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堂上老師沒教的學分
2019/03/15 23:31:44瀏覽3761|回應0|推薦14

老人家於去年底住進竹東台大分院加護病房,時而好轉,再轉入新竹台大分院呼吸病房,因早晚各有短暫探視時段,一趟遠來新竹,總不忍看一眼就離去,一顆牽掛和等待的心至此與新竹有了一段時間不算短的邂逅。

 

於竹東台大分院期間,幾次往返在二樓休息區,認識了不少說著流利客語但卻有著原住民面貌,聊天後始知係來自清泉部落的泰雅族,更驚訝還有遠自苗栗的賽夏族,原來是婚姻嫁來新竹的。

能與這些原住民多日相聚在一起,彼此都是前來關心在加護病房裡的家人、親屬,更多的是洗腎病患,其中當然也有閩南、外省老人。

 

樂觀的原住民相遇,總熱情彼此相互噓寒問暖和鼓勵,常使得二樓休息區的氣氛歡樂和溫暖。初來的幾天耳中常聽著,『等一下要吃什麼?』『好好享受海陸大餐!』

常使得我這平地山胞老摸不著頭緒,想著這些人怎都來醫院聚餐,而且〝吃~那麼好!〞吶悶,也不好多問。有一日有人探頭問:『××× 呢?』答:『吃大餐去了!』這才了這些日來原住民的幽默,是ㄚ~這每周一~二次,每一療程約需四個鐘頭,躺在那兒怎麼捱呢

這一課學分如醍醐灌頂〝天下沒什麼過不去的事,全看妳持著什麼心態去面對。〞

 

在新竹台大分院同一病房內,有一位身材消瘦但腰脊挺拔,言語尚稱清晰、行動自如的老哥哥(應該沒大我幾歲),後來幾次聊天原是位退休軍官(官階應該不小),因肺部嚴重鈣化,為了日常有新鮮空氣,在楊梅鄉間買了塊地,蓋了一間屋子,只要呼吸困難就得回醫院調養,住個幾天能吸到空氣就回家。

奈何日前因為鄰園噴農藥,吸了太多受不了只好再住院。

 

他樂觀的說:人生沒有值不值得、捨不捨得,生病住院、病好回家,哪天不行了就〝掰掰〞。瀟灑的個性如同挺拔身材走路的樣態。

 

在年前那段蕭瑟不甚寒冷的冬季,大多人欣喜準備迎接新年,我們在新竹街頭徘徊等待奇蹟的日子,學著摸索課堂上老師沒教的人生智慧,妳有多少的學分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2515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