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典詩詞賞韻
2012/07/02 17:34:44瀏覽201|回應0|推薦21

迤邐春光無賴,翠藻翻池,黃蜂游閣。朝來風暴,飛

絮亂投簾幕。生憎暮景,倚牆臨岸,杏靨夭斜,榆錢輕薄。晝永惟思傍枕,睡起無憀,殘照猶在亭角。況是別離氣味,坐來但覺心緒惡。痛引澆愁酒,奈愁濃如酒,無計消鑠。那堪昏暝,簌簌半簷花落。弄粉調朱柔素手,問何時重握。此時此意,長怕人道著。

 

 

 

 

 

 

 

岱靈賞析:在此詞前端,作者面迎賞春光,而仔細觀察記錄春光籠罩下,翠藻和黃蜂以其纖色韻姿的相互對照,中段則以「生憎暮景,倚牆臨岸」讓自己藉由觀景而生疏曠,而到第一段末尾的敘述,則以:「殘照遊在亭角」作心光黯淡的結束,與前後意韻的扣攏。 「痛引澆愁酒,奈愁濃如酒,無計消鑠。那堪昏暝,簌簌半簷花」,點出詞人又倦又心情惡,只好借酒澆愁,但筆勢一轉又疼惜群花簇簇凋落,那詞人該怎麼自處和調適心情呢?詞人沒有給出答案 只留下伏筆,存著想重握那位遠方佳人的柔嫩之手,憑添相思稠重,如花垂墜。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