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 北河 周日少數民族市集 Bac Ha Sunday Market
2019/02/22 00:45:08瀏覽8514|回應0|推薦16

(這三位都是少數民族)

 

我們前一日坐上九座小巴野雞車,讓我更加深覺得越南在尚未建立周延的制度前,眼前處處是賺錢的機會,說到這車的野雞和隨興,令我大開眼界。因為路程會經過中越邊界關口老街省省會老街市,所以他沿街或對著提行李的路人叫〝Lào Cai~〞,反而少叫〝Bac Ha~〞。

SAPA街市繞完一圈又接了幾件貨品,便往鎮外道路前去,心想終於將邁向我的下一個旅程。未料一個市區聯外爬坡道路轉彎處,他方向盤一轉,進了一條甚窄的巷弄,原來他一路電話響個不停,就是要來載一台不算小的冰箱。

打開小巴後行李箱,整理空間,二個大男生及隨車大嬸,以極費力沉重腳步,從一屋搬出一台甚重的冰箱,長寬看來似乎就差一點點,因此冰箱在後車廂進進出出、上上下下,調整可能塞得穩定的角度,約莫有20餘分鐘,司機老大差點沒拆了那差一點點的車殼。

最後促使司機老大願意結束這個滿頭大汗的運動,放棄這趟生意的是,窄巷後頭進來另一輛等得不耐煩,猛按喇叭的小轎車,只得放下冰箱,再扛回屋子,這客貨野雞車猛踩油門,才悻悻然上路而去。

 

 

 

(每一位少數民族看起來都吸引人,衣飾更是絢麗)

 

Bac Ha已近黃昏,街區慢慢昏暗,看來就民宿附近百公尺有點燈光,我倆既不願窩在房內,就到市集踩點先去看看位置,找找晚餐吧!

穿街逛巷約略看來市集不大,在一處略高平地上,頭上有一張相互接縫的花彩塑膠布雨棚,昏暗燈光下不到40個攤位,有生活用品、飾品、紀念品、菜攤、水果攤,還有二三攤熟食和香蕉葉包著的哈姆肉,我們晃過去在微弱燈光下看了二回,吞吞口水猶疑不敢買,只好回街上有招牌的店充饑。

昨天才逛過Can Cau Saturday Market週六市集,心想明天這周日的市集沒啥看了。

 

 

 

今天安心睡到自然醒(這麼說有點怪,其實每天都如此的,這專屬背包客的享受),陽光已越過迷你小陽台的一扇對開未緊閉的木板門上花玻璃窗,透過有著歲月美麗繡花的虛掩落地厚厚窗簾布,照得房內光亮活力有生氣。

下樓用過民宿的早餐,好整以暇逛市集去。沿著昨晚約略規劃的路徑,才轉進巷道離市集中心點尚遠的巷口地上已有擺攤了,先看到一堆新鮮的薑、一堆新鮮的佛手瓜和帶根的綠色蔬菜或藥材,一地的長短各式刀具,這不是賣給我這類觀光客的,突然擴大的市集看來超乎我的想像。

 

 

 

(市集裡擺攤很多東西,蔬果都和台灣相同,幾乎都能認得)

 

昨晚尚稱寬靜的巷道,現在卻人聲鼎沸,得隨時閃人閃車,熱鬧也喧囂,越往內越密集更多的新鮮蔬果、各類飲料、各式燒烤、一袋袋的筍干、茶葉(據稱有台灣人在此經營越南茶還挺有名氣,這兒還有一種老茶樹,高如喬木,採茶葉?當然是要架梯子),賣蘭花(這兒似乎偏愛石斛蘭),還有一整排的理髮攤,就一張椅子一面鏡子竟也生意好得很,每位師傅看來都很有架勢,好想走進去體會,昨晚那個大帳篷反而沒進去,外圍就夠熱鬧的。

 

 

 

昨晚沒走到搭起棚子的另一熟食區,除了豬肉、雞肉、內臟,還有現煮一鍋鍋的肉類雜食,雖然不知賣的是什麼肉,香氣四溢,看著裡頭個個吃得額頰沁汗,害得我猛嚥口水,心想不該吃民宿什麼的制式早餐,應該來這裡跟當地人一起大塊朵頤,對於當地食物除了〝鴨仔蛋〞其它得我會想嚐試。

 

 

 

沿河岸小路轉個彎左邊一小空地一群人,湊近一瞧,〝鬥雞!〞電視上的節目出現在這兒,甚為好奇,圈圈圍著的幾個主人都把醜得沒幾根毛但很精神的雞兒兜在身旁觀望,是沒人下賭注?還是有外人?這有如羅馬競技場生死格鬥的玩意,不看也罷!遂轉身走人。

看看那圈外牆邊也有幾隻雞籠等著代價而沽的,矮牆頭上倒是有一隻毛色亮麗雞冠楚楚的好〝雞〞。

 

 

 

再往前鐵欄圍牆上栓著幾匹馬〝馬市〞,其中似乎還有〝騾〞,買家們站得遠遠,隔著土石路指指點點、品頭論足,想來不得讓馬兒聽著,免得〝話語逆耳〞馬兒不爽,來個馬後腿吧!

 

 

 

從鐵欄圍牆望看河流高灘地靠牆這邊是〝鳥市〞,有提著單籠賣的,也有整車各式各種鳥的,路旁樹間更是吊著許多鳥籠,大多是〝畫眉〞,想起有那麼一說:玩鳥的表示生活無虞。

 

 

 

終於問到這個市集的〝牛市〞在這河的橋那端,我們沿著高灘地漫步,接近橋頭這兒是賣雞、賣豬、賣狗,還有賣用竹筒裝的〝蟲蟲〞,夾雜著賣飲料和小孩玩具,到橋頭就看見橋另一端沿河高灘地的〝牛市〞,這聚集的牛隻似乎比昨天〝Can Cau Saturday Market週六市集〞數量還多也大隻。

 

 

 

逛完一整大圈,可以看出整個市集幾乎都是小農的臨時個體戶,難怪一早能機動快速聚集如此壯觀熱鬧的市集,所有畫面於我既新鮮又好奇,似乎是在看Discovery 頻道,然而我也在畫面裡,好夢幻ㄚ!

臨別我們也貢獻了一點點經濟活動,採買幾顆蘋果(有點漂亮據稱是大陸來的)、二塊用香蕉葉裹著的草仔粿(超大塊,一個包花生粉、一個無餡)、Lillie還看上筍干買了一小袋,下午將有趟將近六小時的雙層臥舖長程車旅,結束SAPA的周邊行旅再回到Ha Noi 〝河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2496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