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體字與簡體字對映的我思
2011/07/13 20:20:59瀏覽276|回應0|推薦31

回應某作家的文章:我想雖然每個朝代都有他的正體字,但是從民國以來到五四文化運動,我們都已經習慣這些美麗雅致的繁體字,這就是民國時代而不是民國朝代的正體字!不靠邊的立場,其實還是有個追本溯流的立場,至於大陸的簡體字有些簡化的太過份也不美觀,這是我可以認同的。文字本身的底定我都不想再看到運用的背後,有任何文化意識的壓迫和箝制,或是有跟不上國際局勢演變的焦慮,或是政治喊話的扭曲,這些我們是不是可以再想想?如果歡迎兩岸交文化交流,卻變成文化混雜,這其實有礙瞻觀的。有些文化景觀能否交融的包容或容忍,我個人也覺得該有個界定的尺度。我這樣寫也是有我的立場,但是我就算靠邊,我也寧願選擇我所習於觀賞的美。如果覺得我思想簡單膚淺,那很抱歉,因為我編輯過的簡體字書籍太多,那種疲倦我只想看看繁體的自然平衡一下,而自然的美不就是文化新穎細膩化的潮流質素嗎?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