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法討論小品
2010/04/06 18:01:54瀏覽441|回應0|推薦54

論中是先提行者先修習「止觀」,當修觀之「觀智」到達頂點時,行者觀照
「三相」之一,即「無常、苦、無我」之一。

觀「無我」而趣向解脫者,此門名為「空解脫門」。
觀「無常」而趣向解脫者,此門名為「無想(相)解脫門」。
觀「苦」而趣向解脫者,此門名為「無願解脫門」。

換句話說,「無常、苦、無我」是一切有為法的三種性質。
而觀智成熟的行者擇一而觀照,即依三解脫門之一而趨向解脫--涅槃。

然而以上只是分類法,只要證入解脫,都同時擁有空、無相、無願的素質。

請大家參考

佛家基本的定義觀念就是我本無獨立性

一即一切也許帶給您我一時的身心輕安

但是尚未到達無餘涅槃

慢慢來行者無疆

我去工作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