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份講義
2016/08/23 16:02:13瀏覽198|回應0|推薦4

2016年印刻文學營講義                         

 

一、我不是在罵人,不是訕笑,我只是忽然想到這個

二、「小說」的一般概念

「小說」不等於「故事」,故事是小說的核心。「寫小說」的確是在說「某些故事」,但「說故事」卻不是「寫小說」。

「說故事」是講發生了什麼事的過程與結果,「寫小說」則是作者「說故事」的方法,藉著時空轉移、連結,藉著事件與人物的設計與連結,去講發生了什麼事,去解釋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呈現的過程深入核心,以凸顯事情發生的動機以及作者的感觀與立場。是「如何講故事」的一種敘事藝術處理故事的專業技術。

簡單的說,「寫小說」的具體特徵是,「事件」「角色」的設計、運用與連結;其完整的形式呈現,則包含了「主題」、「角色」、「場域」、「時間」、「故事(事件)」、「情感」、「視角」、「結局」等小說要素,藉文字與意象的經營,以達成其藝術成就。

                                   

三、【小說的光譜】

                                                                               

 

四、小說的練習方式(摘自舞鶴講義)

(一)建立結構,拉出主軸,依著綱要寫來

(二)先寫熟悉、有把握的細節

(三)不論其他,從第一句寫起

(四)選擇題材:1.被忽視的題材,2.一直沒被碰觸的細微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yuma0913&aid=7161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