最美的風景是人〞,真的!人的風情更迷人。我們喜好與在地人交流更甚於風景,放慢腳步,旅途也因而多有意外與插曲,這是背包客揮汗後才有的特調享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3110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