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0502澹夢如歸橋聲窅
2010/05/02 22:30:03瀏覽355|回應1|推薦25

990502澹夢如歸橋聲窅

弄竹谷婉心歸窅

萍蕭倜傳盪牘妙

澹星借菊亙慕韶

豈辜夢淬情卮照

  部首部首外筆劃 5 總筆劃 10注音一式|ㄠ遠望。文選˙謝脁˙敬亭山詩:“緣源殊未極,歸徑如迷。“李善˙注引聲類曰:”,遠望也。“唐˙賈至˙巴陵早秋寄荊州崔司馬吏部閻功曹舍人詩:”曠如臨渤澥,疑造瀛洲“。

幽遠﹑精深。莊子˙知北遊:“夫道然難言哉,將為汝言其崖略!“幽靜﹑沉寂。唐˙李白˙山中問答詩:”桃花流水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附註:大祠堂劇末的經典對白:林心如飾演的顧秀雲在謝絕清朝皇上御賜的節義匾額,而要遠赴他州去了結此事前,對小叔謝致成含蓄坦承:“年輕時我心裡想著別的男人˙˙˙˙˙˙想著別的男人已經是不應該˙˙˙˙如果你現在要我給你一個交代,那我還要怎麼面對菩薩?來生我多修功德,你要等我˙˙˙˙˙˙“大致是如此。記不清了。而最後投靠清朝的謝致相,在洞悉嫂嫂要與他同歸於盡的臨死酒筵上,坦承八歲時就戀著大他十歲的初初嫁進門的十八歲清麗嫂嫂,換成我是當事人,早就震驚到不知道如何言語應對了。事實上我也真的徹徹底底地楞在電視前,直到我把感觸告訴人。古人這麼早熟,那今人的開放呢?

想起紅學專家水晶先生,曾經為人間副刊撰寫紅樓夢的研讀專欄,其中某篇文章題目世:“情是一種辜負。”,加上近日擾擾瑣事待寧,引起些情絮紛霏如暮春之柳,遂得此詩。

又憶起我曾經對周芬伶教授說:“能不能把歷代女人的忿怒詩歌都編成書冊呢?”她立即問:“妳是老師嗎?”近日無意間讀到“教不嚴,師之惰。”的古訓,再對照現今媒體對不適老師的擴大報導,直是無˙言˙以˙對。我明天早上若無事無工作,會回覆訪客簿的。謝謝文友不吝惜。

990502晚上十點二十六分

圖片網摘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岱美人 晚安安
2010/05/03 23:51
岱美人   兔子來賞詩問安你  都好吧?  
岱靈(purple246) 於 2010-05-04 00:11 回覆:

還好唷兔子姐兒

謝謝妳這麼關心

妳要保重禪修圓滿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