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竿 夫人村 馬祖 背包客的功課
2017/05/03 00:24:28瀏覽7110|回應0|推薦10

在往夫人村的一處陡坡小徑上

遇到一位全身包覆衣著風霜

推著車架掛滿行囊

一眼便知是長途的自行車騎士

双方錯身問候

Lillie直覺一句:『你是日本人~』

使得他趕緊停下脚步

摘下安全帽和全罩式遮陽帽

向我們致意

驚訝的說:『聽得出來!』

臉頰黝黑双眼有神

既熱情又謙遜的年輕人

一個騎車的遇上二個徒步的

双方愈聊愈有勁

乾脆把車靠在山坡好好聊一聊

他說

老家在京都是間寺廟

如果不嫌棄

寺廟非常歡迎遊客去住

爸爸很自由開放

十二月的聖誕節也會辦活動

理由是能讓附近小朋友快樂就好

爸爸希望他能承接衣缽

我現在不想生活太安逸了

或許等老一點吧 

他覺得日本寺廟

只會接受捐助和作法事

很少主動幫助有困難的人

和台灣很不一樣

已經自助旅行七年了

到處受到許多人的幫助

腳踏車也是人家送的

吃的也是很多人幫助

在寮國我出家托缽一些日子

有時候我會表演

指著車架後方

一個臉盆下蓋著一支烏克麗麗

我參加一個救災志工團

幫忙蓋房屋啦

台灣每年颱風過後都會來

大部分是去台東啦

在台灣平常都到處都可以睡

昨天發燒就搭帳篷

Lillie摸了他的額頭後

趕緊從行囊中

找了一排鎮痛解熱藥丸

還有一些糖果餅乾咖啡包送他

他唸唸有詞

糖果很好

你們怎會知道我喜歡餅乾

咖啡也很有幫助

雙方以中文交談沒什麼困難

或者可以說他的中文很好

也會英文也會越南文

我喜歡學外國語言

偶而還會個閩南語

遇到不懂的字詞用語

會立即拿紙筆確認

學習態度讓我打從心底佩服丫

期望他的旅途閱歷完後

回京都接任寺廟

他留下京都的地址

我們互許那時將有一個奇妙的約會

互道元氣平安

後會有期

隔天他將去對岸的福州

如果你在路上遇著了

也請不吝給予年輕人鼓勵

到了夫人咖啡屋

啜著濃醇的冰滴手沖咖啡

嚐著在地小點心

寫下這短暫但卻深刻的奇遇

心中頗有感觸

我們或許有緣

稍晚又與他相遇

在北海坑道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

兩天後在往清水村的路上

原來他被好心人接待暫時留下

你的人生功課是什麼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0187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